> 埃及政局动荡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清场冲突在全国多地爆发 滑向内战边缘(图)

示威者将一辆警车推到桥下
示威者将一辆警车推到桥下
英国天空电视台摄影记者、62岁的迪恩遇难
英国天空电视台摄影记者、62岁的迪恩遇难
阿联酋的迪拜女记者哈比巴·艾哈迈德·阿比德·伊拉齐兹被枪杀
阿联酋的迪拜女记者哈比巴·艾哈迈德·阿比德·伊拉齐兹被枪杀

  来源:城市晚报

    埃及乱局接续报道>>

  冲突已造成524人死亡、3572人受伤

  埃及官方通讯社中东社15日援引埃及卫生部发言人穆罕默德·法萨拉的话说,清场行动和各地冲突已造成524人死亡、3572人受伤。

  埃及军警14日开始在开罗对穆尔西支持者聚集的两个广场进行清场。清场行动开始后,埃及全国多地爆发冲突。埃及国家电视台援引总统府声明说,埃及从14日16时开始进入紧急状态,为期一个月。此外,当地媒体援引内阁声明说,紧急状态期间,每日19时至次日6时将在开罗、吉萨、亚历山大等发生骚乱的12个省份实行宵禁。自7月3日穆尔西被解除总统职务以来,埃及暴力冲突逐渐升级。穆尔西支持者在全国多座城市发起大规模游行,并与警察、军队或穆尔西的反对者发生冲突。尽管埃及过渡政府已多次警告将对示威活动进行清场,但穆尔西支持者继续聚集在阿达维耶清真寺外广场和复兴广场举行示威活动,要求恢复穆尔西的总统职务。

  从目前的消息来看,可以说这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双方爆发的最激烈的一次冲突。也可以说,埃及目前正一步步滑向内战的边缘。

  穆兄会在埃及全国各地,目前看来还没有发出过妥协的意愿。而且它还号召支持者继续在各个地方进行示威,或者冲击政府机构。目前看来,穆兄会在埃及全国各地的支持者为数还是不少的。第二,穆兄会在周边国家,比方说像土耳其和卡塔尔,还是有相当多的支持。可以说这些国家,可以为穆兄会提供资金或者说财政上的一些支持。第三,在最近这次冲突中,据官方消息,有40多名警察被打死。那么从这方面我们看出,穆兄会其实在示威的地点,还是有不少人持有武器的。也有来自埃及的内部消息说,其实穆兄会在最近几年,从不同的一些地下或者走私机构,取得了大量的武器装备。只不过这些武器装备目前还只是藏在民间,处于地下(一种)隐蔽的状态。那么一旦要发生,和政府机构大规模的一种极端的对抗的话,可以说,穆兄会还可以从周边国家源源不断地得到武器装备。那么从这几方面来说,穆兄会可以说和过渡政府有值得一拼的实力。但是从长远来看,一旦发生内战或者说发生大规模的武装冲突,并不是埃及人民的选择。那么从这方面看,穆兄会缺乏一个民意的支持。第二,一旦发生这种激烈的冲突或者内战,在国际上穆兄会也得不到一个强有力的、或者广泛的支持。

  不满血腥清场行动 副总统辞职抗议

  埃及官方通讯社中东社14日报道说,埃及副总统穆罕默德·巴拉迪当天向临时总统曼苏尔递交辞呈,以抗议政府对穆尔西支持者的清场行动。

  巴拉迪在辞呈中表示,他将不再为任何流血或他不赞成的决定承担责任,他同时对当前局势将带来的后果表示忧虑。巴拉迪称,他曾希望6月30日反穆尔西大游行及穆尔西下台可以结束穆斯林兄弟会统治以来造成的国家分裂,但事态向错误的方向发展,国家分裂愈演愈烈,暴力将招致更多暴力。他认为,全国和解将会达成,不过是在付出昂贵的代价之后。

  示威蔓延 铁路中断 金字塔临时关闭

  虽然遭到了清场,但示威活动并没有停止。原本在两广场静坐的示威者在清场行动后转移至其他地点继续抗议。据中东社报道,埃及内政部称,穆斯林兄弟会领导人号召支持者袭击各地的警察局,在开罗和吉萨两地已有两个警察局遭纵火,埃及南部一些警察局也遭到破坏。

  埃及铁道部门说,连接南部和北部的铁路系统当天中断运营,以免一些人从外地赶往开罗支持示威者。

  埃及中央银行则通知各商业银行,暂时关闭受影响地区的分行。另外,埃及文物部下令,位于开罗市中心的国家博物馆和郊区的吉萨金字塔景区临时关闭。

  关注华人>>

  暂无华人伤亡 留学生随时准备回国

  在埃及的中国留学生丁维之15日晨告诉法晚记者,当地的华人都在关注埃及局势,不少华人都在担心埃及会像利比亚和叙利亚一样发生内战。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已经通过多种方式向华人发出提醒,让大家在宵禁时期尽量避免出门,不要去人多的地方。

  埃及坦塔大学的一位中国留学生告诉记者,如果埃及局势持续恶化的话,他将随时准备回国。他身边的同学也有不少人表示有回国的打算。

  埃及大使馆新闻处临时主任陆竞春15日晨告诉记者,使馆目前还没有收到华人华侨的伤亡报告。使馆已经启动了紧急应急措施,确保华人华侨的安全。

  禁止拍摄军警清场 中国记者相机被警察抢走

  14日清晨7时许,埃及政府开始对聚集在首都开罗阿达维耶清真寺广场及复兴广场的穆尔西支持者实施清场行动。新华社多名记者在现场目击了这两场清场行动,现场浓烟滚滚,不时有枪声传出,导致人员伤亡。

  警方用扩音器向附近居民喊话,警告居民待在原地,不要离开所在的建筑、不要从窗口向外张望。一名受伤的示威者告诉新华社记者,警方向示威者打散弹枪、发射催泪瓦斯,并逮捕了一些示威者。军警在清场的核心区域周围一公里左右的地方设置了多层检查站,禁止任何媒体采访和拍摄。新华社摄影记者的相机被警察抢走,有多名媒体从业者现场被警察逮捕。

  冲突现场 4名记者殉职 1人重伤

  英国天空电视台称,该台一名摄影师在报道14日埃及局势时遭枪杀。这位摄影师为62岁的迪恩,有2个孩子,在天空电视台工作15年,在华盛顿与耶路撒冷等记者站工作。另外,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国有报纸《海湾新闻》记者、26岁的哈比巴·艾哈迈德·阿比德·伊拉齐兹,为埃及国营报纸《消息报》撰稿的艾哈迈德·阿卜杜勒·嘎瓦德也在冲突中死亡。伊拉齐兹也是被枪杀的。

  第四名遇难记者是摩萨布·拉斯德,他是亲伊斯兰主义者新闻网站Ahram的摄影记者。该机构称,拉斯德死于“叛徒”之手。此外,路透社摄影记者阿斯玛·瓦古伊也被子弹击中腿部受重伤,现已经被转移至国际医疗中心救治。此外,另有多名记者受伤,目前都在接受治疗。

  美国谴责:清场令人发指

  美国国务卿克里14日谴责埃及军警动用武力清场“令人发指”,并要求埃及当局尽快解除国家紧急状态。“14日的举动令人发指,与埃及人民争取和平、包容和真正民主的意愿背道而驰。埃及政府内外需要退一步缓和局势,避免更多人员伤亡。”克里说。

  美国政府迄今拒绝把埃及军方解除穆尔西职务之举称作政变,以便继续向埃及军方提供大约13亿美元援助,但已延期向埃及交付4架F-16战斗机,以示对埃及军方处理问题方式的不满。(图文综合新华社)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816/n384295192.shtml report 4047 示威者将一辆警车推到桥下英国天空电视台摄影记者、62岁的迪恩遇难阿联酋的迪拜女记者哈比巴·艾哈迈德·阿比德·伊拉齐兹被枪杀来源:城市晚报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冲突在全国多地爆发 埃及滑向内战边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