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收编4款打车软件 “改姓”96106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超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昨天,北京市出租汽车统一电召平台首批手机叫车软件上线试运行,包括易达、摇摇、嘀嘀、移步(原移建)四家叫车软件将以官方身份上线。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昨天,北京市出租汽车统一电召平台首批手机叫车软件上线试运行,包括易达、摇摇、嘀嘀、移步(原移建)四家叫车软件将以官方身份上线。

  每款软件前缀“96106”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为提升96106电召平台效率和乘客即时叫车成功率,手机叫车软件将与统一电召平台对接。据介绍,首批上线的4款叫车软件包括易达打车、嘀嘀打车、摇摇招车等最早进入北京市场的叫车软件,为体现统一性,每款软件在原名称前加“96106”。

  软件本身绑定的电话召车平台不变,只是会统一上传到96106平台上。

  交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乘客下单后,如3分钟内没有驾驶员应答抢单,统一电召平台会将联合调派,提高成功率。而一家软件叫车公司负责人说,平台统一后,“可能出现乘客明明通过A软件下单,而经一番调度后,最终接单司机是B公司用户”。

  司乘信用可以互评

  统一电召平台采用行业和企业双重认证模式,这有效避免了“黑车”混入电召行列。

  统一电召平台的手机叫车软件建立了驾驶员和乘客双方互评机制和信用体系。业内认为,交通主管部门不久还将公布诚信评价方式,进一步规范乘客和司机的爽约情况。

  旧版一个月后停用

  旧版本手机叫车软件约一个月后停用。新版上线后,公众可通过北京出租汽车联合电召服务网站(www.96106bjtaxi.cn)和各大手机应用市场下载使用。目前,新上线叫车软件都是安卓版本,基于苹果手机的叫车软件尚在开发测试中,完成后将陆续提供下载服务。

  1 进展

  还将有叫车软件获许可

  昨天,北京首批4款软件接入全市统一电召平台,手机叫车软件都以“96106”开头,与出租汽车调度中心绑定服务,实现联合交互调派车辆。

  而今年5月,大量手机叫车软件就已开始与电召平台合作,并意识到“合并”是未来趋势。

  易达打车软件,现在名叫“96106易达打车”,2012年年底他们就主动与“96106”(北京奇华出租调度中心)合作。今年6月1日,奇华调度中心被市交通委确认为官方叫车平台,可联动其他调度中心。“这是我们的优势,与司机资源最多的调度中心合作。”易达打车市场部负责人说。

  据相关部门透露,目前公布的只是首批叫车软件,他们都按交通主管部门要求完成了与电召平台的绑定,规范了功能。但仍有部分软件还在调整,接下来将陆续有企业获得运营许可。据了解,之前在京运行的有10余家叫车软件。

  2 利益

  电召软件或每单分2元

  纷纷扰扰的手机叫车软件江湖统一。

  今后的竞争可能不再是拼用户量了,竞争阵地将转向对司机端的争夺。一位拥有大量客户端用户的叫车软件负责人说,今年5月后,他们多次与大型出租车公司谈合作,但对方开出的要求让他们难以招架。“利益分成上有要求,而且在收费环节还要求我们派工作人员进行,对于软件企业难有这样的人力。”

  “以前电话叫车收3元钱调度费,银建、首汽等大公司说是跟司机、调度中心平摊,但这笔费用难收上来,后来就不了了之了。”这位负责人说,手机叫车软件以后如何与出租车司机分成也是一大难题。“调度费涨到5元、6元后,叫车软件可能分成2元钱,但还没有官方认可的说法。”

  3 规范

  变相加价叫车将叫停

  政府规范了行业规则和服务,意味着今后所有叫车软件将“面孔”相同。对于靠市场活跃度和客户差异化服务取胜的企业,这无疑是致命打击。

  今年5月份,摇摇招车、嘀嘀打车等软件取消加价功能,但保留了语音叫车功能,以致乘客如自愿加价叫车,还可通过语音达到加价叫车目的。但此次交通主管部门对上线试运行的叫车软件明确要求,不能在5元、6元调度费之外有加价功能,并要取消语音功能,以防变相加价。

  “不能加价后,流失了一部分用户。”一位企业负责人说,官方还要求企业取消各种变相奖励,这将直接影响司机对软件的选择。可持续性会因此受到影响,现在行业大部分处于亏损阶段。

  有业内专家则认为,打车软件有天生缺陷,设计者对现行法规和行业现状了解不够,其规则设置既不合理又不合法,遭到政府管制是必然的。

  4 考核

  手机电召日接单量不足

  据透露,出租车涨价后,“打车难”得到缓解,但电话、软件叫车量却持续下滑,一天约在4万单左右,全市近6.7万辆出租车,车均接单量很少。

  按照北京交通主管部门相关规定,电召平台搭建完成后,将对出租车司机每月的电召量进行考核。但目前大部分出租车公司没有执行。一出租车公司经理介绍,司机很难快速适应电召拉活,教所有司机使用电召也是一件耗时的事情,何况出租车企业并不能从电召中获得利益。

  此外,北京市目前还有大量出租车使用老旧的车载GPS,并不能准确实时接入电召平台。有的司机反映,每天没几个活通过车载GPS呼叫,根本无法完成电召指标。

  新京报记者 郭超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8/21/content_460518.htm?div=-1 report 2775 新京报讯(记者郭超)昨天,北京市出租汽车统一电召平台首批手机叫车软件上线试运行,包括易达、摇摇、嘀嘀、移步(原移建)四家叫车软件将以官方身份上线。每款软件前缀“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四款打车软件被收编“改姓”961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