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暴雨洪灾突袭全国多地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西4000民众被洪水围困:上游泄洪 下游不知情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8月20日,广西来宾市象州县中平镇落沙村村民清理家中的淤泥 新华社发(龚坚 摄)
8月20日,广西来宾市象州县中平镇落沙村村民清理家中的淤泥 新华社发(龚坚 摄)

  广西4000多名群众因上游水库突然开闸泄洪被围困,事先未得到通知;广东8万名乘客因铁路中断出行受阻,事先查不到车次晚点信息……受台风“尤特”影响,一些沿海省区受灾严重。面对来势凶猛的汛情,人们不禁要问,这些事件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

  事件

  上游泄洪下游不知

  回想起8月19日被洪水围困的场景仍心有余悸。广西象州县罗秀镇军田村村民韦进平说:“早上7点半左右,我刚走出大门,看到一股大水黑压压扑来,还滚着浪花。当时我腿都打颤,这辈子从来没有见到过这样的洪水。”

  据象州县政府通报,因上游突然泄洪,灾害造成下游象州县44个自然屯被浸泡,受灾人口4.1万人,4000人被洪水围困。

  有同样疑惑的是广西金田水库下游的村民,数百群众根本未接到预警,结果被洪水围困,生命财产遭遇巨大威胁。

  记者调查了解到,广西两次紧急泄洪事件中,不少村民泄洪前一无所知,有的是在洪水过后的2小时才收到预警短信。

  同样受“尤特”影响的广东,则出现了60多年来最极端的降水。18日2时,广铁集团紧急发布告示,称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连接我国南北交通的“大动脉”京广线中断,广州火车站所有列车停运,因此造成多达8万名旅客一度滞留火车站。

  原因

  信息发布渠道不完善

  相关人士介绍,我国多数地区都已建立起灾害预警机制。在重大灾害发生前,会通过短信、电话、网络等多种渠道进行提前预警发布,给相关人员有提前应对或撤离的时间。

  “短信我是收到了,就是时间不对。”广西象州县罗秀镇军田村村民韦生繁手机收到了一条有关“水库泄洪、要求迅速撤离”的短信,然而记者看到收到这条短信的时间是8月19日9时42分,而这距离大水袭击已过去2个小时。

  “很多农村地区的群众并没有手机,即使是在事前发送预警短信,仅靠这样的预警途径还远不够。”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委党校教授张辉认为,有些农村地区用电话、广播来预警,但是在重大灾害面前,这套预警系统的实际效果不尽如人意。

  而在广州火车站,列车发生大面积晚点后,广铁集团的官方微博连续发布有关晚点信息,但难以满足旅客对列车具体情况的需求。很多乘客说:“在网上预定车票时,根本没有看到晚点的提示,到了火车站才知道车辆停运。”

  网友认为,飞机、火车和汽车等交通工具极易受到天气影响而延误,事先如果没有完善通畅的信息发布渠道,极易造成旅客大批滞留机场、车站。

  观点

  灾害预警机制亟待健全

  专家指出,从我国目前应对灾害的情况看,大多数都是在事后强化应急机制,但是事前防范,强化预测和预警做得远远不够。

  “加强预警很有必要。”广西象州县水利局副局长覃贵学建议,如果能事先建立汛情应急联动机制,在开闸放水之前能提前通知下游,群众就能及时撤离,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也不会那么大。

  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周可达认为,建立有效的多元化信息发布渠道,能够有效减少信息不通畅导致的旅客出行受阻问题,这也是相关部门和企业应尽之责。

  据新华社

  声音

  @Q芒果兵:如此泄洪跟溃坝有何不同?

  @辽宁来来往往:不是都有应急预案吗?应急预案哪去了?

  @24K大眼睛:农村没有手机的老人怎么办?收不了短信。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3-08/23/content_289693.htm report 2266 8月20日,广西来宾市象州县中平镇落沙村村民清理家中的淤泥新华社发(龚坚摄)广西4000多名群众因上游水库突然开闸泄洪被围困,事先未得到通知;广东8万名乘客因铁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