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国大学教授形容日本:流着眼泪的鳄鱼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8月27日警告日本“不要再耍嘴皮子,摆样子,而是要迈开步子”,同时表示9月初的G20峰会上难以举行中日首脑峰会。中国这一鲜明表态显然让日本近来屡屡提出的峰会要求碰了壁。日本媒体日前引述官方消息人士的话说,东京在实施一种战略,向国际社会灌输日本希望与中韩对话的姿态,抢占道德高地和国际同情,尤其是在国际场合。

  “这是来自北京的一次非常公开的拒绝,也是中日两国关系紧张的又一迹象。”英国广播公司27日将“中国否认将在G20峰会与日举行高层会晤”的报道置于网站最醒目的位置。报道引述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记者会上的讲话说,领导人会面不是为了握握手,照照相,而是为了解决问题。“如果日本想安排解决问题的会面,就不要再耍嘴皮子,摆样子,而是要迈开步子。”李保东表示,日本应当“以端正态度和实际行动消除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障碍”。李保东指出,目前,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面临严重困难,造成这一局面的责任不在中方。日本一直拒绝旨在解决问题的对话,最近不断空喊对话的口号,实际上是装样子,是为了混淆视听。BBC称,日媒此前引述消息人士的话透露,日本领导人有意谋求下周在俄罗斯举行20国集团峰会期间,与预定出席的中国领导人以“站着交谈”的方式进行接触。

  日本媒体迅速报道了来自北京的这一消息。富士电视台评论说,中国方面仍在盯着安倍今年10月是否参拜靖国神社,在此之前的首脑会谈,应当都不会轻易答应。美国《商业周刊》称,“岛屿争端沸腾,中国排除习与安倍在G20上的会晤”,李保东的话反映出中日在一系列岛屿纠纷中缺乏进展。德国《柏林日报》评论说,二战旧伤未愈,岛屿争端反而不断加剧,中国用怀疑的眼光看待保守的安倍晋三。日本共同社27日称,100多名中外记者出席了当天的记者会。据分析,举行此次记者会的目的在于使国际社会广泛认识到无法实现日中首脑会谈责任在于日方。

  “中国的姿态可以理解,因为在中国看来,日本在敏感问题方面没做出任何让步。不过,日本心里其实不清楚,中国需要日本具体做出哪些让步。”一位要求匿名的日本政府安全部门的官员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坚称中日在关系恶化之际更需对话,他问道:“中国可能认为,钓鱼岛的紧张形势对中国有利,如果日本承认钓鱼岛存在争议,对中国来说就是足够的吗?”

  中国此时干脆利落拒绝日本,澄清责任所在,对日本来说是个打击。《日本时报》23日曾报道称,消息人士说,安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间潜在的G20对话将为今年10月—他们可能参加亚太经济合作论坛—正式的双边峰会铺平道路。日方不确定习近平是否接受对话,甚至一场聊天,消息人士说,他们甚至无法提前安排什么,安倍可能突然在G20会场上同习近平开始谈话。“如果(习)拒绝哪怕是短时间的接触,那么只会强化中国的强硬形象。”一名消息人士说,日本能够从向世界表明它试图改善同中国的关系中获得好处。日本《读卖新闻》25日称,对日本来说,在国际论坛上强调中国挑衅的不正义至关重要,包括27日的东盟防长会议。

  26日,正访问中东的安倍还在说,“愿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韩国总统朴槿惠进行对话”,表示希望尽快实现首脑会谈。日本真想对话吗?路透社报道说,日本财务大臣同时作为安倍副手的麻生27日声称,日本政府必须清楚表明保卫岛屿的意图,否则将面临1982年阿根廷军队登陆马岛引发英阿战争的风险。他在横滨议会发表演讲说,“当英国派遣航母到马岛时,没有表明其保卫该岛的意图。阿根廷看到(英国)无意保卫马岛,因此发动侵略”。

  “流着眼泪的鳄鱼。”韩国东国大学教授全智明27日在《市民日报》上撰文如此形容日本。韩国《明日新闻》27日评论称,最近日本从首相到高官接连做韩国工作,希望举行韩日首脑会谈。但听到这个消息,作为韩国人对此不能不感到耻辱和愤怒。安倍的“八·一五”讲话是历届首相中首次不对过去战争反省和宣布不战的,现在说什么韩日关系重要,这不能不使人联想到这是对韩国人的愚弄。安倍可能是看到与中国举行首脑会谈遥遥无期,因此希望通过韩日首脑会谈打开突破口。同一天的韩国《文化日报》称,虽然最近日本政府不断提出韩日首脑会谈问题,但朴槿惠总统和韩国政府已经表明“目前没有相关计划”,甚至准备公开拒绝。安倍也亲上火线强调与朴槿惠举行首脑会谈的意愿,但韩国政府对此表态冷淡。日本内阁阁僚拜鬼和最近进行修改和平宪法的举动,说明日本政府并没有显示出改善韩日关系的诚意。【环球时报驻日、韩、德、法记者 庚欣 李珍 王刚 青木 杨明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柳直】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8/4293697.html report 205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8月27日警告日本“不要再耍嘴皮子,摆样子,而是要迈开步子”,同时表示9月初的G2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中国警告日本“别耍嘴皮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