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罗斯暂停向叙利亚提供防空导弹系统(图)

来源:京华时报
9月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听证会上,一名抗议者举着标语,反对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新华社/路透
  9月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听证会上,一名抗议者举着标语,反对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新华社/路透
麦凯恩开会时玩游戏被记者拍到。

  麦凯恩开会时玩游戏被记者拍到。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3日就修改一项授权政府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的决议达成协议,新的决议草案严格规定美国对叙动武期限不超过90天,并禁止向叙派遣美国地面部队。另外,经白宫多日游说,多位国会参众两院主要议员明确表示支持动武。同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若确认叙政府对民众动用化学武器,不排除支持对叙采取军事行动可能性。

  美方动态

  外委会最早4日全体表决

  根据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民主、共和两党议员达成的协议,参议院版本的决议草案将白宫寻求的授权限制在“针对叙利亚的有限度、精确军事打击”上。

  决议草案要求,国会授权的军事行动“必须在授权执行之日起60内结束”,总统奥巴马可以视情况决定是否在60天后延长军事行动期限,但只能延长30天。这种情况发生的前提是,奥巴马必须在60天期限结束5天前通报国会,且国会没有通过其他拒绝延长期限的决议。

  此外,该决议草案明确禁止美国派遣地面部队参加任何针对叙利亚的战斗行动。

  草案还要求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与国会保持沟通,向参众两院负责外交关系的委员会提交寻求叙利亚冲突政治解决方案的战略路线图,包括对叙反对派各种形式援助的评估情况。

  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梅嫩德斯表示,委员会可能最早在4日就这项决议草案进行投票。如果获得通过,将被送交将于下周复会的参议院全体会议辩论和表决。

  法新社称,与参议院不同,众议院3日公布的授权动武决议草案只提及60天期限,没有关于总统可继续延长期限的内容。

  如果这些决议草案在参众两院获得通过,两院还需就决议内容协调出最终版本,交由奥巴马签字生效。

  国会多名“大佬”支持动武

  奥巴马宣布寻求国会授权对叙利亚动武之后,白宫连日来积极游说国会议员,期望动武授权如愿获得通过。共和党在参众两院的多名关键领导人3日表态支持动武,让授权获得国会通过的可能性大增。

  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在白宫参加一次会晤后说,“作为一个国家,美国有必要”采取军事行动,让美国“在世界各地的敌人认识到,我们不会容忍(叙政府使用化武)这种行为”。

  除博纳外,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议员埃里克·坎托也表态支持动武。一天前,共和党在参议院的重量级人物约翰·麦凯恩和林赛·格雷厄姆一改先前在外交政策问题上与奥巴马对立的立场,表态支持动武。

  民主党内部,奥巴马已经获得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梅嫩德斯、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的支持。

  共和党众议院领导层先前表态,有关动武授权的投票属于“良心表决”,即党内议员可根据自己的是非判断投票,不会受党内统一阵线的要求影响。然而,党内“大佬”的支持无疑将对其他议员表决倾向产生影响。

  各方反应

  >>俄罗斯

  普京称如有证据或支持动武

  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晚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确认叙利亚政府对民众动用化学武器,俄罗斯不排除支持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不过,普京强调,现阶段没有证据证明叙利亚政府动用化武,同时任何对叙军事行动必须获得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授权。

  普京3日晚在位于首都莫斯科外的住所接受美联社和俄罗斯“第一频道”电视台记者采访,强调现阶段没有“确切信息”显示叙利亚是否有人动用化学武器。

  普京说,“还不清楚是否有

  人动用化学武器或者是一些有害化学物质”,有必要等待联合国化学武器问题真相调查小组的调查结果出炉。

  媒体记者问及,如果证实叙利亚政府军动用化武,俄罗斯是否同意对叙采取军事行动。普京回答,不会排除那种可能性。

  普京说,如果有明确证据表明动用化武的种类和使用方,俄罗斯将“准备好采取最果断和严厉的行动”。

  普京强调,俄罗斯不会袒护叙利亚政府,将捍卫国际法和当代世界秩序,支持在现行国际秩序、国际规则和国际法框架内讨论动用武力可能。他警告,如果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之外应对与动武有关的问题,那么任何国家都可能成为动武的对象。

  普京认定,如果有证据表明叙利亚政府军动用化学武器,那么这些证据必须提交至安理会,并且必须具有说服力。

  他说,依据国际法,只有安理会有权批准对一个主权国家动用武力,其他任何为对一个主权国家动用武力辩护的借口和手段都不会得到认可,其动武行为只能被解读为“侵略”。

  暂停向叙提供防空导弹系统

  普京在采访中证实,俄罗斯与叙利亚政府曾经签署一份合同,由俄方向叙政府军提供“S-300”防空导弹系统,但这份合同没有完成。

  普京说,“S-300”防空导弹系统是“十分高效的武器”,俄方已经向叙利亚运送一些组件,但交付过程没有完成,“我们眼下暂停这一过程”。

  他说:“如果我们发现,(有人)作出一些事情,违反现有国际规范,我们会考虑今后怎样做,尤其是涉及向世界某些地区提供(S-300)这类敏感武器。”

  美联社解读,普京这番话是间接地向美方施加压力,意指若美方有绕过安理会授权而对叙动武等“违反国际规范的”举动,俄方可能重启对该地区一些国家的“S-300”导弹军售,比如伊朗。

  >>联合国

  潘基文称动武须安理会授权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3日说,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采集的样本将于4日送抵指定的实验室进行分析。他同时强调,为制止使用化学武器行为而采取的任何军事行动都必须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

  潘基文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叙利亚局势举行记者会。他表示,安理会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职责,未来依据科学分析结果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必须经过安理会的审议。

  潘基文强调:“一切行动都应该在《联合国宪章》的框架内进行。军事行动只有在根据《联合国宪章》第51条进行自卫或得到安理会授权时才是合法的,这也是联合国的坚定原则。”

  >>叙利亚

  化整为零应对空袭

  目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为对叙军事行动寻求国会的支持,叙利亚政府和军方则利用这段宝贵的时间加快了疏散转移行动。

  美联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军方官员的话说,根据美军搜集到的情报,叙利亚政府正在采取疏散行动,转移重型武器和军事装备,同时加强对重点设施的防空保护。

  “叙利亚政府知道有大约30到40处地点可能会成为美国空袭的目标,他们有充分的时间进行准备,”黎巴嫩退役将军、中东政治和研究中心主任希沙姆·贾巴尔说,“相信其中至少一半设施已经理所当然地被疏散、转移或者保护起来。”

  叙利亚反对派人士说,政府军已经将火箭发射器、重炮等重型武器转移到城市周围的郊区,并分散隐藏在各处,避免这些军事装备在美军的空袭中损失殆尽。

  与此同时,叙政府军的精锐部队也已经化整为零,从原先的军事驻地转移到不同地区,一些民用设施成为这些部队的临时驻扎地。

  释疑

  美国会最终是否会授权?

  目前,国会多数议员对动武持观望态度,但少数已表态的议员都极具影响力,可能左右他人的选择。另外,在反对对叙动武的议员中,近来风头正劲的新生派尤为引人注目,包括可能竞选下届总统的共和党参议员保罗和鲁比奥。

  美国媒体认为,对叙动武议案在民主党主导的参议院可能阻力较小,而在共和党占多数的众议院则面临更多不确定性。但由于众议院两党领袖均表示支持授权,因此动武议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较大。

  奥巴马是否会强行动武?

  根据美国1973年通过的《战争权力法》,美国总统身为三军统帅,在未经国会授权的情况下,可发动不超过60天的对外军事行动,只需在行动展开后48小时内通知国会即可。因此,即便动武议案未获支持,奥巴马仍可走“先动武—后告知国会”的路子。只要行动不超过60天,国会就无可奈何。

  另外,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向国会寻求授权,是综合考虑美国民意、国会压力等因素后采取的自我保护行动,旨在推卸部分责任,避免独自承担动武后果。如果国会拒绝授权动武,也不能排除奥巴马借坡下驴,暂时搁置对叙动武计划的可能性。但代价是,他在国内外的威信可能受到严重损害。

  法国是否会参与动武?

  作为美国的主要西方盟友中唯一宣布将参与对叙动武的国家,法国的高调表现令不少人感到意外。不过,与美、英一样,法国总统奥朗德眼下也面临巨大的国内舆论压力。法国政府定于4日召集议会特别会议,讨论叙利亚问题,但不进行投票。这算是给了法国各派政治力量一个表达观点的机会。

  不过,由于没有投票,而且奥朗德作出动武决定原本也无需获得议会授权,所以法国会否参与美国主导的对叙军事行动,在很大程度上并不取决于法国议会的态度,而是要看美国的行动。如果奥巴马在美国国会投票反对的情况下改变了动武决定,则奥朗德很难以一己之力对叙发动军事打击。如果美国国会支持动武或者奥巴马不顾国会反对坚持动武,则奥朗德改变主意退出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很小。

  花絮

  麦凯恩参院听证会玩手机扑克

  被抓拍后称“最要命的是输了”

  美国共和党“大佬”级参议员约翰·麦凯恩3日在国会参议院就是否对叙利亚发动军事行动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用智能手机玩扑克牌游戏,被一名媒体记者抓拍,照片随后在社交网络疯传。一些反战人士批评,麦凯恩等参议员把对叙动武问题当儿戏。

  “丑闻!被抓住在三个多小时的参议院听证会上用iPhone玩游戏,”麦凯恩当天在个人微博客账户留言,“最要命的是,我(在游戏里)输了。”

  麦凯恩晚些时候接受媒体采访,再次谈及这次失态。

  “我愿意在三个半小时的(听证会)期间一直全神贯注地听同事们演说,”麦凯恩笑着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只是,我有时会有一些无聊,所以借助”扑克游戏打发时间。

  说这番话时,这名老牌共和党政客似乎有些脸红。他说,“最糟糕的是,我在游戏里输了数以千计美元”。麦凯恩称,那些钱只是“虚拟”筹码。

  一些美国媒体“翻旧账”,认定麦凯恩对扑克牌游戏不陌生。《纽约时报》2008年一篇报道称,麦凯恩与赌博行业素有瓜葛。

  不难理解麦凯恩为什么会在当天听证会上感到无聊,他早在2日便就对叙利亚发动军事行动表明立场,坚定支持动武。

  目前不清楚麦凯恩究竟在哪一名官员发言时玩游戏。不过,一些美国媒体推测,他可能是不给与他有“宿怨”的防长哈格尔面子。哈格尔今年1月确认获得防长任命时,曾与麦凯恩公开斗嘴。

  不少反战人士则以麦凯恩在听证会上玩游戏为例证,指责议员把对叙动武当儿戏。

  美国雅虎新闻网记者埃里克·法伊弗评述,不少反战者认定美国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是一场赌博,但麦凯恩更加在乎手机游戏里的赌金。

  另外,参议员的态度与民意形成反差,让麦凯恩玩游戏一事成为攻击的靶子。在网上流传的图片中,有人把麦凯恩画像嵌入美国名画“狗狗打扑克”。

  民调

  近六成美国民众反对发动战争

  在奥巴马政府积极寻求国会授权对叙动武之际,美国媒体3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近六成美国民众目前反对美国政府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

  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的联合民调显示,在知道美国政府声称叙利亚政府在内战中使用化学武器的前提下,仍有59%的受访美国民众反对美国政府对叙利亚实施导弹突袭,另有36%支持。

  民调显示,美国不同政治倾向的群体均反对动武。其中,54%民主党支持者、55%共和党支持者以及高达66%的独立派人士均反对美国对叙利亚实施导弹突袭。

  在英法等美国主要盟友参与此类军事行动的前提下,支持导弹突袭叙利亚的受访者比例有所提升,达到46%;但反对者仍占多数,为51%。

  这项民调于8月28日至9月1日进行,1012名美国成年人接受了访问。

  法多数人望投票决定是否动武

  法国民调机构BVA3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74%的法国人希望议会投票决定法国是否参加对叙利亚的军事干预行动。

  根据9月2日和3日通过互联网完成的此项调查,在953名18岁以上的受访者中,42%的受访者完全同意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就此举行投票,32%的受访者表示基本同意。

  26%的人则认为议会不需要举行投票。在这个问题上,政治倾向对于受访者的影响不大。

  近日来,法国各派政治家均对叙利亚问题发表观点,对奥朗德的叙利亚政策形成压力。法国总理府负责议会关系的部长级代表阿兰·维达利3日表示,法国不需要议会投票决定是否对叙动武,但是法国不会单独对叙动武。

  3日出版的法国主要日报《世界报》头条文章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就对叙动武寻求国会授权,使奥朗德陷入被动。

  文章说,在英国议会拒绝动武和奥巴马试图寻求国会授权后,人们想知道法国国民议会议员是否需要就对叙动武进行投票。

  分析

  若美大规模空袭叙或用军事手段还击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美军对叙利亚持续进行大规模空袭,并造成严重的损失,使得阿萨德政府面临垮台威胁,那么不能排除面临生死存亡考验的叙利亚政府会采取军事手段进行还击。

  叙利亚可能采取的报复手段包括向美国在这一地区的盟友土耳其、约旦或者以色列发动火箭袭击,或者支持真主党武装在海外袭击西方目标。不过这样的军事报复行动会让西方国家加大军事打击力度,甚至改变军事打击性质,叙政府将因此承受更大压力,所以会采取非常慎重的态度。

  “我并不认为阿萨德政府会下令攻击以色列或者国内的敌人,军方也不会执行这样的命令,因为这会对他们造成严重损害,”英国玛丽女王大学的

  叙利亚问题专家克里斯·菲利普斯说。

  以色列国防部官员也表示,虽然以色列军方已经做好了防范叙利亚发动袭击的军事部署,但是军方研判叙利亚对以色列采取直接军事打击的可能性很小,相对来说有可能采取的报复行动是支持真主党武装在以色列等国制造汽车炸弹爆炸等袭击事件。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9/05/content_24120.htm report 7245 9月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听证会上,一名抗议者举着标语,反对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新华社/路透麦凯恩开会时玩游戏被记者拍到。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3日就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美参院就对叙 动武达成协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