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医保卡变身购物卡:药店助顾客刷卡购生活用品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漫画/何朝霞
漫画/何朝霞

  记者 李静

  96333来电显示:我看到最近有报道称,在长沙的一些药房,顾客不仅可以使用医保卡购买药物,还可以使用医保卡购买生活用品、化妆品。如此一来,老百姓的“救命钱”不就被浪费了吗?如果老百姓全都不负责任地使用医保卡,社会医疗保险金岂不是被严重侵占?

  曾女士

  记者调查:本报记者就医保卡问题采访了长沙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指出,药房协助顾客使用医保卡购买生活用品、化妆品甚至是奢侈品的行为是违反规定的,医保局核实后将对违规药房进行严肃处理。同时该负责人解释,医保卡内的金额是个人账户基金部分,并不影响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部分,因此不会影响其他参保人的“救命钱”。广大市民发现任何违反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行为,可以拨打投诉电话84425247。

  专家释疑

  医保卡刷的是个人账户部分

  “医保卡是参保人员个人账户卡。”市医保局医疗监管科科长缪佳介绍,长沙目前实行的是2011年2月23日出台的《长沙市职工医疗保险办法》。该办法规定,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由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构成,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应分开运行,分别核算,不得互相挤占。“老百姓平时所说的医保卡,就是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的个人账户部分,而‘救命钱’指的是统筹基金,因为两者分开运行分别核算,所以两者有着根本区别,医保卡不会侵占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部分。”缪佳说。市医保局门诊统筹科副科长江长英介绍,参保人员个人账户主要来源是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的2%划入部分,此外还有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按照不同年龄划入部分及个人账户储存额的利息收入,“简单来讲,医保卡内其实是参保人员自己的钱,因此不用担心参保人员过度刷卡会侵占社会财产”。

  “医保卡虽然是个人账户,但并非个人任意支配的储蓄卡,因此不能提取现金。”江长英解释。

  部门回应

  8个月,10家协议零售药店被处理

  缪佳介绍,城区零售药店经过市医保局严格的资质审查、签订《长沙城区医疗保险零售药店服务协议》之后,才能成为“医保定点药店”。《服务协议》规定,药店不得协助参保人员使用医保卡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食品、生活用品和医疗器械,也不得采用划卡后退付现金等手段套取医疗保险金,或将医保刷卡机具移机到本店以外的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使用。

  “如果药店同时销售生活用品和普通食品等医保政策规定不予刷卡支付的商品时,必须设立专柜摆放,明确标识为‘非医保刷卡区’。”江长英介绍,一旦医保协议零售药店出现违规行为,将被医保局拒绝支付违规费用、并视情节中止服务协议3个月、6个月,直至终止服务协议。

  “终止服务协议,持医保卡的顾客将大量流失,对我们药店来说就意味着巨大的经济损失。所以协助顾客刷医保卡购买生活用品是高风险的投机行为,其实很少有药店会冒这个风险的。”一家医保协议零售药店老板告诉记者。据介绍,今年1月份以来,医保局共向10家违规药店下发了《暂停医保卡刷卡业务的通知》,责令其全面整改。

news.sohu.com false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https://cswb.changsha.cn/html/2013-09/07/content_3_1.htm report 2087  漫画/何朝霞记者李静96333来电显示:我看到最近有报道称,在长沙的一些药房,顾客不仅可以使用医保卡购买药物,还可以使用医保卡购买生活用品、化妆品。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医保卡变“购物卡” 药店违规将受处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