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65后”专家型省委常委三大晋升渠道解析

来源:中安在线

  本刊记者:夏自钊

  7月初,“两会”后第四波人事调整继续展开,先后有重庆、贵州、上海、青海、湖南等12个省份的省委常委进行了密集调整。经过本轮调整,大部分省份的常委班子补充到位。

  此次履新,省委常委中“60后”已逾百名,约占总数的三成,这百余人中还有一个引人瞩目的群体—“65后”。

  作为省委常委中的新生代,“65后”共有15人,分布在西部、东北和东部的12个省份。

  这15人中,有最年轻的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有最年轻的省长、副省长、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省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省委秘书长和省会城市书记。在未来5年,乃至十年,他们将主政一方,深刻影响中国的地方治理。

  “65后”省委常委的来源和晋升渠道比较多元化,主要是三个渠道:共青团系统、机关内拾级而上和国企“舵手”,个别人的晋升路径在中国政坛尚属首次。15人中,最年轻的是45岁的福州市委书记杨岳,职位最高的是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唯一的女性是甘肃省纪委书记张晓兰,三人皆出身共青团系统。

  “出入”团中央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在清华求学期间就当选为团中央常委,并先后任全国青联副主席、全国学联主席,毕业后担任清华大学团委书记。在北京通州区委副书记位置上短暂过渡后,于2001年当选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在团中央工作8年后,2008年以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的身份调任福建省委秘书长,3年后任福州市委书记,是年43岁,成为最年轻的省会城市书记。

  巧合的是,在杨岳离开团中央后,时任团中央青工部部长王晓接替了杨岳的团中央常务书记的职务,并于2013年5月出任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晓曾是中科大学生会主席、全国学联副主席、安徽省学联主席。毕业后,王晓的仕途起步于青岛开发区管委会,27岁任青岛团市委书记,30岁升任山东团省委副书记,王晓在共青团系统任职达18年之久。

  与杨岳、王晓等人的共青团系统工作经历不同,黑龙江省省长陆昊、甘肃省纪委书记张晓兰虽有团中央的工作经历,但在进入团中央之前,二人都曾主政一方,有相当的政声和知名度。

  1995年,年仅28岁的陆昊出任连年亏损的北京制呢厂厂长,成为京城国企中最年轻的一把手。不到3年时间,制呢厂迅速扭亏为盈,并且超额完成多项指标。随后,陆昊升任北京纺织控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32岁时,陆昊出任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35岁出任北京市副市长。将5000多人的国企扭亏为盈,使中关村成为中国“硅谷”,这两项令人瞩目的政绩使陆昊名声大震。陆昊也是继王兆国之后,第二个从未在团系统工作过就直接担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的人。

  张晓兰在重庆高新区工作长达13年,从基层干部一直做到管委会副主任。因在重庆高新区工作出色,2003年升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5年后,调任甘肃省副省长,后兼任资源大市庆阳市委书记,由副省长兼任市委书记,在庆阳尚属首次。2011年,任职庆阳期间,张晓兰曾负责处理一起重大校车安全事故,事故中19个幼儿遇难。事故发生后,张晓兰的果断追责和善后工作让人印象深刻。次年,张晓兰停止了庆阳的公车更新计划,将预算资金用于购置标准化校车,赢得广泛认可。

  除了团系统,“65后”省委常委中另一个占多数的是从基层做起,拾级而上,其共同特点是都担任过市长或市委书记。

  拾级而上

  7月初,北京市委常委陈刚转任贵阳市委书记,长期在北京核心区朝阳区主政的陈刚颇受当地政经界期待。1990年,25岁的陈刚北大博士毕业后,进入北京玻璃研究所工作,成为一名普通工程师。10年后,陈刚在副所长的位置上由科研入仕,担任北京市外经贸委副主任,2003年开始先后任北京市朝阳区副区长、区长、区委书记等职务。陈刚在京城核心城区工作近10年后,在区委书记的位置上晋升北京市委常委。

  全国最年轻的的政法委书记邓小刚的仕途亦起步于北京。1994年,邓小刚硕士毕业后进入北京市计委工作。2001年,已是副局级干部的邓小刚获得新的平台—丰台区副区长,此后又出任通州区区长。2005年,邓小刚被选派为援藏干部,同年6月就任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助理。一年后当选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2011年当选自治区党委常委,次年兼任政法委书记时,年仅45岁。

  邓小刚成为继河南省政法委书记毛超峰之后,省级政法委书记中最年轻的一位。毛超峰从北京气象学院毕业后,在民航河南管理局工作长达15年,从气象预报员一直做到局长,任局长时仅34岁。

  2001年,36岁的毛超峰出任焦作市长时,他面对的是一个资源枯竭、污染严重的煤城。在5年的任期内,毛超峰使焦作成功转型,从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实现了经济和社会全面转型,被誉为“焦作现象”。

  2006年,41岁的毛超峰出任河南人口第二大市、人均收入在河南垫底的周口市市委书记,在5年任期内,周口市人均收入实现了三倍增长,周口也从文化资源大市转型为文化产业大市。毛超峰因在焦作和周口的政绩名声大震,2012年当选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时年47岁。

  拾级而上者中,地方工作经历最足的当属四川省委组织部长范锐平。范锐平长期在湖北任职,曾在钟祥县做过12年的乡镇工作。2000年至2011年,先后任松滋市市长、省政府副秘书长、鄂州市市长、市委书记。2011年范锐平升任经济总量排湖北第3位的襄阳市市委书记。湖北省政界对于范锐平评价颇高,在鄂州和襄阳工作时期,范锐平大胆改革,推动两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范锐平主政鄂州时期,在全省率先提出城乡一体化的施政思路,得到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认可,并把全省城乡一体化的试点放在鄂州。在城市建设中,范锐平摒弃“摊大饼”式的城市发展模式,探索组群式、差异化城市发展路径,实现城市建设的成本最小化、功能最大化。

  据统计,范锐平主政鄂州期间,湖北省10多项改革试点都放在鄂州。作为这么多改革试点城市的“一把手”,没有敢于改革、勇挑重担的精神是难以胜任的。范锐平在掌控改革大局、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方面有着丰富经验,这使得其在推进鄂州各项改革之时,没有引发大的矛盾冲突。

  主政一方的经历对于官员的晋升极为关键,特别是市长和市委书记职务。担任市长和市委书记,官员战略思维能力、处理复杂紧急问题的能力都可以得到极大锻炼与提升。

  主政一方,特别是省会城市市长、市委书记职位更为难得。《决策》记者梳理发现,目前的省会城市市长、书记无一不在各级行政管理岗位摸爬滚打多年。但由国企老总直接调任省会党政一把手的,目前仅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一人。

  “65后”新生代专家型省委常委受关注

  弃商从政

  毛小兵升任西宁市长前,在企业界已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1985年,毛小兵从北京钢铁学院毕业后,自愿申请到西部工作,进入西矿集团前身—位于柴达木盆地腹地的锡铁山矿务局,从基层技术员逐步走上领导岗位。

  1999年,34岁的毛小兵担任矿务局局长时,这座国营矿山已濒临闭坑。2000年,毛小兵大胆改革,锡铁山矿务局改制为西部矿业公司,仅仅用了7年时间,发展成为中国有色金属行业最具竞争力的大型综合类矿业集团,产值突破百亿元,荣获“中国矿业十佳企业”,连续4年名列铅锌矿和铜矿行业第一名,成为青海省唯一进入中国500强行列的企业。

  在毛小兵的带领下,从2002年至2008年,西部矿业总资产从9亿元增长到280亿元,效益连续6年翻番。2007年成功上市,市值近800亿元,被称为西北地区一支“股王”。

  因为西部矿业的成功,青海政商界对毛小兵寄予厚望,一时间,毛小兵成为青海的政治新星。在极高的呼声下,2009年,毛小兵以国企老总的身份升任西宁市长,2年后晋升市委书记。

  在毛小兵之前,亦有两个典型的由企入仕的“65后”,一是陆昊,一是秦宜智,都是商而优则仕。但毛小兵不一样,他是创业型企业家,西部矿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毛小兵一路带领着西部矿业这个青海引以为傲的地方大型国企。

  在经济欠发达的青海,闻名全国的企业家凤毛麟角,毛小兵出任西宁市长后,青海省内外也有不少惋惜声,认为中国政坛多了位市长,少了位纵横捭阖的企业家。

  以地方国企老总身份直接升任省会市长、书记,在中国政坛较为罕见。有分析认为,毛小兵在海内外商界有极丰富的资源和人脉,亦有极高声望,由企入仕后,其能量和资源将会助益西宁发展。

  同样是在青海,省委组织部长王令浚的擢升路径,在中国政坛开创了诸多首例。

  开创先例者

  2013年2月,王令浚升任青海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成为全国第一个有律师资格的省级政法委书记。短短4个月后,王令浚调任青海组织部长。此前,王令浚没有任何组织人事系统工作经历,也没有地方党政主要职务的经历,在省级组织部长中尚属首例。

  王令浚有极为完备的法学教育背景和法律业务类任职经历。王令浚先后毕业于江西大学法律系、中国政法大学民法专业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法学专业,并于2007年获法学博士学位,是“65后”省委常委中唯一的法学博士。履历显示,王令浚曾任职于深圳市法制局、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和深圳市检察院,后调任国家工商总局,2007年底升任青海省副省长,2013年初当选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

  在法治成熟国家,有律师资格的官员并不鲜见,但在当下中国仍很稀缺,王令浚的律师背景颇令人关注。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在这种背景下,上述人事任命虽属个例,但今后能否形成趋势,却值得持续关注。

  此外,王令浚还是一个品牌专家。在国家工商总局10余年的任职经历,让王令浚具备了很强的品牌意识。王令浚在国家工商总局工作期间推出了家喻户晓的“12315”服务品牌。就任青海省副省长后,他率先打破人们对青藏高原“只知有藏,不知有青”的认知,力促“大美青海”品牌的推广,为青海品牌建设立下汗马功劳,成为青海名符其实的“首席品牌官”。也因此,王令浚荣获“2010年品牌中国年度人物”。官员荣获“品牌年度人物”,在我国亦极为罕见。

  王令浚是第一个有律师资格的政法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则是第一个注册城市规划师市长。

  陈刚的教育背景和从政经历都离不开“规划”两个字。陈刚在清华建筑学院先后获得建筑学、城市规划学学位。1989年至1994年在清华建筑学院任教期间,陈刚参与或负责过北京、广东、浙江、广西等多地的城市规划项目。

  1994年,在为广西柳州做城市规划项目时,因出色的表现被柳州市政府看中,陈刚离开清华赴任柳州市市长助理。3年后,陈刚返京,历任北京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主任。

  多年来,陈刚负责北京市重大建设项目的规划和管理工作,组织和参与了北京商务中心区总体规划、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许多重大城市规划工作,并曾于1999年北京申办2008奥运会期间,负责奥运会设施总体规划、奥林匹克公园及中心区选址规划工作。

  因在城市规划工作中的出色表现,陈刚2006年升任副市长,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国土和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2012年7月,北京市委换届,陈刚和时任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同时当选北京市委常委,两人同为“65后”。

  陈刚从清华求学至毕业后任教,到进入官场,从事的一直是专业性工作,也因在专业上的出色表现一路晋升,完美呈现了专家型官员的成长路径。

  编辑:丁春霞

news.sohu.com false 中安在线 https://www.anhuinews.com/zhuyeguanli/system/2013/09/10/006062190.shtml report 5244 本刊记者:夏自钊7月初,“两会”后第四波人事调整继续展开,先后有重庆、贵州、上海、青海、湖南等12个省份的省委常委进行了密集调整。经过本轮调整,大部分省份的常委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65后”专家型省委常委三大晋升渠道解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