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边防总队:固本强基利长远 淬火练兵正当时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南京9月13日电 夏练三伏,沙场秋点兵。为了提高官兵的综合素质,胜任工作需要,江苏公安边防总队根据夏秋季节的气候特点,合理安排训练计划,重点抓好军事、政工、业务等练兵活动,做到毕业新学员人人进行岗前培训,所有官兵轮训一遍。

  常抓常练—立足岗位练就业务精兵

  官兵素质与部队现代化建设同步提升、队伍建设与部队整体发展协调推进。今年,按照“业务练兵年”、“能力素质提升年”部署,江苏边防总队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规模效应的同时,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建警、素质强警”要求,以“争一流、创先进”为目标,一手抓业务素质提升,一手抓基本队伍建设。

  这个总队紧贴实战需求,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进一步健全落实岗位技能练兵常态机制。为了检验全员练兵效果,7月上旬,总队在训练基地举行全省边防派出所执法执勤岗位业务技能竞赛活动,每个代表队派出有所长、社区民警、办案民警和船管民警组成的参赛队员,比赛设定公安基础业务理论、警务实战技能、五公里越野、警务信息化系统操作应用、法律文书现场制作、现场竞答、辖区基本情况和人口熟悉率等科目,较为全面地考核边防民警的综合素质。紧接着,为检验边检业务练兵效果,7月下旬,总队在江阴边检站开展边防检查业务竞赛活动,来自全省边检岗位的参赛选手通过必答题、现场操作和风险题三个环节,对边检业务、执勤英语、法律法规、伪假证件鉴别、梅沙卡片录入等方面业务知识进行综合考核,全面检验了边检执勤人员的业务素质,为提高江苏口岸的通关效率提供了保障。

  “开展全员岗位练兵,我们主动走出一条内涵式、集约化练兵道路,为深化平安江苏、和谐江苏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素质支撑。”据总队刘元峰政委介绍,今年的练兵活动主要针对基层一线执法服务热点难点问题、岗位亟需提高的能力弱项等实际,赛事组委会科学划分参赛队伍层次,先后针对性设置了8个大类14个小项的竞赛项目,真实、全面检验了官兵对法律常识、军事技能和专业技能的掌握情况。

  “通过竞赛,我们检验了全省公安边防业务工作成效,看到了存在的不足。既然找准了问题,我们就要对症下药,通过经常抓、反复练,达到固强补弱、持续深化的目的。”这个总队党委成员迅速达成共识,将官兵业务能力建设专门纳入党委工作进行部署,研究制定业务练兵方案,按照以赛促训、以赛促练、以赛促建思路,规划重点内容,通过每月考业务知识、考综合技能活动和执法服务积分制管理,强化日常练兵,狠抓长效机制建设。与此同时,各支队级单位也因地制宜开展练兵活动,他们着眼机关、基层“两个重点”,干部、战士“两个主体”,广泛开展蹲点帮扶、换岗交流等活动,并探索建立了士官担任干部岗位准入机制,加强层级联动、互帮互学,协调推动机关基层两级业务工作平衡发展、干部战士两支队伍同步建强,不断深化练兵成效。今年以来,这个总队先后有8个集体、22名个人受到上级表彰,13个基层派出所绩效考核长期位居当地公安机关前列。

  敢打必胜—立足实战锤炼维稳尖兵

  前不久,这个总队成功破获“3.29”特大涉枪贩毒案件,以王进烨为首的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缴获海洛因310.4克、冰毒707克,德产PPK自动制式手枪1支,弹夹2个,子弹45发。此案受到了江苏省省长助理、公安厅长王立科等领导的批示肯定。

  实战是衡量部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唯一标准。这个总队坚持向练兵要效益,向素质要警力,牢固树立“练为强、强为战、战必胜”理念,狠抓实战练兵,不断加大破案打击力度,深入开展了夏秋季社会治安整治、长江口海域盗抢案件整治、“迎亚青保平安”百日打防攻坚等专项行动,部队执法执勤、维稳管控能力明显提升。今年以来,累计查破各类案件1367起、摧毁犯罪团伙15个、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301人,其中,网上逃犯24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达95%以上。

  “我们不仅要在加强"打"的能力上狠下功夫,更要在提升"控"的水平上见成效”,在如何进一步做强主业、提升部队打防管控能力问题上,这个总队的思路非常明确。在练兵活动中,这个总队紧贴实战需要,围绕重要节日、重大活动安保工作任务,加强军事技能训练,定期组织应急拉动和处突演练,进一步建立完善预警联动机制,有效提升了部队快速处置能力和整体作战水平。作为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安保参战部队,这个总队所有基层单位都开展各种警情下的处突演练,同时紧扣南京禄口机场出入境查验、南京港口岸巡查管控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重点,有针对性地部署落实行动任务,提前做好接受警力调度、应急响应的各项工作。自8月8日第一批体育代表团从禄口机场入境到亚青会结束,南京边检站共检查飞机750架次,出入境人员102529人次。南京港边检站强化开放码头泊位边防监管工作,与海关、海事、检验检疫、港口公安等单位联动,构建了严密防线。这个总队还学习借鉴世博安保“护城河”经验,组织沿江、沿海及空港口岸的边检站加强边防安保的外围屏障。赛事期间,江苏边防总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全省沿海边防辖区、开放口岸、管辖海域的持续安全稳定,保障“亚青会”的顺利举办。

  服务发展—立足长远深化练兵成效

  “我们练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服务发展,服务民生。说到底,我们的练兵成效还要看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信不信任、满不满意。”总队党委一班人对此有着深刻认识。

  这个总队始终将公安边防工作置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定位和谋划,先后组织20余次服务沿海开发、沿江开放调研活动,加强汇报协调,定期为党委政府和口岸部门提供业务数据分析报告和研判意见,制定出台配套措施30余条,有力助推了沿海沿江地区发展。无锡边检站主动策应驻地发展战略,提前介入口岸开放、航线新增等项目规划,积极提供边检政策咨询和配套服务措施。针对出入境人员迅猛增加的情况,推行网上预报检、团队分散通关等措施,提高了空港通关效率。他们不仅按季度编报边检数据分析报告,同时还创办《无锡边检》简报,积极向驻地党委政府建言献策,研究提出推动机场发展国际化、申请设置台胞口岸签注点、完善机场配套设施等多项可行性建议受到高度重视并加以推进。此举先后得到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和代市长汪泉的批示肯定。

  当前,这个总队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动深入基层、访察民情,收集各类意见建议,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各级坚持以民生为导向,创新创优边防社会管理,先后推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市民管理服务中心、“海上纠纷调解委员会”等20余项惠民服务举措;边检部门为出入境人员提供“一站式”、“直通车”通关服务做法赢得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高度肯定,被省公安厅列为全省公安机关改进作风服务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十二项措施之一。

  近年来,这个总队深入推进爱民固边战略,赢得了驻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关爱和支持,先后有34家单位被地方党委政府评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有功单位”。(王海燕)

  作者:王海燕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bf.people.com.cn/n/2013/0913/c223397-22914332.html report 3080 人民网南京9月13日电夏练三伏,沙场秋点兵。为了提高官兵的综合素质,胜任工作需要,江苏公安边防总队根据夏秋季节的气候特点,合理安排训练计划,重点抓好军事、政工、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江苏边防总队:固本强基利长远 淬火练兵正当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