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沙钢船务:申请的是扣船而不是扣留游客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在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海航旅业就“海娜号”事件作出说明。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昨天,在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海航旅业就“海娜号”事件作出说明。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昨日21时42分,海航第五架包机从济州国际机场起飞。至此,滞留韩国济州40余小时的1121名“海娜号”中国游客终于回国。海航方面表示,受济州国际机场宵禁影响,第六、七、八架次包机今日将继续前往济州接滞留旅客回国。13日16时,“海娜号”驶离韩国济州港时遭当地一家法院扣押。船上人员2300多人,其中有游客1659名。

  现场:九个月宝宝平安回国

  昨日17时许,执行首架包机任务的海航 HU8006航班平安抵达首都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此时,早有不少接机市民手捧鲜花站在国际航班到达处守候自己的亲朋了。二十多分钟后,从机场内走出一位怀抱小婴儿的妈妈。这名小婴儿叫多多,才刚刚九个月。这次多多妈妈带着孩子和八位亲戚一起乘坐“海娜号”邮轮观光。虽然刚刚经历了异国滞留的插曲,但多多和妈妈的气色看起来还不错。

  多多妈妈告诉记者:“在滞留期间船上的餐食供应都很正常,而且工作人员还专门上岸给孩子买来奶粉和米粉,所以小孩子也没遭罪。”17时45分左右,多多妈妈和亲戚们在海航的安排下准备登上由北京开往天津的大巴车。

  海航旅业董事长张岭表示,海航此次将投入超过千万元的资金安排旅客回国。同时,“海娜号”上有一名小孩儿发烧、一名老人因心脏病突发住院,海航也已安排工作人员全程陪同旅客在院积极治疗,并将提供一切必要支持。

  补偿:两套方案任选一

  昨天,海航提出两套补偿方案,一是海航旅业根据游客舱房类型的不同,内舱游客每人可补偿2000元人民币,海景房游客每人补偿2300元人民币;二是游客可选择一张免费的“海娜号”邮轮船票。两套方案任选其一。

  海航邮轮游艇公司董事长韩录海介绍说,海航计划分两批次、一共出动八架飞机将滞留旅客全部接回。但由于受到航权及时刻的影响,第一架航班昨日10时许才起飞。记者了解到,昨日17时30分许,海航第五架航班已飞往济州。五架航班共接回旅客1121人。

  韩录海表示,海航计划将所有旅客于昨日全部接回国内,但是由于有些旅客还有自己的要求,也许会坐船回国,另外济州国际机场22时以后宵禁,所以海航昨日无法如期按计划将旅客全部接回,今天将继续安排飞机前往接滞留旅客。

  据记者了解,虽然海航给出了两种补偿方案,但是仍有部分旅客不太满意。韩录海并没有透露这部分旅客的具体要求,但表示将继续与旅客沟通。

  事件回放

  “海娜号”是中国海航旅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豪华邮轮。据游客王女士介绍,“海娜号”于11日从天津港出发,13日上午7时左右抵达韩国济州港,原计划于当天下午4时开往仁川,总行程六天。

  13日16时,该轮驶离韩国济州港时遭当地一家法院扣押。船上人员2300多人,其中有游客1659名。据海航集团确认,因与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沙钢船务有限公司存在法律纠纷,沙钢方面通过韩国国内的代理公司向韩国济州地方法院提起诉讼,韩国法院受理后对“海娜号”进行了扣留。

  各方说法

  海航旅业:韩方应向滞留旅客道歉

  海航旅业表示,此次事件是沙钢船务有限公司以法律纠纷为由,向济州地方法院申请扣押船舶。海航集团收到通知后,于9月14日凌晨3点,将折合1688万元人民币的保证金支付到韩国当地律师账户,但韩国济州法院以下班且适逢周末等借口,致使保证金无法及时支付至法院账户,邮轮无法解扣。

  海航旅业表示,大新华轮船与沙钢船务之间的纠纷是正常的经济纠纷,且当事各方已约定适用英国法律,由英国法院管辖。沙钢船务在管辖法院尚未作出判决的情况下,通过济州法院扣留“海娜号”邮轮,导致中国游客的人身自由受到限制,危害了中国公民人身财产安全,涉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韩国法院在没有管辖权、没有扣船依据的情况下,仅凭一纸保函,对非涉案船只乃至非涉案当事人名下资产强行进行扣押,严重侵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权益。

  海航旅业董事长张岭昨天就“海娜号”滞留事件韩方的不作为举措表示强烈抗议。同时,他代表海航旅业向韩方提出要求,要求韩方应该向滞留旅客道歉,并敦促尽快放行“海娜号”邮轮。

  韩国非“扣船公约缔约国”无权扣船

  海航旅业董事长张岭表示,济州法院无权扣留“海娜号”邮轮,因为韩国不是《1999年国际扣船公约》的缔约国,济州法院不能依国际公约扣船。当事人均非韩国国内当事人,双方也约定了在英国法院处理纠纷,韩国济州法院对此案没有管辖权。“这一事件济州法院可谓处心积虑,从时间选择,到突然启动、突然发难,而且在星期五下午下班时扣船,导致我们的保证金无法及时支付到济州法院账户,邮轮无法解扣。”

  一位法律方面专家昨日告诉记者,此前,曾出现过扣押货船的案例,但是扣押载有游客的邮轮在中国尚属首例。

  昨天,记者从沙钢船务了解到,同样是因为经济纠纷,沙钢船务于2011年3月在印度扣押海航集团子公司的一艘海峡型船舶“Bulk Peace”,大新华和海航集团迫于压力支付了第一个和第二个伦敦海事仲裁委员会裁决令的欠付租金。那么海航旅业对于“海娜号”的出行是否有预防呢?张岭表示,从历史上来看,从没有扣押过邮轮的记录。

  沙钢船务:申请的是扣船而不是扣留游客

  昨日,沙钢船务发表声明阐述其与江苏沙钢集团、海航旅业之间的关系与纠纷。

  沙钢船务在声明中称,沙钢船务是一家于2004年在香港注册的航运公司,并已不再是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企业。声明称2008年8月6日,沙钢船务与海航集团下属的同为注册在香港的大新华轮船有限公司签订了租船协议,即沙钢船务出租一条好望角型巨轮给大新华公司,海航集团为大新华公司出具了担保函。该邮轮于2010年4月20日交给大新华公司,但大新华公司于2010年12月起就拖欠直至停付租金。

  对此,沙钢船务根据合同约定,向英国伦敦仲裁庭提交了仲裁申请。2012年11月2日,仲裁庭裁决大新华公司须支付沙钢船务5837.57万美元。目前,大新华公司因拖欠多方租金已在香港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而海航集团作为担保人必须履行担保责任。

  沙钢船务为此多次同海航集团沟通,但海航集团拒不履行。沙钢船务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追索海航集团资产。2013年8月底向韩国济州地方法院提交了扣押海航集团资产的申请。

  沙钢船务表示,对因该邮轮被韩国济州地方法院扣押而造成的游客不便,沙钢船务深表歉意。沙钢船务认为,公司申请的是扣押邮轮,而不是扣留游客,并表示愿意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妥善处置游客滞留问题。

  紧急应对

  驻济州总领馆:

  争取尽快放船

  中国驻济州总领馆领事工作人员昨晚在接受晨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说,昨天,总领馆工作人员前往济州机场,为“海娜号”邮轮滞留游客回国送行,其中第一架航班搭载280名游客已于当地时间15点30分起飞前往北京。

  9月13日下午,接悉中国海航集团下属海航旅业控股(集团)公司“海娜(HENNA)号”邮轮被韩国济州法院扣押通报后,总领馆启动应急机制,推动各方应对,争取尽快放船。同时协调韩有关部门确保船上乘客及船员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

  据了解,事发后沙钢方面要求缴纳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90万元)保证金才能释放船只,但事发周末,缴纳保证金不顺利。

  对此,领馆工作人员表示,此事昨天依然没有进展,最早要等到今天。事发周末,不仅仅是韩国方面休息,保证金中间要经过银行转账,这笔钱也无法确认到账。如果今天韩国法院认为相关方面履行了相关程序,就应该放行。

  旅行社:

  今日出发游客全退款

  “海娜号”的滞留,让京城旅行社随后的一系列包船出游计划全部搁浅。预计今日起,海涛假期将开始大规模为游客办理退费手续。

  海涛假期副总经理白永强告诉记者,按照原定行程,9月16日,海涛假期将有1461名旅客登上“海娜号”邮轮开始行程,占船只游客总数的90%左右,其中约有1200名为北京游客,另外还有200余名外地游客,接到海航旅业的通知后,海涛假期迅速与游客取得联系告知取消行程,但14日起,已经陆续有外地游客到京准备开始行程。

  白永强表示,尽管这一事件是由于海航旅业的邮轮无法履约,但是为了保障游客的利益,海涛假期对所有游客进行全额退款,并支付相关费用,“也就是说我们不仅会退还游客的全部船费,也会针对外地游客支付一定比例的来京交通费用,此外,还有一定的补偿金。”此外,游客如果愿意继续前往韩国旅游,海涛假期将给予游客机票五折的优惠。预计从今天开始,海涛假期的游客将陆续接到退款金额。

  “海娜号”的滞留不仅给游客带来损失,旅行社的损失也不小。白永强介绍,按照一名游客3000至4000元费用计算,海涛假期此次将先期拿出5000万元的补偿金额支付给游客。同时,海涛假期还将与海航旅业协商两者之间的赔偿问题,“我们会按照双方的合同约定进行协商,相信会得到较好的解决。”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吴婷婷 韩娜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09/16/content_247094.htm report 4648 昨天,在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海航旅业就“海娜号”事件作出说明。首席摄影记者蔡代征/摄昨日21时42分,海航第五架包机从济州国际机场起飞。至此,滞留韩国济州40余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海娜号”千余滞留游客回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