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开车空挡滑行最省油”说法遭颠覆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胡蝶 通讯员张惠荣 彭俊)很多司机以为空挡滑行省油,武汉两名公交司机却靠带挡滑行,成为全国的节油明星。

  昨从市公交集团获悉,公交604路司机姚洪河、208路司机郑华根,在2013年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上,各夺得一块12米级柴油手动挡公共汽车类别的节油金牌。比赛时,道路封闭、平整、无障碍、车辆空载,两人开行3.8公里仅耗油0.6957升,推算出每百公里19升全国公交行业都罕见的低油耗,被授予“节能技术明星”称号。

  他们有何窍门?姚洪河说:“用一挡起步,紧接着迅速在三五秒内换二挡,然后一边进三挡一边轻加油……目测到站距离还有100多米时,松油门带挡滑行,让速度平稳下降,最后轻点刹车停下。全程尽可能少踩刹车。”在很多公交司机看来,一挡起步和带挡滑行具有颠覆性,因为他们都是二挡或三挡起步,而且一直认为空挡滑行比较省油。

  公交驾校教练汪继明说:“在大赛前的集训中,我们使用了油耗测量仪跟踪记录数据,它可以算出每一分每一秒每一瞬间每个动作的耗油量,精确到小数点后四位。对比发现,现在电控喷油的公交车型,空挡滑行时还是会怠速喷油,而带挡滑行在一定范围内不喷油,比如,挂五挡时,从29公里/小时滑到23公里/小时不喷油,减到四挡后,在一定速度内又不喷油,以此类推,直到停下。司机可以观察转速表来控制。”

  早晚高峰,公交车满负荷,一挡能起步吗?姚洪河说:“其实一挡起步扭矩最大,完全带得动,又不吃油。说实话,以前用二、三挡起步是图方便,减少操作步骤。每天,每台车差不多要起步4000多次,全市7000台公交车,都用一挡起步,可以省多少油啊!”

news.sohu.com false 汉网-武汉晚报 https://whwb.cjn.cn/html/2013-09/24/content_5225783.htm report 872 本报讯(记者胡蝶通讯员张惠荣彭俊)很多司机以为空挡滑行省油,武汉两名公交司机却靠带挡滑行,成为全国的节油明星。昨从市公交集团获悉,公交604路司机姚洪河、208
(责任编辑:王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