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肯尼亚总统宣布战胜恐怖分子 否认百余人质被害

来源:京华时报
9月24日,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前)在首都内罗毕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购物中心袭击事件已结束。新华社发
  9月24日,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前)在首都内罗毕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购物中心袭击事件已结束。新华社发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24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肯军警针对袭击内罗毕西门购物中心的恐怖分子的行动已经结束,肯尼亚战胜了恐怖分子。肯雅塔说,袭击造成至少61名平民和6名安全部队人员丧生。政府开始清理购物中心,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攀升。针对媒体报道涉嫌策划肯尼亚恐怖袭击事件的英国“白寡妇”持南非护照一事,南非政府24日表示,将协助肯尼亚政府展开调查。


  总统宣布交火结束

  肯雅塔在全国电视讲话中说:“我们已经击败袭击者,部分任务完成。”

  肯雅塔说,5名索马里青年党袭击者被击毙,11名嫌疑人落网。购物中心三层楼房坍塌,多具武装人员和受害者的尸体被埋在碎石中。

  遇害者遗体搜寻工作当天展开。武装人员21日袭击西门购物中心,与安全部队持续交火,致遇害者遗体难以搜寻。

  虽然肯雅塔宣布西门购物中心交火结束,安全部队仍部署购物中心。安全官员说,购物中心内可能还有持械武装人员或设有陷阱。

  据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当地安全部门高层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肯雅塔发表电视讲话时,购物中心内传出三次枪声。

  25日清晨,购物中心再次传出零星枪声。政府发言人马诺阿·埃西皮苏认定,那些枪声来自安全部队。

  “在清理战场过程中,如果要进入一片不确定安全的区域,你会先开枪,以确保自己不会中埋伏。”埃西皮苏说。

  肯尼亚全国哀悼3天

  肯雅塔24日说,袭击致死至少61名平民和6名安全部队人员。大约170人受伤,其中62人仍在医院治疗。

  不少死者是外国人,包括6名英国人,以及法国人、加拿大人、荷兰人、澳大利人、秘鲁人、印度人和中国人。5名美国人受伤。

  警方没有确认最终死亡人数。肯尼亚红十字会说,63人下落不明。

  美联社援引一名政府官员的话报道,随着遇难者遗体搜寻工作的展开,死亡数字可能进一步攀升,增加大约60人。另一名西方国家使馆官员说,可能另有100人死亡。这两名官员均不愿公开姓名。

  袭击发生时,一些儿童正在购物中心内参加烹饪比赛,多名儿童不幸罹难。比赛主持人、电视和广播知名人士鲁希拉·阿达蒂亚-苏德怀有6个月身孕,惨遭武装人员射杀。

  此次袭击是自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遇袭以来,肯尼亚境内发生的最严重恐怖袭击。肯尼亚从25日起全国降半旗,进行为期3天的全国哀悼。

  政府否认百余人质被害

  “伊斯兰青年运动”25日利用微博客账户发布消息,声称“137名遭武装人员劫持的人质死亡”,还指称肯尼亚安全部队动用化学武器。

  肯尼亚政府发言人埃西皮苏当天驳斥“伊斯兰青年运动”“满口胡言……没有一句真话”。他确认,政府没有使用化武,现阶段平民死亡人数为61人。

  调查

  “白寡妇”被指持南非护照

  南非内政部发言人龙尼·马莫帕说,南非方面将与肯尼亚方面合作,以查清“白寡妇”所持的护照是否是南非政府颁发的有效护照。

  据报道,肯尼亚当局当天早些时候公布了“白寡妇”所持的南非护照的照片,护照上用的是“白寡妇”的假名“纳塔莉·法耶·韦布”。

  但马莫帕说,南非方面尚未看到这份护照,也没有接到肯尼亚方面提出的协助调查的请求。他表示,一旦肯方提出请求,南非将立即就此事展开调查。

  现年29岁的英籍女子“白寡妇”真名为萨曼莎·卢思韦特,已被列为本月21日发生在肯尼亚内罗毕西门购物中心袭击事件的“头号嫌疑人”。她的丈夫在2005年发生的伦敦公共交通系统爆炸案中引爆自杀式炸弹身亡。在此之后,她本人的行踪一直是个谜。

  据南非媒体报道,卢思韦特经常往返于英国、巴基斯坦和南非等国家,她今年早些时候曾到南非,用的是南非的护照。

  有报道说,卢思韦特前年加入索马里“伊斯兰青年运动”,因参与策划恐怖活动而遭肯尼亚警方通缉,并曾在去年年初于肯尼亚逃脱搜捕。“伊斯兰青年运动”公开声称制造了这次肯尼亚恐怖袭击。

  英国官方拒绝发表看法

  此外,涉及卢思韦特参与内罗毕购物中心袭击的猜测这几天在英国和肯尼亚媒体愈演愈烈,但均没有提供确切证据。英国官方拒绝就此发表看法。

  谈及推测卢思韦特参与购物中心袭击的媒体报道时,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英国安全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这是一种可能性,但还没有任何定论。”

  南非自由州大学反恐专家、政治学教授侯赛因·所罗门向南非报纸《印象日报》记者确认,卢思韦特多次出入南非,今年早些时候一度在约翰内斯堡一处郊区居住。

  国际刑事法院打算介入

  国际刑事法院总检察长法图·博姆·班苏达24日说,她打算与肯尼亚当局合作,把购物中心袭击者绳之以法。

  班苏达在一份声明中说,就购物中心袭击案,肯尼亚有优先司法权,但这一暴行也可以交由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处理。

  通常而言,国际刑事法院只会处理国家司法机构无法或不愿审理的案子。不清楚肯尼亚当局是否愿意国际刑事法院介入这次袭击案的调查以及诉讼。

  国际刑事法院23日决定,暂时“开释”肯尼亚副总统威廉·鲁托,以便后者能回国处理内罗毕购物中心袭击事件。鲁托涉嫌在肯尼亚2007年总统选举后策划暴力活动,被指控犯下反人类罪。而肯尼亚方面已经寻求把鲁托案交还本国审理。

  美联社说,国际刑事法院近来与肯尼亚等多个非洲国家关系不睦,一些非洲联盟国家正呼吁退出这一联合国下属机构。

  本版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9/26/content_28707.htm report 4475 9月24日,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前)在首都内罗毕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购物中心袭击事件已结束。新华社发肯尼亚总统肯雅塔24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肯军警针对袭击内罗毕西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肯尼亚总统宣布战胜恐怖分子(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