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朗核问题:进展积极 前景难料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1日在德黑兰说,促使西方承认伊朗拥有铀浓缩权利是伊方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六国新一轮核谈判的“终极目标”。

  伊朗核问题近期出现一些积极信号,伊朗与六国同意于10月15日至16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关于伊核问题的新一轮对话。但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在核问题上让步空间有限,谈判前景难言乐观。

  鲁哈尼回旋空间有限

  伊外交部发言人在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铀浓缩是伊朗不可剥夺的权利,伊方的“终极目标”是促使西方承认伊朗拥有包括铀浓缩在内的核权利。伊朗还要求西方解除对伊制裁。为此,伊方将进一步向六国澄清有关伊朗核计划的悬疑问题。

  近段时间,伊朗加大了在核问题上的外交努力。伊总统鲁哈尼9月下旬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表示,伊朗寻求与其他国家进行建设性接触,并重申伊朗核计划只用于和平目的。伊外长扎里夫9月26日也首次与六国外长就解决伊核问题面对面交换意见。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伊朗新政府上台后频频释放与西方和解的信号,但核问题谈判要取得实质性进展仍面临很大困难。

  一方面,在事关国家利益的铀浓缩等原则问题上,鲁哈尼的立场并未出现松动。有评论认为,伊朗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与鲁哈尼之间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主张对抗,后者主张和解;前者态度强硬,后者态度温和。但在核心问题上,鲁哈尼与其前任的观点并无二致,同样要求西方首先承认伊朗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同样坚持不放弃铀浓缩活动,不同意关闭福尔多铀浓缩厂。

  另一方面,即使鲁哈尼有意妥协,其做出实质性让步的可能性也不大。鲁哈尼虽然属于温和派,但他毕竟是伊朗政体的“体制内”人物,受到政权内各方面力量的制约。一旦他做出有损国家核心利益的退让,必然会招致国内强硬派势力的强烈反对。

  国际对话举步维艰

  9月27日,伊朗新谈判团队首次正式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对话。双方会后均表示此次对话具有建设性意义,并商定双方的下一轮对话将在10月28日继续进行。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的谈判仍受阻于一些长期困扰双方的“老问题”,对话依然步履维艰。

  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多项对伊核查要求已经超越了其与伊朗签署的保障监督协定。尤其是最受瞩目的帕尔钦军事设施,那里属于伊朗的军事基地,不在保障监督协定所规定的核查范围内。伊朗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对该设施进行核查的要求已经超越了伊朗的责任。如果需要澄清围绕该设施的问题,伊朗要求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就超越保障监督协定的核查签署一份《结构化方案》,用于指导核查行动。

  维也纳外交人士向新华社记者透露,目前双方争执焦点在于《结构化方案》中所规定的核查时间范围。国际原子能机构要求伊朗长期接受超越保障监督协定的核查,但伊朗认为一旦问题得以澄清,国际原子能机构就不得再次进行超越协定的核查,以防威胁伊朗国家安全。

  伊朗国内意见对立

  伊朗政府寻求与西方和解的外交“新政”在国内也遇到很大阻力。

  9月28日,鲁哈尼结束联合国大会之行返回德黑兰。其车队在机场外遭到数十名高喊反美、反以口号的抗议者阻拦。一只鞋子突然从抗议人群中飞出,砸向鲁哈尼。尽管鲁哈尼未被鞋子击中,但观察人士认为,这只飞舞的鞋子无疑表明了伊朗国内对鲁哈尼外交新政的不同意见。

  在赴纽约出席联大前夕,鲁哈尼曾呼吁伊朗军方不要干预政治事务。对此,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表声明,要求鲁哈尼与美国之间任何的接触,应把伊朗的“正当诉求”放在首位。

  革命卫队司令贾法里9月30日在接受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采访时,批评鲁哈尼此前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是犯了“战术性错误”,认为在美国采取“切实步骤”并在“行动中显示诚意”之前,伊朗应避免与美国直接接触。

  分析人士认为,贾法里的批评表明以革命卫队为代表的伊朗强硬保守势力虽然在6月的总统大选中败北,但其对伊朗政治的影响力远未消退。伊朗强硬派对鲁哈尼主动缓和与西方关系的政策不乏反对之声,认为他有向西方妥协之嫌。在此背景下,伊朗核问题短期内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可能性不大。(综合新华社记者何光海、王腾飞报道)

  作者:何光海 王腾飞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10/02/c_117586507.htm report 2051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伊朗外交部发言人1日在德黑兰说,促使西方承认伊朗拥有铀浓缩权利是伊方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六国新一轮核谈判的“终极目标”。
(责任编辑:UN011) 原标题:伊朗核问题:进展积极 前景难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