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出席马来西亚华侨华人欢迎午宴并致辞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来西亚总理府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新华社发
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来西亚总理府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正在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昨天在吉隆坡出席马来西亚各界华侨华人欢迎午宴。当天,马来西亚还为习近平的到访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习近平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马来西亚华侨华人致以崇高敬意。习近平表示,马来西亚是海外华侨华人聚居最多的国家之一。几百年来,一批又一批中国人漂洋过海,在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艰苦创业,繁衍发展,为马来西亚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社会和谐、种族和睦做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指出,马来西亚华侨华人是中马友谊和合作的亲历者、见证者、推动者。你们到中国投资兴业,捐资助学,推动两国文化交流,为中马关系发展牵线搭桥。没有华侨华人的努力,就没有中马关系今天的大好局面。

  习近平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未来发展蓝图,强调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中国的发展将惠及世界,首先将惠及邻国。希望马来西亚广大华侨华人朋友抓住机遇,继续发挥优势,促进中马合作,实现自身事业更大发展,为中马共同发展多作贡献,为中马友好大业再立新功。

  >>仪式

  最高规格仪式欢迎习近平

  85岁最高元首送习近平到套间门口

  鲜花、红毯、礼炮、国歌、仪仗队、内阁成员和外国驻马使节列队迎接,热情的马来西亚用最高规格礼节欢迎来自中国尊贵的客人。昨天上午,在位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议会广场,85岁高龄的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哈利姆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习近平到访。

  昨天上午9时许,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议会广场,受到哈利姆夫妇、纳吉布总理夫妇热情迎接。习近平主席夫妇在最高元首哈利姆夫妇、纳吉布总理夫妇陪同下登上检阅台。

  军乐队奏中马两国国歌。鸣礼炮21响。习近平检阅仪仗队。

  习近平介绍中方陪同人员,并同马来西亚政府内阁成员、部分驻马使节一一握手。

  仪式结束后,哈利姆夫妇陪同习近平夫妇回到下榻酒店,送至套间门口方才道别。

  (央视钟欣)

  会谈

  中马成为全面战略伙伴

  据新华社电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马来西亚总理府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表示,马来西亚是东盟国家中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中马关系走在中国同东盟国家关系前列。

  习近平就两国合作提出建议。一是两国领导人保持常来常往的好传统。二是结合各自发展战略扩大经贸合作,实现双边贸易额2017年1600亿美元的目标,将钦州、关丹产业园区打造成两国投资合作旗舰项目。加强金融合作,扩大本币在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三是加强信息通讯、遥感卫星、生物技术合作。四是发挥防务安全磋商机制作用,加强两军交流合作。深化执法合作,合力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五是扩大地方合作和民间往来。

  纳吉布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充满友好和温暖。两国关系自1974年建交以来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国是马来西亚可以信赖的朋友。

  当天,习近平和纳吉布还共同见证了两国政府经贸合作五年规划及钦州、关丹产业园区等多项合作协议的签署。

  活动

  彭丽媛出席专场音乐会

  据新华社电 昨天下午,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在纳吉布总理夫人罗斯玛赫陪同下来到马来西亚国家大剧院,出席马来西亚儿童艺术教育项目专场音乐会。

  孩子们表演的歌舞既有浓郁的马来西亚传统特色,又富现代气息,表达了他们对世界和平、人类和谐的向往。孩子们用中文演唱《让世界充满爱》,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彭丽媛还参观了马来西亚传统工艺品和服饰展,观看了制作工艺演示。

  花絮

  习近平致辞提及梁静茹

  习近平在昨天的欢迎午宴上致辞说,这是我时隔21年再次访问马来西亚,故地重游倍感亲切。美丽的热浪岛、美味的冷冻榴莲在中国广受喜爱,马来西亚歌手梁静茹在中国广为人知,

  被许多歌迷认为是中国人。

  公开资料显示,梁静茹是华语著名女歌手,出生于马来西亚,祖籍广东佛山。1997年被李宗盛发掘后到台湾发展。2000年凭借《勇气》一曲成名。(钟欣)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10/05/content_30202.htm report 2445 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来西亚总理府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新华社发据新华社电正在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昨天在吉隆坡出席马来西亚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