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余姚灾区一妇女临产 丈夫自制木船突围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今天早上,由于供水还未恢复,当地居民只能在脏水池里清洗物品
今天早上,由于供水还未恢复,当地居民只能在脏水池里清洗物品
今天早上,在陆埠镇菜市场附近的停车场上可以看到,许多车辆在前几日的内涝中严重损毁
  今天早上,在陆埠镇菜市场附近的停车场上可以看到,许多车辆在前几日的内涝中严重损毁

  晚报特派记者 王煜 浙江余姚摄影报道

  “现在情况怎么样?”

  被困群众:“我们要买点饭吃。”

  “你们多久没吃饭了?”

  被困群众:“两天没有吃了。”

  “(饮用)水呢?有水吗?”

  被困群众:“水也没有”。

  截至目前,余姚市大水围城已进入第四天。据@余姚发布最新消息:截至今早8时,余姚最高水位仍然达到5.58米,仅比昨天下降21厘米。

  截至今天凌晨1点,余姚累计降雨量已达500毫米,城市大面积被积水浸泡,全国百强县、经济发达的浙江余姚正遭受大水围城之苦。目前,余姚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道路中断交通受阻,面对停电停水、城市严重积水的困境,消防官兵正在连夜抓紧救援,当地百姓也在想方设法自救。本报记者昨天连夜挺进到余姚市灾情最严重的陆埠镇,现场报道。

  今天·陆埠镇

  水退后一片狼藉

  今天早上,记者在陆埠镇看到,水退后的街道一片狼藉,到处是淤泥和瓦砾垃圾,以及被冲毁的车辆。医疗、路政、环卫、保险、民间等各方力量开始清理水灾后的混乱。通往余姚城区的部分公交线路已经开通。不过,据居民称,沿江的部分村落仍浸泡在水中。

  今天早上,水退后的陆埠镇街道到处是淤泥和堆积的垃圾。在一座桥上,工人正在把被洪水冲毁的好几片钢筋混凝土的桥栏杆搬走。工人说,前天发大水时,整个桥面都被淹没了。靠近陆埠菜市场的一处停车场上可以看到车辆被大水损毁的各种惨状:有的被冲得底盘朝天和另一辆车叠在一起,有的被挂在了电线杆上,有的四面玻璃全部粉碎。居民说,水来时直接把一楼的房子都灌满了,他们只能躲在房顶上。当时有人把木船拿出来做交通工具,也并未收取费用。全镇的供水还未恢复,许多人只能在积满污水的池子里清洗物品。供电也还在逐步恢复中。

  菜价并未明显上涨

  记者看到,陆埠市场里因为淤泥还未清理完毕,商户还没正式开业;但在市场外的街道上,出售蔬菜、水果、熟食、海鲜的各种商贩已经做起了生意。一个水果商贩吆喝着“香蕉两块钱一斤,橘子五块钱三斤”;记者询问了各类食品的买卖双方,发现价格并没有明显上涨。传说的一百元仅买了几棵白菜和一些花生有些言过其实。

  镇上的其他商家正在纷纷清理自家门面里的垃圾,清洗和晾晒物品。一家餐馆的老板娘告诉记者,昨天和今早,政府都有发食品下来,不过要从市场正常进货开业,还要等一等。

  陆埠镇开往余姚南站的公交已经恢复运行。路边,各保险公司的理赔勘察车辆和4S店的拖车仍在紧张工作。当地居民告诉记者,陆埠北部靠近姚江的部分村庄现在的积水仍未退去,现在还进不去。

  今天·早高峰

  短裤凉鞋趟水上班

  上午,记者到达余姚市的开封路,这里是余姚市的西北角,面前是一个三岔路口,这个三岔路口的南北向基本上已经被水淹了,看不到边界,最深的地方不知道有多深。记者看见底盘比较高的越野车过去,还有几个铲车过去,水位已经到铲车大轮的一半。今天余姚气温大概是20摄氏度左右,早上还是有一点凉。因为交通瘫痪,上班族只能穿着短裤和凉鞋,在冰凉的水里艰难前行,瑟瑟发抖。

  记者昨天到达余姚市区看到,很多道路都被水淹了,全市大部分地区断电,道路两旁都停满了车。据了解,一些大型的超市基本开门营业,但是因为道路不通很多居民没有办法走出家门买东西。今天凌晨记者看到好几路的志愿者从附近的县市赶来运送物资,然而因为水还没有排出,物资发放也成问题,有一些消防战士划着船帮忙发放物资。在一些村子里,村干部只能划着唯一的船挨家挨户地送东西,有一路志愿者是从慈溪市赶来,他是昨天晚上赶到的,当时很多超市都关了门,就买了途中一家加油站超市里所有的食品。他告诉记者,他们把这些物资运到了医院去,发现那边急需的,不是食品而是换洗的衣物和棉被,他们又开车回家准备今天再去买一些棉被衣物。

  昨夜·安置点

  睡在过道点蜡烛打牌

  城市积水严重,道路上停着不少被水淹了的汽车。进出余姚只能靠消防车,和一些高底盘的越野车,否则就只能靠皮划艇。除了对被水围困的市民进行救援,余姚市消防大队大队长惠浩新说,这几天消防官兵也在忙于抽水保电。余姚常务副市长潘银浩昨天对媒体说:“从楼上往楼下望,真的是水茫茫一片。水位上涨速度始料不及,我们7号上午还用普通的车,到下午就不能用,这几天基本上靠冲锋舟、皮划艇,特别是军用卡车在确保通行。确保群众的救灾工作。”

  昨晚9时左右,记者抵达余姚陆埠镇,镇中心的积水基本退去,少数区域已恢复供电,但大部分区域仍笼罩在黑暗中,路边只有交通应急指示灯在闪烁。居民称,全镇仍处于停水状态。道路上遍布淤泥和垃圾,还能看到路边被冲垮的围墙。

  陆埠中学是安置点之一,记者打着电筒走进漆黑的四层教学楼,看到许多人横七竖八地打地铺躺在过道里。有一段过道由于两边都有窗户,前几天的暴雨导致地上有好几大块积水,灾民只能在水边歇息,因为学校的教室、办公室等房间都锁上了门没开放。有些人已经入睡,还有不少人点着蜡烛、打着手电筒,围在一起打牌消磨时间。一群正在打牌的贵州籍打工者告诉记者,这里聚集的大多是外来打工者,因为所住地段离姚江比较近,房屋还泡在水里。

  一名42岁的邓姓打工者说,7日他家里被淹,8日他带着孩子逃到临近较高的一栋楼房里躲了一天,是当天早上武警开着冲锋舟把他们接到这个安置点来的。家里的电瓶车、电器是全没了,幸好人都没事。“现在就是缺少被褥,我都是跟老乡挤在一起盖的他们的。而且发的水和吃的也不够。”

  最想给家里报声平安

  目前,大量在余姚的外来务工人员,因为通讯不便且大多数人手机没电,无法与家人联系,焦急万分,“饿肚子倒还没什么,最想给家里人打个电话报声平安。”

  记者了解到,10月8日当天下午分发物资时还出现混乱。一名老乡给记者看了他当时拍下的视频:一辆卡车正在发水,但并不是让灾民排队领取,而是直接从车上往四下抛。“这样丢,把人都砸坏了。”老乡抱怨道。而视频里许多人也不满这样的分发方法,能看到有人把东西扔向卡车作为“回应”。他说,当时人比较多,可能负责发水的人觉得控制不住秩序,怕出现哄抢,就这样弄了。

  “被褥不够,太挤了睡不下,所以我们只好靠打牌娱乐一下。”他身旁的老乡说,把手电筒点到没电了的话他们也只能睡了。没有充电的地方,所以只能把手电筒当成一次性用品,电耗光了就再买一把,“这种日子真的难熬,房子里的水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退掉,我们都想回家了;但是,现在连火车站都去不了。”

  昨夜·4S店

  一天拖出150辆车

  昨晚11时,陆埠镇西头的一处桥边路口,几辆车前灯的照明下,一群人正在合力把一辆被洪水浸泡已久的小车送上拖车。这是余姚奥迪4S店的店长张先生和十几名同事一起在处理遇险车辆。张先生说,他们从昨天早上6点半就到了这里,一直工作到现在。“现在余姚城区积水很深,车主被泡的车辆根本没法处理,我们的拖车都有两辆抛锚在城区。到陆埠的路也是今天才通的,当时途中积水还是很深,我们是越野车和拖车,一般的小轿车还很难过来。”

  他说,早上刚到的时候,镇上道路里的车横七竖八,有的车底朝天,有的几辆车叠在了一起,有的冲进了卷闸门;巷子里全都是水,根本进不去。“各种车子堵在路口,加上找不到车主我们又不能随意动,所以救援的速度还是比较慢的。”尽管他们有自己服务的车辆品牌,但是遇上其他车主求救,还是伸出了援手。张先生说,他们今天在镇上一共拖出来大概150辆车。

  他说,这只是他们一家品牌的4S 店的数量,整个镇里遇险的车辆估计还要好几天才能彻底拖出来。

  昨夜·火车站

  余姚站变成“避难点”

  昨晚7时,记者抵达余姚火车北站,发现整个车站周边的公路仍被水浸泡。车站售票厅里聚集着不少人,席地而坐,他们并不是等火车的旅客,而是周边村子的居民。一位村民说:“我们是来避难的。”她说,家里的水能淹到胸口,已经停电停水两三天了,方圆几公里只有火车站这儿有水有电,所以大家都来了。记者看到,村民们带来了插线板,好给自己的手机充上电。

  在车站唯一一家营业的便利店里,许多顾客大把大把地把水和食物抱进怀里。店员说,他们的矿泉水今天已经卖断货好几次了,很多人都是要回被水淹的家里,所以在这里多买点物资回去。一位乘客说,他从杭州坐火车来,就是为了搬一箱矿泉水给家里。

  【特写】

  妻子临产,丈夫自制木船突围

  晚报实习生 徐云霞

  8日白天,一条求助微博在网上被广泛转发:“SOS!余姚陆埠有一孕妇,明天就是预产期,还被困家中,谁能去救一下!之前B超显示,胎儿脐带绕颈,无法顺产。户主:张国方,地址:陆埠镇南雷村白鹤桥98号,孕妇:邹珊珊,预产期10月9号。救救孩子,速转!”

  记者在10号早上联系到邹女士时,她告诉记者昨天早上她在余姚第一人民医院检查,指标显示一切正常,目前身在慈溪的娘家待产。

  据邹女士回忆,7日早上8点钟左右,家里面就已经浸水了,“水进去的速度很快,最高的时候有1.23米。”由于家中断粮断水,临近预产期的她当天阵痛了三次,“当时很紧张,有点怕,特别想出去,所以找人帮我发了微博。”不过邹女士也坦言,微博发出去之后,最初并没有受到关注。

  “我们也打过119、110等求救电话,政府也打过电话给我们,但是没有皮划艇,车也进不来,只能靠自己。”事实上,最初想到用木船救邹女士出去的是她的爸爸。“7日晚上,我爸爸、妈妈和舅舅很担心,决定过来接我。”邹女士说,拿着木船的亲戚并不清楚当地的路况,“一段水,一段路,他们碰到有路的地方根本就拖不动木船,又是晚上,走了大概三分之一,实在走不动了才放弃的。”

  第一次自救失败后,水位仍然在上涨,第二天早上6点,邹女士的丈夫就起来开始自制“木船”了。“他拿铲车做船,下面用绳子绑着泡沫、空的饮用水水桶,让船可以浮起来。”邹女士还告诉记者,丈夫一开始做的“木船”根本载不动她,后来又想了很多办法才让船浮起来的。

  “最后,我坐在船上,我婆婆和老公就把我推出去了。”她说,出去之后,她的亲戚朋友也拿着小船过来接应他们。邹女士最后说,被困家中的两天“太惨了”,家中仅剩的八宝粥全部给了她吃,而婆婆和丈夫两天来只喝了一杯白开水。

  【灾情】

  浙江18城市被淹 全省874万人受灾

  这样的汛情,从没遇到过

  晚报特派记者 王煜 综合报道

  此次台风虽未直接登陆浙江,但对浙江的影响大大超过以往。省防指的专家说了,浙江的这次汛情在历史上都没有遇到过。

  据初步统计,截至10月9日12时,浙江全省11个市80个县(市、区)986个乡(镇、街道)874.25万人受灾,紧急转移103.92万人,因灾死亡7人,失踪4人,倒塌房屋3.06万间;余姚、奉化、安吉、上虞等18县(市、区)城市受淹。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275.58亿元。浙江省防指办公室副主任宣伟丽说,“菲特”对浙江的影响已经超过“海葵”。

  宁波:今天中小学依然停课

  受强台风“菲特”影响,目前宁波城区仍积水严重,道路交通大面积瘫痪。今日,宁波市教育局再次发布通知,决定主城区中小学幼儿园10月10日停课一天。据了解,10月8日,宁波市教育局曾发布停课通知。

  奉化西坞:重灾区积水超3米

  “菲特”肆虐,上游洪水咆哮而来,江河水位猛涨。地势较低的奉化西坞、江口两个街道一片汪洋。电力、通信、交通中断,平原之乡成为“孤岛”。截至昨晚9时,西坞、江口积水未退,仍在洪水包围之中。奉化西坞重灾区积水最深超3米。

  上虞:展开灾后自救

  从9日开始,上虞永和镇农技中心工作人员下村察看灾情,开始对地势较高的农田和蔬菜基地采取开沟排水措施,并同上虞市农技中心相关专家商讨灾后生产恢复自救措施。驿亭镇继续实施镇干部分片包干,组织农户生产自救。

  【事件】

  因散布谣言

  两网友被拘留

  据余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余姚公安10月9日对在网上散布陆埠水库倒塌,造成40多人死亡等不实信息的张某某(女)、唐某某(女)作出行政拘留处理,张某某行政拘留5天,唐某某行政拘留3天。

  据余姚新闻网消息,有网民在微信、微博上传播“陆埠水库、梁辉水库即将倒塌,因此有附近人员大量转移和少数群众死亡”的言论。对此,余姚市防汛防旱指挥部表示,此言论纯属谣言,目前这两大水库均运行正常,并无险情。

  省防指办公室副主任宣伟丽表示,目前全省水库的运行是安全的、有保障的,不可能发生网上所说的比如陆埠水库会溃坝等传言。

  【释疑】

  有吃的吗?

  今天早上,记者看到部分物资到达陆埠镇物资临时发放点余计(菜场)广场门口,群众正在排队领取救援物资。

  昨晚11点,50艘皮划艇装上大量物资去花园新村、南苑小区、二中等分发。沿街的居民迫不及待地索取物资,救援人员只能边走边分发,有的居民从二楼三楼用绳子吊取。

  记者了解到,余姚积极挖掘库存,储备了可供市民食用15天以上的物资。并从周边县市调集矿泉水、方便面、饼干、馒头等大量应急物资,可稳定充足供应。

  宁波市及兄弟县市提供了大量的矿泉水、食品,部分已经抵达该市并发放至乡镇、街道,不少单位、民间组织还有来自市外的热心人士赠送各类食品,也已有序接收和发放。目前,余姚市超市特别是家家福、华润万家储存了大量货源,保证开业,有序供给。

  有电用吗?

  目前姚江的实时水位是5.01米,虽然依然大大超过警戒水位,但是下降加快,另外,余姚水利局毛副局长说,只要退到4.7米,城区大部分道路将可以恢复开通,更可以抢修电力系统!抢险救援将大大改善!根据目前的速度,差不多要两天。

  截至昨晚,因配电房进水、地质灾害等影响,全市涉及停电小区590个、停电村庄230余个、低压停电户数79600余户。

  电话通吗?

  目前余姚通讯信号很差,记者跟前方断断续续有联系。建议尽可能发短信。当地电信表示,全力以赴做好灾后抢修恢复工作,力争灾后1个月内基本恢复,3个月内全部恢复。

  中国移动基站停电300余个,影响三分之一以上区域信号覆盖。宁波联通约有130处站点和30处固网接入点仍然处于退服状态。

  中国电信全市近25%的电信固话和近33%的电信宽带发生故障,约32%的电信C网基站发生断站,且中断仍在持续增加中。

  道路通吗?

  经过连夜的抢修,截至目前,余姚受灾严重的陆埠主乡镇、高速公路、余姚城东、城南、主城区部分城区的移动基站均已抢修成功,恢复正常。现在仍有工作人员在夜间抢修中,南部山区和余姚城西还是难点。预计能于今日确保余姚通信基本恢复正常。

  目前,杭甬高速,余姚收费站仅允许抢险救灾车辆通行,其他收费站运行正常。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3-10/10/content_6585.htm report 7729 今天早上,由于供水还未恢复,当地居民只能在脏水池里清洗物品今天早上,在陆埠镇菜市场附近的停车场上可以看到,许多车辆在前几日的内涝中严重损毁晚报特派记者王煜浙江余
(责任编辑:王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