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宁波水灾后70余人遭蛇蜈蚣咬伤(图)

来源:燕赵都市报
市民在水里抓到一条蛇 网友“Elion琳琳”供图
市民在水里抓到一条蛇 网友“Elion琳琳”供图

  洪灾之后,往往病疫相随。卫生部门提醒,灾后应特别注意预防痢疾、食物中毒、乙型脑炎等疾病。此外,这两天,宁波到处是水,蛇和虫也不安分了,频繁出来咬人。

  灾后如何预防疾病?如何防止被蛇虫叮咬?学校如何消毒?疾控、卫生等部门的专家通过本报给出了建议。

  趟水时要谨防蛇虫叮咬

  骆先生是慈城镇的一名干部,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已经连续工作了五天四夜。前天晚上7点20分左右,他与几个同事一起,站在慈城五星村凉亭下讨论下一步工作计划。凉亭的地面有积水,突然,他感到左脚脚背一阵刺痛,下意识甩了一下左腿,抬起来一看,左脚背部有两枚齿印,伤口处有些出血。由于停电,周围一片漆黑,骆先生和同事们也没发现到底是被什么咬了。他立即拿了根鞋带,绑在踝关节处,并马上赶到宁波市中医院。医生确认骆先生为蝮蛇咬伤。

  据了解,从7日到昨日,宁波市中医院收治了近50名蛇咬伤病人,20多名被蜈蚣、蚂蚁等虫子咬伤病人。

  宁波市中医院蛇伤科主任邹荣生提醒:在积水仍未消退的情况下,如果一定要外出,建议穿上高筒胶鞋;若被蛇咬伤,最好是能把蛇打死带来,以便于医生对症处理,因为不同的蛇咬伤处理方式是不同的;被蛇咬伤后,尽快赶往医院治疗。在赶来的路上,还是要做一些现场急救,最好在伤口靠近心脏的关节处用止血带扎紧,防止毒血回流,比如脚背被咬伤了,应该拿止血带扎紧脚踝或者膝盖,每过20-30分钟,松开2-3分钟,以防肢体坏死。另外,可采用拔火罐、针筒吸或者嘴巴吸的方式,尽可能把毒血挤出来,挤干净之后用清水冲洗伤口。

  宁波市中医院皮肤外科医生叶姝建议:被蜈蚣、蚂蚁等虫子咬伤后,如果感觉到头晕、胸闷、恶心,应立即上医院就诊;如果只是被咬处有个小红点,保持局部干净、干燥,可以暂时不上医院,一般情况下,小红点过几天会自行消退。

  灾后预防疾病需要注意10点

  卫生部门提醒,灾后应特别注意预防痢疾、食物中毒、乙型脑炎等疾病。宁波市疾病防控中心专家贺天锋对灾后预防疾病给出了10点建议:

  1、要喝开水,不要喝生水。洪水后饮用水容易被污染,煮沸消毒最简便有效。

  2、食物要煮熟煮透,不要吃生冷食物。生冷食物容易繁殖细菌,食后易致病。

  3、要吃新鲜的食物,不要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和采食野生的蘑菇。雨后菇,常有毒,不要采食。

  4、饭前便后要洗手,不要随地吐痰和大小便。临时居住点要建临时厕所,并采取消毒措施。

  5、灭蝇、灭蚊、灭鼠。

  6、垃圾、废墟要及时填埋,不要食用淹死的禽、畜肉。

  7、要做好环境消毒工作,不要让脏臭骚扰。尽可能让灾后的生活、工作有个干净卫生的环境。

  8、要防中暑、受凉、蚊虫叮咬,不要贪凉露宿。

  9、生病要及时就医,不要忌医和迷信。

  10、发现传染病要及时报告。

  熏蒸消毒后应注意通风换气

  灾后学校的消毒有自己的办法。贺天锋说,各学校要将门窗全部打开通风,使墙壁、地面尽快干燥,在有对流风的情况下,每日至少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以上;对于通风条件不良的建筑,应安装通风换气设施。不需要大规模喷洒消毒,只需要对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如门把手、课桌椅、餐桌、婴儿床栏杆、楼梯把手等)、玩具、游乐设施、寝具及书本等作重点性消毒。含氯消毒剂喷雾:配置浓度为1000mg/L的消毒液,使用剂量为每立方米喷雾30ml,喷雾完毕后门窗应紧闭30分钟。清洁完毕的物体可移至户外接受阳光照射,也可通过紫外线杀灭病毒(紫外线消毒:照度为1.5W/m3,作用1小时)。

  需要注意的是:进行空气消毒室内必须门窗关闭,消毒剂腐蚀性强,操作时需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穿戴口罩、帽子、胶鞋等);紫外线消毒和熏蒸消毒必须在室内无人情况下进行,学生进教室之前半小时应充分通风换气。

  别往积水里乱丢垃圾

  随着中心城区部分路段积水的退去,滞留的垃圾和裸露的淤泥成为环卫部门着重清理的对象。记者昨天从城管环卫部门了解到,环卫部门开始对道路淤泥进行及时的冲洗,并加大人手对小区滞留垃圾进行清运。据悉,昨天宁波市共清理垃圾5000余吨,比平时多出近1000吨垃圾。“积压的垃圾逐渐被清理出来,接下来几天会更多。”江北环卫中心王新明主任介绍说,“因为很多居民家里被淹,报废的沙发、橱柜等垃圾会很多。”

  “物业以及小区的志愿者们也参与到了垃圾清运的过程中,在此,真心地对他们表示感谢。”市城管市容环卫处处长余宁说。

  “但还是有部分居民随便乱扔垃圾,甚至直接从楼上丢到积水里。”余宁说,“垃圾扔在水里,不容易清理,还会孳生细菌。”

  市容环卫部门通过本报向市民呼吁:将垃圾装袋扎好投放到干燥的垃圾集中点,方便环卫工人清运,共同爱护我们的家园;同时,注意避让路面淤泥,注意行车安全。

  通讯员 刘扬 范奕齐 张光明 记者 贺艳 王颖 章萍

news.sohu.com false 燕赵都市报 https://news.yzdsb.com.cn/system/2013/10/11/013340852.shtml report 2587 市民在水里抓到一条蛇网友“Elion琳琳”供图洪灾之后,往往病疫相随。卫生部门提醒,灾后应特别注意预防痢疾、食物中毒、乙型脑炎等疾病。此外,这两天,宁波到处是水
(责任编辑:UN614) 原标题:水灾后千万当心蛇虫叮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