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土豆大王:卖车、卖房、借高利贷做“种业”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永新
希森集团在多伦基地扩繁的优质高产马铃薯新品种“希森3号”。

  希森集团在多伦基地扩繁的优质高产马铃薯新品种“希森3号”。

  本报记者 赵永新摄

  塞上秋来,内蒙古多伦县又迎来牛羊肥美的丰收年。同样大获丰收的,还有近几年刚兴起的马铃薯种薯。

  30岁的农民朱建新今年第一年种,就赚了个盆满钵满:600亩种薯平均亩产3500公斤,地头收购价每公斤1.7元,总收入350多万元。

  从山东来拉货的经销商老马告诉记者:“这个新品种不仅品质好,而且产量奇高!用它做种子的农民,平均亩产都在4000公斤以上,最多的超过5000公斤。今年乡亲们盯着要这个品种,我早早就赶来进货了。”

  这个让薯农和经销商发家致富的马铃薯新品种,叫“希森3号”。选育出这个新品种的,是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其掌门人,是58岁的梁希森。自2001年至今,希森集团已经培育出18个优质高产的马铃薯新品种,包括富含花青素和多酚的彩色马铃薯。

  鲜为人知的是,梁希森这个一说起土豆就“来劲儿”的山东大汉,曾经是名噪一时的房地产大亨;为坚持把马铃薯育种搞下去,他一度被逼到卖车、卖房、借高利贷的地步。

  中国马铃薯产业落后,问题出在种薯上

  时间回到1999年,北京著名的玫瑰园别墅因经营不善被破产拍卖,梁希森成为其新主人。之后楼市回暖,玫瑰园身价倍增,他以20多亿元的身价入选“胡润排行榜”。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梁希森却在房地产蒸蒸日上的时候突然转行,改做马铃薯育种。

  事情说来偶然。梁希森收养的小女儿喜欢吃薯条,他经常带她去肯德基、麦当劳。一次,看女儿吃得那么过瘾,他忍不住问服务员:“这薯条这么好吃,是用啥土豆做的?”服务员回答:“都是进口的。中国的土豆品质太差,不能用。”

  “堂堂一个农业大国,吃个土豆还要进口?”梁希森听了很不舒服,回到家就找人帮他查资料。了解之后,他更觉不平:我国的马铃薯种植面积超过8000万亩,排名全球第一;但却因为没有好的脱毒种薯,平均亩产不到1000公斤,不及发达国家的1/3,在全球103个种马铃薯的国家中排名93位。

  “脱毒种薯这么关键,怎么没有人搞呢?”梁希森感到奇怪。原来,脱毒种薯的选育、扩繁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缺少政策扶持,一般企业不敢冒险。

  “别人不愿搞马铃薯育种,我来搞!”经过调研论证,他暗下决心:“从育种做起,把潜力巨大的马铃薯产业搞上去!”

  梁希森之所以下这个决心,还与他的个人经历有关。他1955年出生在山东省乐陵市黄夹镇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一个弟弟被饿死,他9岁时就流浪到河北讨饭,所以深知粮食的重要性。

  他坦言,自己打心眼里喜欢农业,做房地产赚钱就是为了帮农民兄弟把农业和农村搞好。在他眼里,中国就是一个大家庭,每个家庭成员都应为这个大家庭尽责。“种子是农业的命根子。我国一多半的土豆产区分布在土地贫瘠的老少边穷地区,培育优质高产种子,总得有人干吧?”

  有困难咱不怕。发达国家能搞好的事,中国为嘛搞不好?

  2001年10月,梁希森从山东农业大学招了6个大学毕业生,租地、买设备,依靠他们搞起了脱毒种薯“研发”。由于这几个大学生没有育种经验,“研发”搞了一年多颗粒无收,梁希森投的6000多万元全打了水漂。

  “一回不行两回!”2002年3月,经朋友介绍,梁希森找到了我国著名马铃薯育种专家孙慧生教授:“你有人有技术,我有资金,咱们干脆两家变一家、一块儿使劲,把中国的马铃薯育种搞上去!”

  “不是我给你泼凉水,马铃薯育种可不像搞房地产那样能赚钱,弄不好会把老本赔进去!”与马铃薯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孙慧生深知育种的艰辛,她告诉梁希森,马铃薯育种可谓困难重重:杂交的成功率极低,很多专家搞了一辈子都没育出一个好品种;所需时间忒长,一个新品种从选育到推广得七八年;马铃薯育种必须在专门的人工环境下进行,脱毒和种苗扩繁车间比制药的标准还严,是个绝对烧钱的活儿……

  “孙教授,有困难咱不怕。”梁希森说,“发达国家能搞好的事,中国为嘛搞不好?以前搞不好是咱没有条件,现在有条件了,不可能搞不好!”

  “梁总,这事可是开弓没有回头箭。”

  “你放心,我梁希森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马铃薯育种搞出个名堂!”

  于是两人兵合一处,向马铃薯育种进军。

  能培育出这么多好品种,不仅是企业的福气,更是全中国人的福气

  在孙教授指导下,梁希森先投入7亿多元,在山东乐陵建了第一个现代化的马铃薯育种基地,包括无菌种薯脱毒、组培育苗车间、地下人工智能气候室,和3万平方米的超大恒温库、230个无土栽培防蚜大棚。2008年,他又投资6亿多元,在北京延庆建了总面积30万多平方米的第二个育种基地。

  此后,他不惜重金,从世界各地高价购买马铃薯优质品种,贮备种质材料2100多份,建成全球最大的马铃薯种质资源库。

  硬件齐备,梁希森便和孙教授的研发团队一起,一天到晚蹲在人工气候室内,边学边干,全身心投入马铃薯育种。

  他们先选择优质的父本、母本,进行人工强制授粉;授粉后的马铃薯结出龙眼大小的浆果,每个果子里有几百粒比芝麻还小的籽儿,得小心翼翼地用牙签一粒粒拨出来,种在不同的花盆里;几个月后,便结出鸡蛋大小的马铃薯。同一个浆果里的籽儿为一个杂交组合,为提高成功率,通常都是几百、上千个杂交组合同时进行。

  第二年春暖花开,他们兵分两路:一路在乐陵继续搞杂交授粉;另一路带上杂交结出的马铃薯,到海拔高、风速大、光照强、昼夜温差大的内蒙古商都县,进行大田栽植、选种。

  到了秋天,他们把数万株马铃薯刨出来,按照“薯型好、产量高、口感好”的标准,一株一株地对比、挑选。一般情况下,一个组合的几百株马铃薯中只有一两株符合标准,其余的全部淘汰;来年春天,再把优选的“好土豆”种下去,到秋天再 “百里挑一”;第三年春天,再把优中选优的几颗土豆种下去。运气好的话,秋天收获时可能选出一个或几个符合预期的新品种。

  之后是茎尖脱毒。脱毒后种苗扩繁到一定数量后,再移栽到防蚜大棚里进行无土栽培,结出的就是马铃薯原原种。

  在乐陵和延庆两个基地培育出的原原种,再拿到内蒙古进行大田扩繁,第二年收获的二代种薯,就可以卖给农民做种子了。

  “我原来也预料到马铃薯育种很难,但没想到这么难。”梁希森说,“可能老天爷被我们的诚心感动了,在一个杂交组合里面就发现了黄、红、紫3种颜色的优质品种,我和孙教授兴奋得几天睡不着觉!”

  据介绍,目前希森集团已经培育出18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马铃薯新品种,其抗病抗旱能力、产量和品质一点不比洋品种差。其中,黄皮黄肉的菜薯“希森3号”、“希森4号”已通过国审,开始大面积推广;紫皮紫肉、富含花青素和多酚的“紫玫瑰1号”等品种,正在进行区域种植试验。

  "紫玫瑰1号’的花青素含量只比蓝莓略低,是不可多得的营养保健食品,目前在全球是独一份儿!” 梁希森既自豪又高兴,“能育出这么多好品种,不仅是企业的福气,更是中国人的福气!”

  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的大田扩繁基地,让人叹为观止

  自2008年至今,希森集团先后投资14亿多元,在内蒙古商都、多伦和河北康保三县建成40万亩的种薯大田扩繁基地。

  金色的晨曦中,商都县齐台镇的马铃薯大田里正在收种薯。站在地头放眼望去,记者见识了什么叫“现代化种薯扩繁基地”:远处,臂长300多米的指针式喷灌机静静伫立,就像巨型翼龙展开的翅膀;这一边,几台大拖拉机模样的马铃薯收获机你来我往,把地下的马铃薯“翻”出来;那一边,四五十名农民在弯腰捡马铃薯。他们身后,是一排排成趟成行的袋装马铃薯,看上去好不壮观!

  “我们把一组喷灌机浇灌的马铃薯大田叫一个‘圈’,一个圈的面积从400亩到1000亩不等。从耕地到播种、浇水、施肥、收获,全都实现了机械化、标准化作业。”商都基地负责人刘文学说,商都基地已有30万亩,生产的是一代种薯,平均亩产2.5吨。

  “俺们这里十年九旱,之前基本上是靠天吃饭,种荞麦、玉米忙活一年落不下几个钱!”杨家地村的村民王义农告诉记者,“我和媳妇都在基地当工人,一年的工资4万多块,加上20亩土地的承包费,一年的收入是从前的几十倍!”

  在多伦基地采访时,基地负责人崔建明介绍说,多伦采取的是“公司+农户”方式,今年种了3万多亩。公司提供一代种薯和技术支持,以每斤0.85元的价格向种植大户回购二代种薯,再以1.3元的价格对外销售。“这里的土质、降水条件比商都好,二代种薯平均亩产3.5吨,种植大户每亩纯收入四五千元,好几个已经开上了奔驰、宝马。”

  再咬牙坚持五年,我们就能为全国提供一半的脱毒种薯

  在为别人创造财富的同时,梁希森自己却饱受资金缺乏之苦。

  2006年,除了农业银行和信用联社,支持他搞房地产的其他几大银行突然釜底抽薪,全都收回了贷款。2011年,楼市限购政策出台,玫瑰园的别墅卖不动,梁希森手里的资金更加紧张。12年下来,梁希森在小小的土豆身上已累计投入30多亿元。虽然近两年开始有所回报,政府部门也给了一些补贴,但对于动辄数亿元的投入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

  “困难再大也要干下去!”脾气倔强的梁希森开始卖车、卖房、卖公司,甚至借民间高利贷,最多的一年借了8亿多元。

  去年冬天,延庆突降暴雪,把170个恒温大棚压垮,正在生长的8000多万株薯苗全部被冻死,直接经济损失6000多万元。这个异常坚强的山东大汉禁不住流下眼泪:“干点好事为嘛这么难?”

  苦尽甘来。今年种薯再获丰收,希森集团有望收入1.5亿元;农业银行再次雪中送炭,授信2.8亿元贴息贷款,资金问题暂时得到缓解。

  12年心血没有白费。2008年,科技部经过实地考察,把全国唯一的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在了希森集团。2009年,原加拿大农业食品部终身研究员、马铃薯分子遗传育种专家陈勤博士,欣然回国加盟。

  2010年11月,国际马铃薯中心主任帕梅拉·K·安德森博士带领37个国家的农业参赞到延庆基地考察,见多识广的参赞们大为惊叹:希森集团了不起,堪称世界领先的马铃薯种业航母!

  “我国人口多、土地少,产量高、营养全的马铃薯是保障粮食安全的主力军。”

  说到马铃薯,梁希森像个充满激情的年轻人,“明年我们将有6个新品种通过区域试验。这样,做菜、薯条、薯片和淀粉、全粉、营养保健品的专用新品种都可以大面积种植了!我们计划通过3到5年努力,把大田繁育基地扩大到140万亩,生产的脱毒种薯能满足4000万亩种植面积的需求。到那时,全国一半的种植面积能用上优质高产的‘希森牌’脱毒种薯。按保守的平均亩产2.5吨算,在不增加种植面积的情况下,一年能比现在增产6000万吨。”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3-10/14/nw.D110000renmrb_20131014_2-20.htm report 5113 希森集团在多伦基地扩繁的优质高产马铃薯新品种“希森3号”。本报记者赵永新摄塞上秋来,内蒙古多伦县又迎来牛羊肥美的丰收年。同样大获丰收的,还有近几年刚兴起的马铃薯
(责任编辑:UN61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