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上万个工地同时开工 市民闹心

来源:北京晨报

  上万个工地同时开工;每平方公里投资近亿元;在改变城市面貌的同时,满目“水泥森林”……近年来,一些城市兴起大规模快速度建设热潮,也带来了交通受阻、环境污染、生活不便,引发群众不解、质疑甚至反感。当前,快速城市化过程中,如何考量公众承受力、环境承载力及财政支撑力,成为政府及社会密切关注的焦点。

  南京雨污分流投资183亿

  最近一段时间,南京大锏银巷66号的业主们闹心不已,原计划6月底完成的小区“雨污分流”工程,快半年了还在施工。南京2010年起实施的这一工程,计划在200多平方公里全面施工,投资183亿元。今年1至8月,南京市环境污染举报中心接到的市民投诉达到1.6万件次。南京市玄武区人大代表彭雯静说:“开了挖、挖了开。现在来看,这个好事并没做好。”

  武汉市城建委表示,由于前些年城建基本停滞,近两年为弥补历史旧账,建设项目较多,2013年全市工地数量达11012个,部分区域每平方公里高达两个。武汉出租车司机陈师傅反映,有的城建项目不分昼夜施工,影响出行和生活,晚上睡不好觉,觉得“路堵心更堵”。

  其实,全国不少城市存在规模大、周期长、影响广的“大拆大建”现象。国家发改委课题组调查显示,12个省会城市平均每个城市要建4.6个新城新区。一些城市定位过高、速度过快、用力过猛。

  民生财政环境多重透支

  当前,我国大部分城市与欧美城市相比还比较落后,城市面貌及基础设施亟待改观。但若大规模城市建设过于激进,出现过度透支,还需警醒来自民生、财力及环境的拷问。

  大拆大建需要巨量资金投入,短期内累积形成高额债务,近期频频引发关注。根据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该市三年城建投资总额超过2000亿元,相当于全市每人2万多元。

  另一方面,为弥补建设资金,地方政府更加依赖于土地财政。武汉市财政局数据显示,2012年土地出让收入352亿多元,今年预算为426亿多元。而今年仅前三季度,土地出让价款就已达493亿元,同比增长63%。

  城市建设要算的不仅是经济账,还有环境成本、民生成本,甚至拆迁等引发的社会成本。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正中认为,这些成本要么交给下一任解决,要么由百姓承受,这为城市健康发展留下巨大包袱和隐患。

  城市建设必须尊重民意

  南京市政协委员马健说,城市建设既要防止沦为政府的“政绩之利”、工程方的“营收之利”,甚至个别人的“腐败之利”,还需警惕资源浪费与环境破坏。

  大拆大建的背后,透视出一些城市出现脱离实际、急躁冒进、罔顾民声等问题,应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专家指出,城市建设必须尊重实际、尊重民意,要科学把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否则,建设的“大手笔”容易变成“大败笔”。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10/21/content_252194.htm report 1443 上万个工地同时开工;每平方公里投资近亿元;在改变城市面貌的同时,满目“水泥森林”……近年来,一些城市兴起大规模快速度建设热潮,也带来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武汉上万个工地同时开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