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宋美龄逝世十年 蒋宋“合葬”一说少人提

来源: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宋美龄的一生充满争议和传奇色彩。图为10月1日,修缮后正式对外开放的南京美龄宫,游人正在观看宋美龄资料图片展。
宋美龄的一生充满争议和传奇色彩。图为10月1日,修缮后正式对外开放的南京美龄宫,游人正在观看宋美龄资料图片展。

  核心提示: 如今,在这位一生充满传奇色彩的女性离世十载之际,台湾重新出现“美龄热”,而葬于他乡的宋美龄,既未与丈夫实现“合葬”,也没有回到上海。

  宋美龄的一生充满争议和传奇色彩。图为10月1日,修缮后正式对外开放的南京美龄宫,游人正在观看宋美龄资料图片展。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陈键兴、齐湘辉 发自台北

  在历史的风云际会中,她凭借着与生俱来的聪明、美丽与手腕,利用家族势力与美国背景,在权力、财力与魅力的交织中,成为跨越三个世纪,在中国近代百年史上极富争议与影响的女人——她,就是宋美龄。

  然而晚年的宋美龄独居异国他乡,直至十年前深秋的一个黄昏(北京时间2003年10月24日),106岁的她溘然长逝于纽约曼哈顿,才再度引起世间的关注。对于宋美龄遗体安葬何处,宋美龄女士的家属在美国纽约决定,将尊重宋美龄女士生前的愿望,将其遗体安放在纽约芬克里夫墓园,将来可能的话归葬上海。但是宋美龄的孙媳妇蒋方智怡则表示,蒋夫人将在适当的时间回台湾同蒋介石合葬(2003年本报曾做深入报道)。

  如今,在这位一生充满传奇色彩的女性离世十载之际,台湾重新出现“美龄热”,而葬于他乡的宋美龄,既未与丈夫实现“合葬”,也没有回到上海早年为她预留的墓地与父母和姐姐“团聚”。

  宋美龄辞世之时,就其长眠何处曾引发不少猜测。部分蒋家家属主张将她的灵柩运回台湾与蒋介石合葬一地,但孔、宋家仅存世的大家长孔令仪并不同意。她指出,宋美龄已多次表示,死后想葬在纽约,遗体不回台湾,并早在十多年前就在纽约的芬克里夫墓园选购了一处墓室。因此当年10月28日在纽约举行的告别仪式上,宋美龄的孙媳妇蒋方智怡代表遗属宣读关于宋美龄的治丧事宜时表示,经过家属数日商量,决定蒋宋美龄暂厝纽约,在将来适时和蒋介石一同安葬。随后,她被安葬于纽约州北部的芬克里夫墓园。迄今已有十年之久。

  十年间,尽管也曾有时任台湾“立委”何敏豪呼吁“为落实蒋家后来的‘本土化’理念,蒋夫人应移灵台湾与蒋介石合葬,一起入土为安”;2005年当时台湾民进党以“去权威”为由筹划两蒋(指蒋介石和蒋经国)“移灵下葬”,让单纯盼望蒋宋合葬的台湾民众看到一丝希望,但这些想法都随着时间的流失变得越来越遥远。如今的台湾,“合葬”一说几乎少人提起,早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可能性不是很大。

  不过近期台湾相关单位举办了多场纪念展览,台湾邮政机构则发行了宋美龄的肖像邮票。10月23日,台湾妇女联合会、“中正文教基金会”和“中正纪念堂”管理处三个单位合作举办的特展开幕。据了解,展览分八个单元,通过190余幅罕见或首见的照片及旗袍、手提包、扇子、手套等60余件文物回顾宋美龄的人生经历。

  展出的历史照片中,有1927年12月1日宋美龄与蒋介石在上海大华饭店举行婚礼的记录,有1943年开罗会议拍摄合影时宋美龄与英国首相丘吉尔比邻而坐不时交谈的影像,还有反映其生活意趣和参加艺文活动的照片。

  据“中正文教基金会”执行长邵铭煌介绍,宋美龄曾向国画大师黄君璧拜师学艺,黄君璧的女儿为此次展览提供了8件宋美龄画作真迹,是首度呈现在世人眼前。

  10月16日,在直属台湾当局领导人办公室的历史机构举办了《世纪宋美龄》纪录片第二场赏析与座谈会,这一部分影片反映的时段是从“西安事变”到国共内战蒋介石丢失大陆后宋美龄从美国登机前往台湾。据了解,该机构已展开对宋美龄的侍从、贴身人士的口述纪录工作,预期明年出版。

  宋美龄创办的台北圆山饭店也举办了相关展览,后堂回廊挂出了一幅幅历史照片,还展出了她使用过的珠宝盒、照相机及其钟爱的山水画册。据圆山饭店董事长李建荣介绍,展出的宋美龄在纽约住所内部的照片,以及她与孔令侃、孔令伟兄妹的合影,都是很少见的。

  台湾“中华邮政”9月发行了一枚以宋美龄肖像与其国画作品牡丹花相结合的邮票,总计推出85万枚,除约25万枚留存到明年作为年度集邮册的一部分外,约60万枚在一小时内就销售一空。开卖第一天,邮局规定一人限购4张,有不少人就一排再排。此外,该邮票定价240元新台币,在网上已喊价到4000元新台币。据台湾集邮团体联合会理事萧瑾瑜介绍,上一次宋美龄肖像邮票发行是1965年,距今已48年。从民众对这些活动的反应来看,宋美龄在其心中依旧是一个传奇。

  宋美龄在上海有预留墓地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 宋时娟 发自上海

  松柏青翠、花香四溢的上海市宋园路21号是著名的宋庆龄陵园所在。墓区大草坪上耸立着宋庆龄同志的汉白玉雕像,身着旗袍,头上梳着发髻,面带微笑。墓地中间两处大墓穴,是宋庆龄父母宋耀如和倪珪贞之墓,后边竖立着一块花岗岩大墓碑。

  墓地东侧,是宋庆龄生前为自己选好的安息之处,素净的墓碑上镌刻着:“一八九三——一九八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之墓,一九八一年六月四日立。”

  众所周知,宋庆龄陵园的前身万国公墓正是宋氏墓地所在。据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蒋去世后,晚年的宋美龄曾向身边的亲人表示,等她百年之后,如果蒋介石能安葬于中山陵,那么她将愿意自己的灵柩回到上海宋氏墓地,回到父母身边。上海的孙宋研究人员分析,因蒋氏灵柩目前仍停于海峡彼岸,则宋美龄安息于美的现状暂时不会改变。

  新著披露宋家上海选墓缘起

  关于宋氏家族早年在上海选择墓地的缘起,今年10月由东方出版社出版、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上海宋庆龄研究会编纂的《宋耀如生平档案文献汇编》中披露了一些最新线索,透露了宋氏家族为宋耀如选择墓地的来龙去脉。

  汇编中最新公布的一封宋美龄书信显示,1918年5月3日宋美龄的父亲宋耀如在上海病逝后,家人在新建成的万国公墓买了够全家人用的地,将其安葬于此。这封信说:“父亲去世的时候,我们决定不把他安葬在西门墓地(West Gate Cemetery),我母亲那边的亲戚都安葬在那儿,尽管我们在那儿也有墓地。正如你可能知道的,父亲那边的人们都安葬在广东,因此我们想最好是把他安葬在上海。对了,幸运的是,我们获悉一个叫万国公墓的新墓园刚刚完成,所以我们就去那儿,发现那儿非常好且干净。所以我们买了地——全部面积够我们全家人用。父亲是安葬到那家公墓的第一位。你知道,他喜欢在任何竞争中当第一,所以我想要是他知道的话他会非常欣慰的。”(1918年5月15日,宋美龄致埃玛·米尔斯书信)书信中提及的“万国公墓”原名薤露园墓园,1909年由浙江商人经润山在上海西郊购置农田20亩而创办。在这块墓地营建后不久,由于修筑沪杭铁路,墓园地产被占,无法继续经营。1917年,经润山的妻子汪国贞将墓园迁至虹桥,面积扩大为55.6亩,取名为薤露园万国公墓。所谓万国公墓,是指不受国别、种族、籍贯、信仰限制,中西人士皆可入葬的公共墓地。

  曾预留宋美龄墓地位置

  据史料记载,当时的万国公墓,四周由河流环抱,大门正面有座小桥,桥上设置铁门。入门后,一条甬道直通罗马式建筑“纪念堂”。其后是一座中国式传统建筑,名“追思厅”,室内陈设红木家具,四壁悬挂诗画屏幛。厅堂之间,有东、西厢厅,以穿廊相连。再后面为停放棺柩的殡舍。整座公墓为园林式墓地,绿草如茵,鲜花似锦,风景优美,安葬于此的大多为达官显贵和社会名流。显赫的宋家,即在万国公墓购买了22个墓穴,约145平方米的土地,作为宋家后代陵墓,其中包括宋氏三姐妹的墓地位置。

  1931年8月,宋母倪珪贞病逝后安葬宋氏墓地宋耀如墓之西侧。1932年8月,宋氏兄弟姐妹六人在上海万国公墓为父母建合葬墓。抗战期间,万国公墓成了侵华日军的骑兵营地,毁坏了不少房屋和树木。新中国成立后,上海市人民政府将墓园进行整修。“文革”十年,墓园再一次遭到更为严重的破坏。1972年,民政部门收回30亩地,重建万国公墓。

  1981年5月29日,宋庆龄因病在北京逝世。6月4日,遵照其生前遗愿,宋庆龄的骨灰安葬在上海万国公墓她父母的身旁。宋庆龄去世时,我国政府曾经邀请过宋美龄回国参加葬礼,但受限于当时两岸的政治因素,宋美龄没有来。

  同样的原因,宋美龄也一直无法亲自到墓园祭拜父母,这是她一生的遗憾。1998年辜汪首次会晤在上海举行,宋美龄特别委托与她情谊甚笃的辜振甫夫人辜严倬云代她到父母墓前献花致意。

  海外的宋氏后人也不断有人前来谒拜。2007年11月24日,孔令仪以92岁高龄在孔家唯一后代孔德基的陪伴下悄悄拜谒了宋氏墓地。2008年宋子文长女冯宋琼颐以80岁之躯偕儿子和媳妇前来祭拜。2012年宋家第四代、宋子安的孙子宋元孝亦来此拜谒先人。

  今变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81年宋庆龄落葬之后,上海市人民政府决定将万国公墓改建为宋庆龄陵园,并保留万国公墓名称,安葬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国内名人及外国友好人士。1982年2月,宋庆龄陵园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9月,宋庆龄同志生平事迹陈列纪念室在陵园内落成开放。

  2012年新建成的“宋庆龄纪念馆”对外开放。如今,宋庆龄陵园已成为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作者系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研究室研究人员;孙中山宋庆龄研究专家黄亚平、沈飞德,本报记者许晓青,对此文亦有贡献)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https://ihl.cankaoxiaoxi.com/2013/1028/292980.shtml report 4715 宋美龄的一生充满争议和传奇色彩。图为10月1日,修缮后正式对外开放的南京美龄宫,游人正在观看宋美龄资料图片展。核心提示:如今,在这位一生充满传奇色彩的女性离世十
(责任编辑:杜伟纯) 原标题:宋美龄:逝世十年 “合葬”一说少人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