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律师谈中国航班“诈弹”事件频发:违法成本低

来源:新京报 作者:林野 张宁

  新京报讯 (记者林野 实习生张宁)仅隔4天,长沙黄花机场再遭“诈弹”威胁。昨天,4个进出长沙黄花机场的航班遭受爆炸物威胁,或备降或延误。这些航班经过排查未发现爆炸物,截至记者发稿,均已正常起飞,顺利到达目的地。

  昨日,有网友通过微博爆料,称自己所乘飞机遭遇爆炸物威胁,长沙黄花机场随后发布消息,证实有4个航班遭受炸弹威胁。

  消息称,昨天中午,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接到爆炸物威胁电话,JD5662(长沙—杭州)、CZ3743(哈尔滨—长沙—深圳)、MF8258(南航CZ5488,和厦航MF8258共享航班代码)(兰州—长沙—杭州)、3U8998(福州—长沙—成都)等4个航班受到影响。

  警方经过调查证实多个恐吓电话系一人所打,目前嫌疑人已被公安部门控制。

  长沙黄花机场近日连续遭“诈弹”威胁。据媒体报道,10月27日晚8点,长沙黄花机场也曾接到匿名电话称飞机上有炸弹。随后警方和机场方面经过大规模排查,并未发现爆炸装置,该事件造成11个航班延误。警方随后经过侦查,于10月28日11时在广东东莞将嫌疑人抓获,并将其刑事拘留。

  焦点

  “诈弹”为何频发?

  律师称因违法成本低,司法解释规定应从重处罚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易胜华表示,近年来航班遭受威胁的事件频发,今年尤为密集,原因之一就是违法成本过低。

  易胜华说,根据我国刑法的规定,发布针对航班的“诈弹”信息,一般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应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以5年以上有期徒刑。如司法部门认定“造成严重后果”,处以有期徒刑的上限最高可达15年。

  “根据近年情况来看,很少判5年以上的。”易胜华表示,其实法律应该看到,航班受到威胁后,在备降返航油耗以及安置旅客方面要遭受的巨大损失。

  “因此在刑法之外,检察机关还应代表国家、航空企业以及乘客对作案者提起民事诉讼。”易胜华介绍说。

  记者注意到,2012年12月,备受社会关注的“8·30”深航航班“诈弹”威胁案在湖北宣判,被告人熊某犯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近日,最高法发布《关于审理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该司法解释明确规定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应当在5年以下有期徒刑范围内酌情从重处罚的5种情形,其中包括致使航班备降或返航,该案就属于上述情形。 新京报记者 林野 邢世伟 郭超

  4受“诈弹”影响航班示意图

  昨日,4个进出长沙黄花机场的航班遭受爆炸物威胁,或备降或延误。知情人士透露,疑犯用手机打匿名电话称,他在长沙飞往杭州等多趟航班上放有爆炸物品。

  MF8258(兰州—长沙—杭州)

  原计划13时15分

  从兰州起飞,经长沙飞往杭州

  起飞前

  长沙机场方面和该航班取得联系,表示有匿名电话称飞机上有爆炸物,随后该航班在兰州机场接受排查,造成飞机延误

  经排查

  飞机上并未发现爆炸物

  15时02分

  飞机起飞飞往长沙

  JD5662(长沙—杭州)

  12时14分 起飞

  12时45分

  长沙黄花机场接到匿名电话,称在该飞机上有爆炸物

  13时01分

  飞机备降南昌昌北国际机场,旅客和机组人员离机,随后昌北机场方面派出了消防、公安等多部门上机排查

  15时15分 排爆完成,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16时20分 起飞继续飞往杭州

  CZ3743(哈尔滨—长沙—深圳)

  10时11分

  起飞,原计划经停长沙后飞往目的地深圳

  12时45分左右

  长沙机场方面接到爆炸物威胁电话

  13时12分

  航班备降武汉天河机场,记者从天河机场方面了解到,经过排查,同样在飞机上未发现任何相关爆炸物

  16时

  威胁排除,飞机随后继续起飞

  3U8998(福州—长沙—成都)

  原计划12时20分

  从福州起飞,经停长沙后飞往成都

  起飞前

  有人致电长乐机场,称该飞机上有爆炸物,机场方面随即启动紧急预案,延迟乘客登机时间

  经排查 飞机上未发现爆炸物

  15时04分 飞机起飞

  盘点近期航班“诈弹”

  2013年9月3日

  一架从伊斯坦布尔飞往上海的航班上,机组人员在卫生间的墙壁发现写着“有炸弹”。机场公安和安检上机检查后并没有发现炸弹。

  2013年6月16日

  一架青岛飞往上海的航班被怀疑遇到炸弹威胁,机场随即启动了应急救援处置程序。经查,这是一起“诈弹”威胁。

  2013年6月17日

  深圳航空ZH9106(西宁—武汉—广州)航班在西宁起飞后受到电话非法干扰。武汉天河机场在近4个小时的安检、搜爆后,未发现安全威胁。

  2013年5月28日

  有人称昆明飞往北京的MU5705航班上有定时炸弹。后经排查未发现爆炸物及其他可疑物品。

  2013年5月15日至18日

  全国发生了6起威胁民航安全事件,造成北京、上海、广州等地22架次航班返航、备降或延迟飞行,最后被证实为虚假信息。

  2013年2月8日

  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SC1170航班从广州飞往济南途中接到匿名电话报告,声称飞机上有旅客携带危险物品,后被证实为虚假信息。

  2012年12月1日

  南航执飞广州至郑州航班在高空飞行中,收到匿名信息威胁,怀疑飞机上有危险物品,紧急备降武汉天河机场,随后警方排除有爆炸物可能。

  2012年10月9日

  国航CA4111与CA1578航班均于起飞前接到不明电话威胁。威胁信息后被证明为虚假消息。

  新京报记者/林野 整理

  新京报制图/郭宇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1/01/content_474819.htm?div=-1 report 3082 新京报讯(记者林野实习生张宁)仅隔4天,长沙黄花机场再遭“诈弹”威胁。昨天,4个进出长沙黄花机场的航班遭受爆炸物威胁,或备降或延误。这些航班经过排查未发现爆炸物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诈弹”威胁长沙4航班 疑犯被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