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斯诺登愿赴德协查“监听门” 称谈好条件可作证

来源:北京晨报
斯诺登愿赴德协查“监听门”

  德国联邦议会一名议员10月31日说,他当天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与美国“棱镜”秘密监视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会面,斯诺登表态愿意“有条件赴德”,协助调查美国情报机构“监听门”。奥巴马已经下令国家安全局停止监听位于首都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总部。

  谈好条件可作证

  德国在野党绿党议员汉斯·克里斯蒂安·施特勒贝勒在莫斯科与斯诺登会面3小时。施特勒贝勒现年74岁,议会政府监察委员会成员,主要监督情报部门工作。德国电视一台播出施特勒贝勒与斯诺登在一个房间内合影的照片(见图)。施特勒贝勒将两人合照发布在微博客。

  施特勒贝勒告诉电视一台记者,斯诺登显然“知道很多”。“他说得很清楚,他知道很多事情。如果美国国家安全局阻碍调查……他准备来德国作证,不过,要谈好条件,”施特勒贝勒说。

  斯诺登先前向德、法等国媒体提供多份保密文件。披露美国国安局监控范围和方式,包含监控大量互联网通信数据和手机记录。随着媒体曝光国安局监听多名外国领导人、甚至盟国德国的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引发德国、巴西等国强烈反应。

  德国议会定于11月18日举行特别会议,讨论美国监听默克尔手机一事,会议可能会就是否成立调查委员会进行表决。绿党、左翼党要求召集包括斯诺登在内的相关证人,公开调查。左翼党领袖格雷戈尔·居西先前提出一份保护证人方案,确保证人可以在监察委员会作证。

  德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上周宣布,可能传唤斯诺登以证人身份作证。

  驻德大使被狠批

  监听事件曝光后,德国政府召见美国驻德大使约翰·埃默森。按照法新社的说法,这名今年8月刚刚上任的外交官遭到“狠狠训斥”。

  埃默森10月31日接受德国电视二台采访时说:“我完全理解德国政府、特别是民众对(监听)报道的严肃和强烈的反应。”不过采访时他不忘辩解,“就我所知,我们所做的没有一项违反法律”。

  施特勒贝勒与斯诺登见面前一天,德国安全部门官员与美国官员在华盛顿会面。路透社报道,双方试图缓解“监听门”引发的紧张局面。

  面对欧洲多国压力,国务卿克里10月31日首次承认,美国一些情报活动不恰当。当天在英国首都伦敦一场会议上,克里借助远程视频连线发言时说:“我确信,无辜的人在受到(监听)侵害,但(美方)目的是努力收集信息。”“是的,有时候,(情报活动)做过了头。”克里说。

  克里当天发言大部分时间仍在为监听事件辩解。他说,全球许多地区受恐怖主义威胁,呼吁其他国家意识到“我们处在一个新世界中,有人愿意引爆自己(发动袭击)”。“我们实际已经防止一些飞机坠落、建筑爆炸、人遭暗杀的事件,因为我们可以提前知道他们的计划。”

  不监视经济目标

  美国政府官员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已经下令国家安全局停止监听位于首都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总部。路透社援引一名奥巴马政府高级官员的话报道说,作为重新审议情报搜集活动的举措之一,奥巴马过去几天下达这一命令。

  不过,这名官员并没有提及美国国安局过去是否监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世界银行总部。媒体先前对“监听门”的曝光报道也没有提及这一点。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这类间谍活动的详情通常属于高度机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均不愿就此置评。国家安全局官员和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尚未回应这一报道。

  前国会监督事务助理、佐治亚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洛赫·K·约翰逊说,奥巴马约束情报机构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经济相关目标”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等友好国家领导人的监听,是正确决定。“敌人是恐怖主义,我们应当专注于反恐。我们必须把几乎所有资源集中在对付‘基地’及其分支上。”综合新华社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124.207.5.180/szb/html/2013-11/02/content_254411.htm report 2011 德国联邦议会一名议员10月31日说,他当天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与美国“棱镜”秘密监视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会面,斯诺登表态愿意“有条件赴德”,协助调查美国情报机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斯诺登愿赴德协查“监听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