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保部:最高级空气污染预警时中小学幼儿园停课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靳颖姝
C FP供图
C FP供图

  秋冬季节灰霾频现,环保部昨日发文要求各地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当发布最高级别预警时,要采取一切强制性减排措施,包括大型户外活动停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等减缓空气污染。

  当珠三角发生区域严重污染也就是一级预警时,珠三角中小学和幼儿园也将强制停课,而公车带头停驶的比例有望提高至五成。

  环保部昨日在《关于做好2013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中指出,各地要参考《城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编制指南》(环办函〔2013〕504号),尽快制定和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明确应急组织机构及其职责、监测与预警、应急响应、总结评估、应急保障等内容。

  环保部还要求,当预测可能出现重污染天气时,要提前预警,及时采取响应措施。建议性措施主要包括提醒公众做好健康防护,倡导公众自觉采取污染减排措施。强制性措施主要包括企业停产、限产,机动车限行,扬尘管控,禁止露天烧烤等。当发布最高级别预警时,要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强制性减排措施,并采取大型户外活动停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等措施。

  环保部将不定期对各地落实“大气十条”的情况和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对于发现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因工作不力、履职缺位等导致未能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的,将予以严肃处理,并会同有关部门严格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采取强制性减排措施

  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

  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

  停办大型户外活动

  珠三角:一级红色预警或停驶五成公车

  《珠三角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完成送审稿,待报省府印发实施

  南都记者昨日采访省环保厅相关处室时获悉,大气治理“国十条”落地实施方案“粤20条”刚征集完地市和相关部门意见,本周有望提上厅务会讨论后再上报省政府,也有望于本月内出台。而与其相关的《珠三角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也已完成送审稿,待报省政府印发实施。

  据透露,根据应急预案的送审稿规定,珠三角大气污染若到达一级红色预警时,将启动最高的一级应急响应,届时珠三角的中小学、幼儿园将紧急停课;若发布二级橙色预警时,中小学则要停止户外体育运动。此前环保厅发布的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中并不包括中小学、幼儿园停课这一强制措施。

  “空气污染严重,公务车要带头停驶,此次送审稿也比此前的征求意见稿更为严格。”据省环保厅内部人士透露,应急预案的送审稿还规定,当珠三角发布大气污染一级预警时,强制减排措施中的公务车停驶 比 例 也 有 望 从 此 前 的3 0 %提 高 到50%,“但具体比例要本周厅务会议讨论后才能确定。”据悉,北京市10月16日出台的应急预案规定,北京市如发布最高预警时,全市八成公务车将停驶,这一比例也是全国范围内最严格的。该人士表示,广东的空气污染并没有华北地区严重,而且公车总量也相对较少,所以公车停驶比例不能“一刀切”。

  采写:南都记者 靳颖姝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1/05/content_1964544.htm report 1802 CFP供图秋冬季节灰霾频现,环保部昨日发文要求各地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当发布最高级别预警时,要采取一切强制性减排措施,包括大型户外活动停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最高级空气污染预警 中小学幼儿园停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