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精神病患者发病打死母亲 父亲无奈将其勒死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陈咏 特约记者陈伟 通讯员杨德文 柳进文

  2011年5月后,孝感市孝昌县魏店镇沿港村村民发现,村子里那个让人头痛的“武疯子”饶林(化名)再也没有出现过了。今年10月10日,魏店派出所的民警们了解到这一情况,遂立案调查。一天后,此案告破:饶林的父亲在无奈之下,勒死了他。此前,饶林病发打死了自己的母亲,被释放后虽经治疗,但因家庭贫困,病情未能得到控制。

  今年1月1日,新刑事诉讼法增设“强制医疗程序”,规范了精神病患者的处置流程。有律师表示,期盼财政兜底救治“武疯子”尽早落到实处,避免这类家庭悲剧再次上演。

  “武疯子”莫名失踪两年

  饶林是孝昌县魏店镇沿港村人,出生于1989年,他是什么时候得的精神病,家人们都记不大清了。他的父亲饶武(化名)说是在他上小学的时候,而他的二哥,则说是在七八年前带他出去打工的时候。

  2008年3月8日,突然发病的饶林,用一块重达50公斤的水泥板,将自己的母亲打死。公安机关立即将饶林刑事拘留。进入法院审理程序后,经专业医疗机构鉴定,饶林患有精神疾病,不负刑事责任。饶林被释放后进入孝昌县康复医院治疗。1年后,饶林病情有所好转,加之家境贫困,无力承担其治疗费用,饶林出院,在家吃药治疗。

  出院后的饶林,还是经常发病,动辄出手伤人,让家人和村子里的人头痛,但都无可奈何。沿港村村民徐某告诉记者,饶林经常守在孩子们上下学的路上,很多学生都被他打过。

  但在2011年5月后,村民们发现,饶林再也没有出现过了。当年6月初,饶林的二哥从河南回家,没有见到弟弟。父亲饶武告诉他,饶林被他送到孝感一个医生那儿去了,那个医生“没有儿子”。

  家人和村民们虽然都觉得奇怪,可总算摆脱了饶林骚扰的人们,谁都没有去深究。

  父亲无奈之下勒死儿子

  2013年10月10日,孝昌县公安局卫店派出所的民警们,在工作中发现了这一情况,并将情况向上级反映。从诸多疑点中,办案民警认为,饶林的父亲饶武有重大嫌疑。当天,警方对61岁的饶武进行传讯。办案民警刚问一句“知道为什么叫你来吗”,饶武就立即招供:“两年前,我勒死了自己的三儿子。”

  饶武交代,饶林出院后,经常发病打人,儿子一打人,就有人找上门来。而在家进行治疗的儿子,也不配合治疗,经常不吃药。2011年5月的一天,饶武在家叫饶林吃药。给药的时候,饶林一砖头从后面拍来,饶武躲了一下,砖头狠狠地拍在他的肩膀上。忍住疼痛的饶武,继续劝说儿子服药。饶林主动要求父亲将他捆在床上喂药,但药喂到嘴里,他又将药全部吐了出来。想起儿子以前的种种劣迹,再想到病治不好“这日子没法过”,饶武从旁边拿起一根尼龙绳,走到儿子身后……

  当晚8点,饶武将儿子的尸体埋到了门口填了一半的池塘内。两天后,饶武请来挖机,将整个池塘填平。10月11日,在饶武的指认下,办案民警在池塘内挖出饶林的尸骨。前日,经DNA鉴定,挖出的尸骨确系饶武的儿子饶林。

  案件告破后,饶武表示愿承担责任,他说:“儿子出院后,病情反复无常,经常动手打人,还用刀捅伤过我。这么做,是免得他再害人。”

  沿港村村民对饶武表示同情,要联名写信,请求尽量轻判饶武。

  律师说法

  政府兜底救治重症精神病患

  方能避免悲剧重演

  早在2008年,饶林打死母亲后,饶武就曾在民警面前愤怒地嘶喊:“我养你这么大白费了。”儿子被抓后,饶武曾强烈要求能够让儿子承担刑责。“他进去以后,我靠着其他孩子生活会更好一些,他在身边威胁更大,说不定也会向我下手。”然而,饶林在入院治疗一段时间后,仍然回到了父亲饶武的身边,这才导致了悲剧的再次发生。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萍,张萍表示,饶林在杀死母亲后,曾经被家人和公安机关送入康复医院进行治疗,然而,由于经济等原因,饶林并未完全康复就出了院。“而这几乎是大部分有暴力倾向精神病人家庭共同面临的问题,他们大多家庭贫困,无力承担强制医疗的费用。”

  张萍说,今年1月1日,新刑事诉讼法增设“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的强制医疗程序”,为“武疯子”肇事后的处理提供了法律依据。新增设的这个程序一个重要原则是,家庭付不起治疗费用的,由政府财政承担。

  张萍希望,由政府承担治疗费用的强制医疗实施范围应尽量放宽,让这种病人都能得到治疗;实施门槛应尽量降低,政府财政多补贴,相关费用多减免。她建议,治疗后期,还需有一些社区康复机构容纳这些精神病人,给予康复指导,让他们融入社会。如此,才能避免类似悲剧不断重演。

news.sohu.com false 楚天都市报 https://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31112/ctdsb2199169.html report 2293 楚天都市报讯本报记者陈咏特约记者陈伟通讯员杨德文柳进文2011年5月后,孝感市孝昌县魏店镇沿港村村民发现,村子里那个让人头痛的“武疯子”饶林(化名)再也没有出现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图文:“武疯子”打死母亲 老父无奈下狠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