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国实际上只有美国一个对话者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1月12日报道

  西班牙《国家报》11月10日刊登题为《中国重申其拥有五千年历史的特点》的署名文章,作者为法国作家、经济学家阿兰·曼克。文章称,习近平确立了长远目标,并将其与过去联系起来。他一开始就提到了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鸦片战争使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国家,此后人们一直渴望实现民族复兴。孙中山和毛泽东都曾为此奋斗。过去30年的发展则是民族复兴的当代表达。

  文章指出,“中国梦”是指: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相当于在几十年内取得西方人用3个世纪取得的成就。中国的制度可以实现这一点。由于专注于自身计划,中国将不可避免地摆脱外界干扰开始自己的思考。虽然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中国仍是一个新兴国家,准确地说,是新兴国家天然的领导者。因此,中国应承担起作为大国的那部分责任。

  文章谈到了一个强大的中国是维护和平的重要因素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中国并没有因为大迁徙而失去自己的儿女,他们始终自发表现出一种与中国现行制度牢不可破的团结。习近平的讲话使人清晰地感觉到,中国生活在一个与众不同的时代:与过去数千年历史有着牢固的联系,同时把目光放在了长远的未来。中国在理论上是所有人的朋友,实际上只有美国一个对话者,而且确信终有一天美国也不再是她的对手。

  文章称,所有中国的领导者都对他们自己以及他们的制度充满信心。他们相信他们的计划机制、管理经济的能力、进行控制的开放的才能、对自然的支配以及改革的节奏。他们认为,中国的制度有以下几大基础:第一,这一制度植根于数千年的历史;第二,中国拥有目前已知最古老的中央组织体系;第三,权力以一个训练有素、非常能干的精英阶层为支撑。

  总之,中国的精英阶层嘲笑西方人坚持民主是必然选择的想法。中国的领导者说,西方人认为中国是一个共产主义国家,这种受到历史惩罚的制度不可能存活。事实上,在中国的领导者看来,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国家有着独特的权力传统,在恢复力量和自豪感之后,不会再允许他人强迫自己发生变化。在西方人—尤其是美国人—看来,民主是人类的天然法则,而中国人坚信世界上共同存在着多种制度,而中国的制度是最有效的。但他们指出,这种哲学上的分歧并非不可调和,只要西方承认他们的民族统一主义和独特性,中国和西方可以和睦相处。

  文章认为,中国未来会成为一个“生态”国家。现实压力已非常大,而制度已注意到这一点。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会屈从国际标准。这个制度将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方式控制污染等问题。

  中国人明显不认可美国所确信的西方价值观更加优越的观点,而且认为美国缺乏历史深度。因此,从相对论观点和历史情感出发,欧洲可以成为中国更好的对话者。

  文章指出,在经济挑战和政治体制问题上充满信心的中国人,还不是十分清楚如何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大国作用。他们一方面渴望大国责任和受人尊重,另一方面尚未掌握作为大国参与全球事务的技能,而且仍在考虑充当新兴国家的尖子。在这一方面,欧洲人同样可以提供与美国不一样的帮助。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olumn.cankaoxiaoxi.com/g/2013/1112/300333.shtml report 1500 参考消息网11月12日报道西班牙《国家报》11月10日刊登题为《中国重申其拥有五千年历史的特点》的署名文章,作者为法国作家、经济学家阿兰·曼克。文章称,习近平确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西报:中国对自己的制度充满信心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