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西一民企未收到强制执行决定书遭强拆(图)

来源: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厂房被政府强拆成废墟。
厂房被政府强拆成废墟。

  “拆违”任务下的民企生死路

  “怎么都躲不过,没想到他们真的来拆了。”樊鹏飞说,2013年6月14日,在没有强制执行决定书、没有听证会、没有公告的情况下

  发自广西柳州

  母猪眼睛微闭躺在地上,七八只猪崽拱来拱去吃着奶,察觉到有异常,母猪一骨碌爬起来,警惕地注视着来人,猪崽们也慌忙躲到妈妈身后,眼睛里露出惊恐的神情。

  这里的猪舍与众不同,用钢管和彩钢瓦搭建,小的面积2000平方米,大的近5000平方米,都足足有15米高,透光又透风,饲养了3000多头母猪和幼崽,里边竟然感觉不到多少异味。

  樊鹏飞告诉记者,这些母猪是“6·14拆违”事件的幸存者,当时厂子被断水断电,饲料生产和搅拌车间也被捣毁,炎炎夏日,陆续有近千头猪中暑死亡。

  樊鹏飞是广西河池人。6年前,经过政府招商部门介绍,他来到柳江县投资办金属瓦厂,后更名为柳州市三升金属结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升公司)。当时他接触的是濒临倒闭的柳州市水产饲料厂,与该企业签订了名承包实租赁的合同后,樊鹏飞开始一展身手。

  短短两年,樊鹏飞便把金属结构公司办得有声有色,规模不断扩大,利税年年增长,2009年被柳州市授予“强优企业”称号,并获得1.2万元奖金。然而,彼时柳江国土管理部门却提出养殖用地搞工业属违法占地,樊鹏飞于是在厂区内建猪舍,养起土猪。

  “怎么都躲不过,没想到他们真的来拆了。”樊鹏飞说,2013年6月14日,在没有强制执行决定书、没有听证会、没有公告的情况下,柳江县城建监察大队会同公安等部门,出动大型机械,对钢构厂和养殖场进行强拆,“除了两座有活猪的猪舍外,几乎能拆的都拆了,包括原水产饲料厂的办公楼和围墙,物品没外搬,全砸埋到废墟里了,直接和间接损失达几千万元”。

  樊鹏飞认为,这不是在拆违法建筑,而是直接扼杀他的企业,其根本原因,一是重点项目建在旁边,这块无人问津的土地变为热土,有人想赶他走;二是外地人好欺负,在上级“拆违”任务高压下,拆你没商量。

  昔日“强优企业”

  “我在柳州市做钢构生意快20年了,随着业务的扩大,这片店越来越不够用了,便到附近的柳江县去找合适的发展场地。”在柳州市一处门店的二楼,樊鹏飞向记者讲述了到柳江办厂的经过。

  2006年8月,经柳江县招商局牵线搭桥,樊鹏飞与柳州市水产饲料厂结下缘分。

  柳州市水产饲料厂始建于1988年,隶属于柳州市园林局,以养殖和生产饲料为主,所用场地为划拨土地,在柳江县塘头村地界内。

  据厂长陆美发回忆,饲料厂最先养鱼,但随着地下水位发生变化,水源补给不足,池塘淤泥越来越厚,无法养鱼了,后来还养过牛、猪和鸡等畜禽,均未能改变企业窘迫的现状,至2006年,饲料厂已经资不抵债,员工全部下岗,面临倒闭,当时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企业生存和职工生活问题,柳州市主管部门制定了改制方案,把场地、厂房等设施承包给职工或外来人员经营。

  “当时谈了不少家,有的条件苛刻,有的想空手套白狼,都没有成功,最后遇到了樊鹏飞,不但给的承包费最高,还预付了70万元用于改制费用,使职工得到安置,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记者看到,《承包合同》中载明承包范围为养殖用地99100.5平方米(约148亩)、工业用地4010.35平方米(约6亩)及地面上所有附属设施,承包费每年每亩1000元,期限为20年。2010年12月,双方签订补充协议,由于水产饲料厂与塘头村存在土地纠纷,致使三升公司长期不能正常经营,饲料厂最后同意划出部分地块平息事态,并将承包期限延长至2032年。

  这样一来,承包土地只有院墙内的90亩了,从合同上看是承包经营,似乎钢构厂改变了原企业的性质,但陆美发强调说,谁都清楚水产饲料厂已经走到尽头,唯土地还有利用价值,名义上是承包经营,实际为场地租赁。

  樊鹏飞告诉记者,建厂之初,柳江县政府有关部门都很支持,建设局分三次批准了1万多平方米的钢架结构临时厂房建设,2008年4月,县发改局给三升公司办理了投资项目登记备案证。备案证显示,该厂年产6000吨钢结构产品,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项目占地面积50亩,厂房、车间等设施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

  2009年4月,因项目进度及对当地的经济贡献,三升公司被评为柳州市强优企业,“当时柳江县政府召开大会,有20多家企业获此荣誉,我们身披绶带,胸带红花”。樊鹏飞至今回忆起来还神采飞扬,但他话锋一转,“可惜那些获奖证书被强拆者全埋到废墟中了”。

  今日“违建大户”

  企业是一步步发展起来的,当三升公司申请建设第4批临建厂房时,却被拒绝了,理由是“养殖用地不能搞工业”。樊鹏飞对记者说:“好呀,不让扩大工业,养猪我也是内行。”他在水产饲料厂原牛栏鸡舍的基础上,改建了1万多平方米的钢管金属瓦结构猪舍,并硬化了路面,“现代养猪场,总不能在烂泥巴里踩呀!”

  其实,樊鹏飞在河池老家就从事过养猪,他摸索出一套养土猪的办法:“猪是吃酒糟和植物饲料长大,从猪仔到出栏要1年多时间,并且最大的猪也只有200斤,所以猪肉口感好,深受消费者欢迎。”

  樊鹏飞办完所有手续,开始养种猪。很快,他在广西5个市发展了200多个农户加盟,猪苗由樊鹏飞提供,并按照他规定的“食谱”饲养,出栏的生猪则由他统一收购。

  据记者了解,樊鹏飞创建的“回原”牌土猪肉正在逐步打开市场,专卖店的价格高达每斤38元,比普通猪肉贵一倍还多。“尽管如此,规模太小还是赔钱,钢构厂和养猪场一起搞,是为了以工补养。”樊鹏飞介绍说。

  正当樊鹏飞踌躇满志、准备在养猪业大干一场时,柳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拆违”通知书不期而至。

  “未经城市规划许可,在鱼种场扩建厂房的行为违法,限期拆除违法建筑。”樊鹏飞2012年6月收到了行政处罚告知书;同年7月,他又收到住建局的“处罚决定书”,限其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立即拆除违法建筑;2013年5月6日,住建局再发催告书,要求三日内自觉履行拆除决定。但通知书并未表明具体哪些建筑违法。

  樊鹏飞思忖:批准的临建厂房使用期限为两年,逾期住建局拒办延长手续,可能成了违法建筑,但证照齐全的企业寿命不能只有两年吧?你前批后不批,不是故意刁难外来投资商吗?他又想,原址建起的养殖大棚属违法建筑?可养殖场搞养殖有什么错呢?

  樊鹏飞说,每次收到住建局的通知,都派人带上书面材料去说明情况,然后住建局就没了下文,直到今年6月14日突然遭野蛮强拆。“这是做梦都没有想到的”。樊鹏飞一再说道。

  厂房顷刻成废墟

  钢管弯曲,铁瓦翻卷,相互纠缠在一起,覆盖了整个厂区,乍看像遭遇了台风地震,细看又像是废旧金属收购站。在柳州市柳邕路(柳江段)塘头村地界的一处洼地里,樊鹏飞的钢构厂和养猪场变成了现在的模样。

  “除了养着活猪的两个厂棚让我们自行拆除外,其他能拆的都拆了,足有4万多平方米。”樊鹏飞对记者说,车间厂棚全部是钢管、槽钢和铁瓦组成的临时建筑,这些建筑都能拆掉重新组装使用,这种破坏式的强拆损失太大了。“5个月了,我一直保留现场,想让柳江县给个说法”。樊鹏飞坦言。

  “6月14日上午7点多,突然来了100多名穿城管或公安制服的人,手里拿着盾牌警棍,把我们赶出厂区,宿舍或办公室的私人用品也不许拿,只能站在警戒线外,眼睁睁地看着5台钩机铁臂挥舞,厂子被拆,机器设备、办公用具和私人物品全被砸埋到废墟中。”员工刘先剑对记者介绍说。

  鲁支林是一名老党员,厂区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围墙是水产饲料厂几十年前建的,后有修补,也被大段大段捣毁,外部人员趁虚而入,抢走了不少东西。

  “不但如此,水产饲料厂刚成立时建的办公楼、宿舍,2000多平方米呢,也被拆掉了,那是属于柳州市的国有资产。”水产饲料厂厂长陆美发也表示不解。

  记者看到事后樊鹏飞方列出的公司及个人损失清单,A4的纸,密密麻麻有20多张,直接损失3000多万元。

  柳州市一位律师告诉记者,政府部门在决定对违建强拆前,必须予以公告,并作出强制执行决定,柳江县住建局的做法显然违法,也缺乏人性化。

  法治周末记者就相关问题到柳江县住建局采访,办公室负责人覃保华经请示领导,让记者到市容局找林海泉局长解答,“他也是住建局的副局长”。

  记者在柳江县市容局等了一下午,未能见到林局长,第二天电话联系上其本人,林海泉说:“我们的执法没有问题,都是合理合法的,但细节的文字性的材料不方便给你看……”此时,电话不知何故中断,记者再拨通林海泉手机时,他不接了。

  “半年来只拆了他一家”

  厂子被强拆后,樊鹏飞百思不得其解,无论承包还是租赁,自己接手的是几十年的老厂区,位置偏僻,建的车间厂棚又全是临时建筑,怎么会影响到市容市貌、影响到柳江县的城市规划呢?

  他只知道,自从有重点项目修到厂子旁边的传闻后,企业的路子便不顺畅了。“现在重点项目正在修建,昔日的烂泥塘将变成黄金宝地,令多少人眼馋,而我的合同2032年才能到期,他们等不及了。”樊鹏飞坦言,这些只是猜测,否则那么多违建不拆,偏偏拆他的呢?

  6月14日强拆三升公司的事件,被当地多家媒体报道,其中一家刊登的文章是这么说的:此次拆除三升公司两违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占该县今年10万平方米拆违任务的68%,是该县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动以来,向单一违法当事人实行一次性强拆的历史之最。

  从这篇报道的字里行间,樊鹏飞看到,柳江县有拆违任务,“半年来只拆了他一家”。

  樊鹏飞说,养殖业本来是国家政策扶持的产业,但他的养殖场不仅没有享受到什么优惠,反而遭到了灭顶之灾。

news.sohu.com true 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https://news.sohu.com/20131113/n390030428.shtml report 4613 厂房被政府强拆成废墟。“拆违”任务下的民企生死路“怎么都躲不过,没想到他们真的来拆了。”樊鹏飞说,2013年6月14日,在没有强制执行决定书、没有听证会、没有公
(责任编辑:UN640) 原标题:广西一民企未收到强制执行决定书遭强拆(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