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律宾人口激增灾区贫穷 放大“海燕”破坏力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12日,救援人员在菲律宾塔克洛班市搬运遇难者遗体。 新华社发
12日,救援人员在菲律宾塔克洛班市搬运遇难者遗体。 新华社发

  强台风“海燕”袭击已经过去4天,但菲律宾救援进程仍然缓慢。不少灾区现阶段依然断水断电,灾民的生活非常困难,缺乏食物、饮用水及药品。

  美联社11日援引专家观点报道,“海燕”之所以在这个岛国如此肆虐,除它本身势力强劲,还有不少人为因素,包括建筑物不牢固、贫穷以及人口激增等。

  自然环境差

  菲律宾国家减灾委员会11日确认,全国已有超过1700人因“海燕”丧生。总统阿基诺三世11日晚宣布国家进入灾难状态。

  “海燕”何以给菲律宾带来如此惨重损失,还要从这个国家的地理位置说起。菲律宾由大约7000个岛屿组成,处于全球风暴最活跃的地区。按美国“地下气象员”组织分析师马斯特斯的说法,据不完全统计,20世纪至21世纪全球最强风暴中,有一半肆虐过菲律宾。况且,“海燕”过境菲律宾时正值它威力最强。

  另外,科学家分析,全球气候变暖也是导致大灾的原因之一。美国国家气候数据中心研究员科辛说,2008年一项研究显示,在西北太平洋生成热带气旋的威力一年比一年强,科学家怀疑这一现象受气候变暖影响。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教授内勒姆说,过去20年,菲律宾海平面上升将近1.27厘米,是全球海平面上升平均值的3倍,而这会推升风暴潮。

  人为因素大

  然而,美国迈阿密大学飓风专家迈克诺尔迪认为,“海燕”重创菲律宾,天气因素只占一小部分,75%至80%的责任应该归咎于人。气象学家说,重灾区的极度贫困和人口激增“放大”了“海燕”的破坏力。

  世界银行2012年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菲律宾超四成人口住在易受台风影响、人口超过10万的城市。而这次受灾最严重的塔克洛班市,过去40年间人口增加两倍,从原来的7.6万人增至22.1万。

  人口普查报告显示,塔克洛班市三分之一的住宅外部为木墙,七分之一的住宅的顶棚是茅草。菲律宾电视台画面显示,台风过后,塔克洛班市一片狼藉,许多建筑物的屋顶被狂风掀翻,还有不少房屋遭到完全摧毁。很多房子的墙都没了,只剩下主体结构的几根柱子。

  迈克诺尔迪说,这样的建筑条件,即便是比“海燕”威力小的台风,也会带来巨大损失。“这些住宅都是定时炸弹,而城市规模在过去50年间扩大一倍、两倍,甚至三倍。”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热带气象教授伊曼纽尔说:“这场非常强劲的台风袭击了世界上最脆弱的地方,这就是天灾和人祸的结合。”

  国际救援忙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高级官员约翰·金11日呼吁各方伸出援手,协助菲律宾赈灾。“灾区损失规模巨大,因此需要大规模的应灾反应。”现阶段,救援人员面临道路中断、机场受损和通讯不畅等困难。金提醒,灾区防疫是当务之急。“赈灾部队一旦抵达重灾区,首要任务是掩埋遇难者遗体,因为这事关那里的公共卫生安全。”

  日本共同社11日报道,在塔克洛班,许多尸体堆在街头,而其他地区的一些尸体开始腐烂;菲律宾一家电视台的画面显示,自9日起,在莱特岛的塔纳万市,一些装有腐烂尸体的塑料袋子和毯子就摆放在露天场所或路边。

  菲律宾政府向国际社会发出救援请求后,中国、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阿联酋等多国已向灾区伸出援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菲方已收到联合国机构、国际组织、各国政府约5000万美元的资金和物资援助承诺。

  美国国防部11日宣布,国防部长哈格尔已下令在中国香港休整的“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启航,前往遭受台风“海燕”袭击的菲律宾海域。这些舰船和飞机将配合菲律宾政府和军方,展开人道主义援助、医疗救助以及提供物资。

  美国国防部说,航母将于当天晚间离开香港,预计48至72小时内抵达菲律宾海域。多艘美军战舰与航母同行。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https://xh.xhby.net/newxh/html/2013-11/13/content_894849.htm report 2267 12日,救援人员在菲律宾塔克洛班市搬运遇难者遗体。新华社发强台风“海燕”袭击已经过去4天,但菲律宾救援进程仍然缓慢。不少灾区现阶段依然断水断电,灾民的生活非常困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菲人为因素放大了“海燕”破坏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