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高票重返人权理事会 成绩获得世界承认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第68届联合国大会当地时间11月12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全体会议,投票改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中国、俄罗斯、古巴、沙特等14个国家均以高票成功当选,任期自2014年至2016年。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选举结束后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促进和保护人权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积极开展人权领域国际合作。此次高票当选充分说明国际社会对中国在人权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的高度肯定。

  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人权理事会由联大于2006年3月15日通过决议创立,以取代之前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主要职责是在全球范围内加强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工作,解决侵犯人权的状况以及对此提出建议。人权理事会共设47个席位,联大每年改选1/3左右的理事会成员。理事会成员每届任期3年,最多可连任一次。连续两任后须间隔一年方可寻求新任期。

  法新社报道称,2006年至2011年的6年间,中国曾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在12日的改选中,中国获得176票的高票,得票数与俄罗斯一样。

  尽管中国重返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得到绝大多数联合国成员的赞同,堪称众望所归,但某些西方人权组织却难掩酸溜溜的心态,不忘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当选妄加指责。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说,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当天称,中国、俄罗斯、越南、古巴等国拒绝联合国人权监督小组前往调查,“践踏了人权”。该组织负责人希斯克表示,这些国家“应当做出改善人权的承诺”。

  然而,BBC也不得不在报道中承认,虽然西方猛烈批评中俄两国反对制裁和军事打击叙利亚,但中俄两国此次的得票数却超过英国和法国。“德国之声”的报道称,就连“人权观察”组织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也承认,中国在签署人权协定方面的表现“可以说良好”。

  法新社的文章称,受叙利亚内战及其他冲突影响,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外交重要性与日俱增。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则认为,此前,俄罗斯和中国否决了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叙利亚的三个决议。现在,所有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都是人权理事会成员,他们都强调人权理事会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面对来自西方的“指责”,俄罗斯人权委员会指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没有一个成员能够像俄罗斯和中国这样连任两届。俄新社13日称,虽然在选举前,一些人在联合国总部前举行集会,指责俄罗斯和中国违反人权,但这并没有影响俄中两国再次当选。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俄中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李君如告诉《环球时报》,中国此次赢得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席位,证明中国在人权发展方面获得世界更多的承认。“西方一些媒体批评中国现行的政治体制,但是他们应该注意到一点,中国在保障民众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提高”。

  这种观点也得到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解志勇的赞同,他对《环球时报》说,中国在保障人权上进步明显,例如消除贫困和保障公共卫生建设等方面。解志勇表示,“中国现阶段的确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因为一些政府官员不知道如何来保护和尊重人权。未来人权保护应该更多地关注个人和维护社会公平公正方面”。新出炉的三中全会公报也要求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这体现了一种进步。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3日所说,中国高票当选人权理事会成员,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事业的进步以及中国积极参与和促进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的充分肯定。中国将继续建设性地参与人权理事会等联合国人权机制的工作,倡导对话与合作,推动国际社会以平等态度重视各类人权,以公正、客观和非选择性方式处理人权问题。

  【环球时报驻美国、联合国特派记者陈一鸣 吴云环球时报记者姜洁 叶贝茜 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11/4561866.html report 3049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第68届联合国大会当地时间11月12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全体会议,投票改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中国、俄罗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中国高票重返人权理事会 成绩获得世界承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