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百度被诉侵权索赔3亿 版权大战实为入口之争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阅读提示 | 昨天,网络视频行业的版权大战再次开打,不过这次对战双方并不都是视频网站,而是牵涉到搜索巨头百度。由优酷土豆、腾讯视频、搜狐视频、乐视网等网站组成的“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宣布,已经向法院起诉百度、快播等公司的网络视频盗版和盗链行为,并向百度索赔3亿元。

  事件

  反盗版联盟诉百度盗播

  此次网络视频版权大战缘起于百度的视频搜索功能,使用过该功能的用户都知道,只要在搜索框输入某部电影或电视剧的名称或关键字,百度就能找到各种网络视频的链接,有的还可以直接在网页上播放。

  反盗版联盟的几家网站声称,在百度搜索结果中存在大量盗版内容的链接,此外百度还通过技术手段在自己的页面直接播放其他视频网站的版权内容,盗用别家的存储和带宽资源。“正规的搜索行为应该根据用户搜索给出链接,然后跳转到第三方网站,百度视频搜索的做法严重侵犯了其他视频网站应有的权利。”优酷土豆集团首席技术官姚键表示。

  回应

  百度称多举措打击盗版视频

  对于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的控诉,百度方面昨天很快做出回应,其视频部门表示公司高度重视视频行业的版权保护问题,在打击盗版内容方面已采取了多项举措。

  首先是开发出盗版视频自动过滤系统,一旦判定为盗版内容,百度视频将自动过滤,不会在搜索结果中展现;其次是开辟绿色投诉通道,接到厂商或用户关于盗版内容的举报,百度视频专门团队会在核实后第一时间下线和清理盗版视频内容。

  百度视频还列出了一组数字,以证明其扶持正版视频内容的态度:2013年6月至今,百度系视频产品封杀各类盗版及不良网络视频内容链接数量超过580万条,其中仅百度视频App就处理举报内容达150万条。

  看法

  版权大战实为入口之争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炮轰百度,表面上看是反击盗版,但真实意图是围绕版权做文章,与百度争夺未来的网络视频入口控制权。

  近两年,百度在网络视频领域崛起得很快,子公司爱奇艺与PPS整合后市场份额不输给优酷土豆。在移动客户端方面,百度视频加上爱奇艺、PPS的用户数量已经远超其他竞争对手,让优酷土豆、搜狐、腾讯都感到了巨大的威胁,因此才出现了多家视频网站“围攻”百度的局面。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有关负责人14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支持权利人的正当维权行为。该负责人表示,国家版权局已经关注到媒体关于“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的报道。国家版权局一贯支持权利人的正当维权行为,并认为,作品的传播和使用,应当坚持“尊重版权、尊重创造”的理念,应当遵守著作权法的规定。

  视频行业版权纠纷不断

  自从有了视频网站,围绕版权问题而产生的各种纠纷就纷至沓来,无论是视频行业之间还是视频方与内容提供方,纠纷从未停歇。

  2013年11月

  北京石景山区人民法院就优酷起诉暴风影音盗版优酷独家版权内容一案作出一审判决,暴风影音侵权事实成立,判其赔偿优酷经济损失29.2万元。

  2013年10月

  优酷土豆集团确认已经起诉小米科技,理由是小米盒子对《北京青年》、《爱情公寓》、《楚汉传奇》等10部影视剧涉嫌侵权点播,优酷土豆要求小米科技赔偿510万元。此前,因类似问题,小米盒子被迅雷和湖南卫视相继告上法庭。

  2013年5月

  凤凰网运营商天盈九州公司状告PPTV运营商上海聚力传媒,称聚力传媒擅自在其网站上使用凤凰卫视独家授权给天盈九州的六个节目,PPTV转载的项目总期数达1186期。

  2013年4月

  腾讯视频宣布,PPS网络电视盗播其包括《夫妻那些事》在内的五部独播影视剧,将向PPS索赔千万元。随后,搜狐视频也发函,谴责PPS网站对《心术》、《誓言今生》、《全职猎人》等23部搜狐视频独有版权作品进行盗播。搜狐视频同样表示将对PPS提出诉讼。

  2012年5月

  2012 年5 月,PPS 网络电视宣布,腾讯视频盗播超过200 部、搜狐盗播173 部PPS 独家影视剧,将对腾讯、搜狐进行起诉,索赔金额过亿元。

  2011年12月

  优酷网和土豆网因版权纠纷及不正当竞争等问题,口水仗不断。互诉盗版侵权、屏蔽搜索引擎、起诉不正当竞争。2012年3月11日,优酷和土豆正式合并。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3-11/15/content_986421.htm?div=-1 report 2342 阅读提示|昨天,网络视频行业的版权大战再次开打,不过这次对战双方并不都是视频网站,而是牵涉到搜索巨头百度。由优酷土豆、腾讯视频、搜狐视频、乐视网等网站组成的“中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四大网站诉百度 盗版索赔3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