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届三中全会 > 十八届三中全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单独二胎跟上后续服务

来源:北京晨报
朱慧卿/图
朱慧卿/图

  11月1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就“单独二胎”政策做出权威解读,称新政不设统一时间表,由各省负责,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依法组织实施。也就是说,一方是独生子女,且仅育有一个孩子的夫妇,要申请生育单独二胎,须待夫妻任何一方户口所在省份,修法纳入“单独生育二胎”的条款后,就可以向当地人口计生部门,申请再生育。(11月17日《北京晨报》)

  建议一

  全国统一行动好

  “单独二胎”政策的实施不仅仅是对民意的回应,更是目前社会形势的需要。但是,在时间表上却不应该给地方过多的裁量权。不能让各地在时间上也“单独约定”。

  无论生活在哪个地区,单独家庭的生育需求基本上都是一样的。当然至于他们愿不愿意生,那是另外的话题,这牵涉到很多现实问题。比如生活在大城市里的人们,可能这种愿望虽然也很强烈,可是他们也不得不面对现实,孩子今后的教育、婚嫁都是考量的因素。而对于消费档次不高的地方来说,这无疑会是利好的消息。但是,如果在“单独二胎”的好政策面前,不能做到全国一盘棋的话,就可能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

  表面上看,让各地自行制定放开的时间表,有着因地制宜的美好,而实际上却容易出现不公平。自由裁量权曾经出现过很多尴尬。就拿异地高考来说吧,当初有关部门也是赋予了地方上一定权力的。结果怎样?黑龙江第一个就实施了,而很多地方到现在也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表。这对其他需要异地高考考生是不公平的,导致政策不能普惠于民。

  “单独二胎”也是同样道理,会出现有的地方的“单独家庭”已经喜上眉梢,而有的地方的“单独家庭”却在焦急等待。最关键的还在于对于一些“单独家庭”来说,岁数是个较大的问题。有的已经超过了最佳生育期,如果有的地方要推迟个三年五载,对于年龄大些的夫妇来说会因为地区差异带来生育权的不公平,到时候准生证是到手了,能不能生都是个问题。

  当然,在指导意见中,也有这么一条“时间跨度不宜太长”,这个标准如何理解?对于地方而言,多长时间是“太长”,多长时间是“合适”呢?“单独二胎”在时间上的“单独约定”,给政策的执行留下了漏洞,这种自由裁量会造成政策执行中的不公平,在这个地方可以现在就生,到其他地方就需要等上个未知数。

  郭元鹏

  建议二

  服务要随之跟进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前期开展的生育意愿调研,1500万至2000万符合生育新政的夫妇中,大约50%-60%愿意生育第二个孩子。但各地会出现不均衡的现象,不排除“扎堆生育”在局部发生,因此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首先,要做好优生保健准备。当前的独生子女当中,年龄大的有30多岁甚至更大,有些接近或达到高龄产妇的年龄,对于她们来说,生育会有一定的风险,需要做好胎儿出生缺陷防范,有效的办法是,国家层面为她们提供免费孕前优生检查。

  其次,要做好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应对准备。假如在一定区域内,符合“单独二胎”的人较多,而生育意愿又很强烈,就会使相应公共资源呈现短缺局面。特别是在一些人口基数不大的小城市或县城,公共资源保障的弹性很小,再加上资源原本不足,出生人口哪怕增加不多,幼托、幼保、幼教机构等公共服务就难以满足。这就要求各地使公共服务随之跟进。假如客人到了才垒灶,就会有人饿肚子。

  此外,一些地方性法规可借此展开良性互动。比如过去的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主要针对一孩和农村部分二孩,那么,“单独二胎”合法了,这些家庭或许应该纳入奖励扶助对象。每个月5元的独生子女保健费等奖励或可大幅度提高,以鼓励自觉少生的家庭。更进一步,计生利益导向可探索以奖励合法生育为主,以处罚违法生育为辅,为逐步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处罚创造条件,使引导生育不靠“罚”只靠“奖”,计划生育不靠硬性管理而靠优质服务。

  “单独二胎”的放开,可理解为部分生育计划从国家下放到个人手里,因此,个人不能自己省略掉“计划”这一确保优生优育的重要环节。

  罗志华

  建议三

  既能准生又要敢生

  用“喜忧参半”或者“惊喜交集”描摹网友心情,应该说恰如其分。当然对于富人而言,是没必要亦喜亦忧的。因为他们较之穷人,放开“单独二胎”政策,只不过又得到了一件“合法”的外衣。事实上超生罚款的政策,对他们不起作用。自然,不起作用的还有“海南岛”“吐鲁番”“少林寺”的父母—“超生游击队”,他们是越穷越生、越生越穷,根本不顾孩子的幸福。

  虽然惊喜交集,但还有很多人纠结,为什么呢?

  首先,纠结于养育孩子的成本。

  其次,纠结于准生手续的难办。一个“双独”家庭大学老师,为申请二胎准生证,足足跑了3个多月,想必办理“单独”二胎更加不易。事实上,在现今机制体制和劲吹的衙门作风下,凡是“办证”—包括准生证,没有三番五次,没有来回折腾,一般很难办成。要不然,公安部也不会下达刁难办户口一律停职的禁令。

  再次,纠结于孩子将来的就业。现在的70后、80后年轻人,本身就经历了就业的煎熬,他们为了找到一份工作,奔走于劳务市场;即便找到了,也因工作不稳定不利发展。现在的年轻人,不跳槽的少之又少,甚至还有“早跳族”;既有被人炒的,也有炒老板的。可以说,动荡是如今就业的特点。万一孩子将来碰上这种情况,那将如何是好。

  总而言之,放开“单独”二胎,逐步完善生育政策,这是一个利好消息,有利社会的和谐和经济的发展。但同时还要看到,要使这一权利惠及每一个符合政策的人,还有很多其他因素,例如提高国民基本福利待遇,解决“敢生”问题。不是过去就有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穷人出让二胎指标,以此获得社保医保吗?只不过那样一来,生育权就成了富人特有的权利。另外在政策细则上,也要更加人性,不能政策大门打开,却有数重玻璃门层层阻隔,给通行带来诸多的障碍。

  雷钟哲

  延伸

  房产商们偷偷笑了

  听说放开二胎,房产商们偷偷地笑了起来。近年来,我国城市商品房价格在调控声中一路上扬。放眼内地富豪榜,触目都是房产商,这便是最好的证明。然而,正春风得意的房产商们,也心藏远忧,那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商品房需求量势必大幅降低,甚至变为负数,到时候,不仅房产暴利彻底终结,甚至连苟延残喘的机会也没有了。原因很简单,现在步入婚龄的都是独生子女,那未来一个小家庭就有可能同时拥有5套房,最起码三套,这么多房子多出来,涌向房市,那将是多么可怕的情景。而这种惨状,用不了20年就会逐渐呈现。你说,房产商们能不暗暗着急吗?

  现在好了,放开“单独二胎”,这将会产生一个巨大的人口增加数,意味着房地产商的好日子将还能继续过下去。面对这天上突然掉下的大馅饼,房产商们绝对狂喜不已。

  偷着乐的,还有炒房囤房的人,他们终于不用怕房子烂在自己手里了。还有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

  放开“单独二胎”大势所趋,房产商、炒房囤房者、地方政府意外受益,我们也没办法阻止他们偷笑。不过,必须要提醒一下这些偷着乐的人:别高兴得太早。其一,年轻的父母生不生还是个未知数。现在育儿成本这么高,放弃生二胎者肯定不是个小数目。其二,即便符合条件的年轻父母都生,但新增的人口能不能消化那些多余的房子,谁也不能打包票。如果各城市现在不进行节制,继续四处圈地建房,到头来势必自己把自己整死。其三,我国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占有量较少,环境容量不足的基本国情长期存在,国家绝不可能只为了避免房地产业硬着陆就听任人口超计划增长,一旦到达某个临界点,生育政策就会调整。如果偷乐者误判了形势,那就要自己吃不了兜着走。

  吴应海

  三言两语

  医院未来压力可想而知。

  —黄久

  昨晚聚会,同学们最关注的是单独二胎政策。沒指标的,感慨受到了不公平待遇。有指标的,在生与不生之间思量。不管怎样,这个冰冷的冬日,很多人的生活,因为计生政策的改变,添了些许喜悦和温情滋味。

  —何桃林

  农村没有几个家庭是独生子女的,但对公务员影响可大。

  —陈康柏

  这个周末的晚上,羊城有多少家庭都在谈二胎:有人开心连夜研究造人计划,有人郁闷错过好机会,有人纠结是否再生一个,有人觉得无所谓一切顺其自然……压力大、房在供、车还没买,还是现实一点。

  —毛立平

  无疑会使女性在职场受到更多歧视。男性的强制陪产假,一定规模公司的育婴福利。这些社会制度的建设迫在眉睫。

  —温敏哲

  我从小就对那些一放学就到外婆家吃饭有哥哥姐姐带着玩儿的小伙伴们特别羡慕。

  —冷光

  有网友晒出独生子女证征婚,“持证”者仿佛成为相亲中的“香饽饽”。独生子女家庭虽摆脱了“4+2+1”的单选模式,但房子、票子等相关问题也随之而来。孩子多一个伙伴,父母多一份责任,社会则须多一些保障。

  —邓守强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11/18/content_257116.htm report 4480 朱慧卿/图11月1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就“单独二胎”政策做出权威解读,称新政不设统一时间表,由各省负责,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依法组织实施。也就是说,一方是独生子女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