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头号毒枭落网 其制毒工厂一次产量400公斤(图)

来源:南方日报
警方侦破“1301”专案时对现场物品进行取证。     资料图片
警方侦破“1301”专案时对现场物品进行取证。 资料图片

  ●案件:“1301”专案、“913”专案(侦破期间并入

  “1301”当中),公安部目标案件

  ●涉案团伙:以何某锋为首的制贩毒团伙,以陈某

  雄为首的制贩毒团伙

  ●落网人数:92人

  ●南方日报记者 林文通 通讯员 曾斌戈 向宇鸣

  10月9日,2000余名荷枪实弹的公安和边防武警战士突袭了隐匿在惠州市内的多个涉毒窝点。在这场被称作近年来广东禁毒史上的最大一场战役,全省“雷霆扫毒”六大集群战役第一枪的收网行动中,惠东三大毒枭林某求、陈某雄、何某锋纷纷落网。

  三大落网毒枭中,最受外界关注的莫过于被视为惠东制造氯胺酮“开山鼻祖”的何某锋。何某锋何许人也,为何被称作“开山鼻祖”?他如何落网?日前,曾亲自参与何某锋制贩毒品团伙案件侦破的惠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向媒体透露惠东“头号毒枭”落网始末。

  1

  侦查

  各出巧招侦查

  2013年7月,惠东警方接到何某锋等人在惠东制毒的线索,通过开展大量的侦控、资料分析排查、深挖、扩线工作,办案民警逐步掌握了该团伙的基本情况。

  8月15日,惠州警方抽调刑侦、缉毒等骨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将何某锋制贩毒团伙案定名为“1301”专案(“913”专案作为其中一部分)进行侦查。

  由于该团伙社会关系错综复杂,反侦察能力极强,办案民警刚刚接触案件就感受大巨大的压力。

  “该团伙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在确定嫌疑人落脚点时,虽然侦查员易牌用车,但在同一乡镇出现频率较高还是引起怀疑。我们掌握到,团伙头目交代手下,一旦发现有可疑车辆再次出现,就组织人员强行拦下,认为如果是警察肯定会出示证件,这样就能知道警察在查他们。如果只是普通人,则会挨一顿打并被警告不要再出现。”

  在侦查环境如此险恶的情况下,专案民警为了不暴露侦查意图,各出巧招进行侦查。

  当时,正值台风“天兔”过境不久,有的办案民警伪装成检疫人员,带着消毒工具进入村子;有的民警则提着礼物,假装走亲戚进行侦查。“我们还尝试过带着小孩或者男女民警骑着电动车、摩托车以游玩为理由推进调查工作。”

  2

  起底

  团伙采取“家族式”管理

  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警方初步查明何某锋团伙的网络成员结构。该团伙主要人员大概有36人,采取“家族式”管理,即以何某锋为老大,其亲友为骨干。据警方透露,何某锋妻子的两个哥哥在团伙中都充当管理者角色,主要负责制毒原料的购买,而何某锋的堂弟则主要负责毒品销售。

  由于禁毒形势严峻,近年来何某锋开始转向幕后组织、策划和出资制贩毒。据了解,其手下有多名“金牌”制毒技师,制出的毒品纯度很高,销售时“可以不用验货”。而他的制毒工厂基本设在江西、河源等市的偏僻山区,一次性可产400公斤毒品,犯罪地域更涉及广东、广西、湖南、江西、江苏、河南、山东等七省区及港澳台地区。

  3

  抓捕

  在淡水抓获涉案人员76名

  10月9日凌晨4时,“雷霆扫毒”收网行动正式展开。惠州市公安局组织市局有关警种以及惠城、惠阳、惠东、博罗、龙门、大亚湾、仲恺等县区公安机关,会同省公安边防总队,分72个行动小组同时在惠州主战场展开收网行动。

  为了不打草惊蛇,警方抓捕时分三个集合点对人员进行分组,同时从全省各地购买大量异地牌照二手车作为抓捕车辆。人员集合完毕后,还分开多条路线向各个抓捕点进发。

  当天行动中,行动小组在惠阳淡水抓获涉案人员76名,其中就包括惠东头号大毒枭何某锋。

  据警方介绍,现已查明,“1301”专案中的何某锋制贩毒团伙从2008年开始制造毒品氯胺酮,至11月9日为止,警方共抓获“1301”专案涉案人员92人,拘留76人,破案22宗。这些案件从制毒原料(俗称“料头”)的供应、运输,到制毒点的制造,制成毒品的运输、贩卖各个环节都已基本查清。

  有香港黑社会背景曾多次自愿戒毒

  何某锋其人:

  今年37岁的何某锋是惠东白花人,有香港黑社会背景,早年在当地靠盗窃机动车发迹,也因为销售盗来的机动车结识了台湾、香港的贩毒人员。2008年,他开始通过发展身边亲友和招揽社会无业人员进行制贩毒。在惠东当地,何某锋一直被认为是最早组织制贩氯胺胴的人,坊间也因此称他为惠东制造K粉的“开山鼻祖”。

  据了解,何某锋文化水平并不高,但在同村人眼中,他是一个“很有本事”且行事高调的人。侦查期间,警方还从村民口中听到过他在情妇生日时“送上200万元现金红包”的传闻。

  “何某锋在老家经营了一家养猪场,规模还不小,大概有1000多头猪。这个养猪场可以称得上是他的‘大本营’,由于地段相对偏僻,而且是私人地方,外人很难靠近,他大部分毒品生意的谈判都是在此处进行的。”据办案民警介绍,何某锋虽然看似行事高调,其实十分谨慎。

  “除了亲信,别人很难联系到他,他每次跟别人谈生意都会用一个新手机号,谈完马上弃用。他被捕后,我们从他家中搜出多辆挂着外地牌照的豪车,他每次出门会使用不同的车辆,而且车辆都是登记在跟他没有直接关系的外人名下。”

  尽管如此,何某锋每次向下属交代制贩毒事务都还是采取单独面谈的形式,绝不假手于人,一方面显示他在团伙内部的绝对权威,同时也保证了谈话内容不会被第三者知道。正是因为拥有如此强的反侦查意识,何某锋多年来一次次躲避了公安机关的查处。

  被捕之初,何某锋对警方审讯一直持抗拒态度,拒绝配合,直到面对铁证,他才开始坦白自己犯罪事实。

  此外,何某锋本人有吸毒史,据其交代:“每天要花三五千元用于吸食海洛因”。他曾先后多次到惠州博罗、广州等地的戒毒机构自愿戒毒,每次戒毒时间大概10天左右。问及其原因,何某锋称是因为“觉得身体难受,所以选择戒毒”。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日报 https://epaper.nfdaily.cn/html/2013-11/18/content_7245919.htm report 3386 警方侦破“1301”专案时对现场物品进行取证。资料图片●案件:“1301”专案、“913”专案(侦破期间并入“1301”当中),公安部目标案件●涉案团伙:以何某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惠东“头号毒枭”落网始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