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飞机年久失修影响航空业 乘客鼓掌庆平安落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11月18日电 题:俄罗斯:飞机降落后的掌声

  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飞机即将着陆时,近旁一位正在伏案疾书的女士放下手中的笔,安静地闭上眼睛,虔诚地在胸口划了一个东正教的“十字”。数分钟后,飞机平稳着陆,机上响起了掌声。

  这是记者初到俄罗斯、首次乘坐飞机时的“新奇见闻”,随后发现,这并不“稀奇”,这是独联体不少国家尤其是俄罗斯航班乘客的习惯,降落后的掌声,既是对机组飞行技术的肯定,更多的是对“飞机终于平安降落”的庆幸。

  11月17日晚,喀山,U9-363号航班的44名乘客却没能如此幸运地鼓掌。

  这架隶属鞑靼斯坦航空公司的波音737客机当晚在喀山机场着陆时发生剧烈爆炸,包括机组在内的50人全部罹难。

  事实上,失事飞机在此次喀山空难前执飞“喀山-莫斯科”的反向航线途中,就已经出现过失衡、剧烈摇晃等严重安全问题,当次航班的多名乘客讲述了这次早已暴露灾难征兆的飞行,尽管深感后怕,但他们终究比这架飞机下一程的50人要幸运。

  在俄罗斯订购飞机票,人们通常会特别关注两个选择:一是飞机机型,二是航空公司。

  2001年至2013年,包含本次喀山空难在内,俄罗斯死难人数超过30人的大型空难至少13宗。从失事飞机机型看,有6宗是俄制图-154客机,2宗为俄制图-134及雅克-42客机,另有2架“空中客车”、1架欧制ATR、2架波音。

  喀山空难,又给人们的选择增加了难度:不论俄制机型还是空客、波音等,都存在另一个问题—机龄老化。无奈的是,订票时,这不是一个可选项。

  资料显示,喀山空难的这架波音737-500客机,1990年6月首飞,曾在5家航空公司服役,使用年限已超过23年,原计划于2014年3月退役。值得注意的是,2001年它曾因降落事故造成起落架严重受损,大修后又复使用,此次空难前,它已不止一次出现安全隐患。另据统计,俄罗斯现役的图-154客机平均服役24年,图-134客机平均服役29年,俄飞行专家称,俄飞机飞行25至30年是“正常情况”。

  不但“年久”,而且“失修”。

  喀山空难飞机所属鞑靼斯坦航空公司最新财报显示,由于经营压力,该公司2012年较2011年了减少客运量20.1%,压缩执飞机组18.9%,航班班次更是缩减了23.6%。客运量下降的重要原因,是飞机维护比例低下,以及配件匮乏导致的维修期延长。

  “公正俄罗斯党领导人”米罗诺夫18日呼吁使用俄国产飞机。如同每一次空难后一样,俄罗斯又一次掀起民航该使用“国货”还是“洋货”的争论。有人说外国飞机便宜好用,有人要支持国产,保护民族航空业。

  事实上,这些争论都逃避了一个实质:没有资金投入,不解决年久失修,配件、航油劣质及飞行员素质下降等问题,无论“国货”、“洋货”,都保护不了乘客的生命。俄罗斯飞机降落后的掌声,将更是一种希望。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3/11-19/5519143.shtml report 1376 中新社莫斯科11月18日电题:俄罗斯:飞机降落后的掌声中新社记者贾靖峰飞机即将着陆时,近旁一位正在伏案疾书的女士放下手中的笔,安静地闭上眼睛,虔诚地在胸口划了一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俄飞机年久失修影响航空业 乘客鼓掌庆平安落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