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鼠标少年”重返课堂 连发三微博谢好心人

来源:现代快报
“鼠标少年”杨辉
“鼠标少年”杨辉

  连发三条微博谢好心人

  甘肃张家川发帖被拘少年退学事件,昨天上午终于画上句号。曾因发帖被拘的中学生杨辉,昨天1点到7点之间,连发三条微博,称自己将继续到育生中学上学。杨辉在微博中感谢了支持自己的网友和媒体,感谢甘肃教育厅的关心,称自己已在19日重返借读的育生中学上学,表示11月18日自己离校与育生中学的领导无关,并称将好好学习。

  事件还原

  没有借读手续 被劝返回原校

  11月18日12时20分,微博认证为重庆者羽律师事务所律师的网友@游飞翥发微博称:今晨,甘肃天水杨同学就读的学校以各方面压力太大为由,禁止鼠标少年进入教室,望各界关注帮助。帖文发布后,引起新浪、腾讯等各大网站网民大量密度评论跟帖。

  据了解,2013年10月29日,秦州区育生中学一杨姓副校长受其表弟之托,在没有请示校长、没有履行任何程序、没有任何借读手续的情况下,轻信杨某父亲所谓因其工作调至市区孩子需借读为由的谎话,擅自做主、私开证明,将原张家川县张家川镇中学初三学生杨某接收到秦州区育生中学借读,该生到校后正常上学。期间,11月8日,市检察机关就杨某网上发帖称其在张家川县公安局被拘期间曾遭警察殴打,对张家川县公安局立案调查时,对杨某进行核实问询。 11月16日、17日,市公安机关对杨某涉嫌一起故意伤害案件进行问询调查。依照保护未成年人相关法律的要求,以上调查均是在其班主任老师和家长的监护下进行的。育生中学该副校长知情后,因其擅自安排杨某借读深感紧张,加之杨某家长迟迟不能提供其承诺的工作调动证明,深感压力巨大,又私下和杨某家长联系做工作,让杨某尽快返回原校就读,以图掩盖其私自安排借读生的错误行为。杨某父亲杨牛胡表示同意,并出具书面说明:“现杨某离开育生中学,与育生中学没有任何关系”。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才发生了网传杨某18日早上离开学校的一幕。

  秦州区教育部门表示,在尊重杨某及其家长意愿的前提下,杨某可在秦州区育生中学继续借读,并需补办正式借读手续,也可返回原张家川县张家川镇中学就读。

  记者有话

  少年求学问题 不该成为热点

  在甘肃省教育厅过问之下,张家川教育部门称杨某“退学”是因为未办借读手续,补上手续后,就可以继续返校读书。

  且不论杨某之前被刑拘适用法律是否适当,也不管“退学事件”是否跟他的微博言论有关,就一个尚未完成义务教育的学生而言,受教育是他基本的权利,也是学校和家长的义务。杨某入学读书,不该成为“问题”。

  杨某的家长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杨某在网上发帖确有不妥,但并没有人们说的那么坏。明年就要中考了,他还是希望儿子像其他孩子一样,能顺利读完初中,考上高中、大学,将来能有出息。同日,杨某原就读学校张家川镇中学也表示,杨某的学籍还在张家川镇中学,他正处在义务教育阶段,如果还想回到原学校读书,张家川镇中学依然会接收。

  这些信息表明,远离纷扰,回归校园,才是杨某当前最重要的事情,也是家长和学校的共同期盼。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何况还是一个孩子。也许杨某之前并不是人们眼中的“好学生”,甚至犯过一些错误,但只要不构成违法犯罪,都不过是“孩子的错误”。社会应以宽容的态度对待他,用正确的方式引导他。过度追捧或者抹黑,都可能害了他。

  总之,发帖少年杨某的求学问题,不该成为社会热点。那些重大的社会问题,应该由大人去认识、反思,而不能把不该做的事、不能承担的责任,推给一个初中未毕业的少年。发帖被拘纠纷、“刑讯逼供”疑云,确实需要按程序调查处理,但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护孩子的隐私,避免让他陷入无力应对的舆论漩涡。

  综合新华社、新闻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3-11/20/content_307573.htm report 2102 “鼠标少年”杨辉连发三条微博谢好心人甘肃张家川发帖被拘少年退学事件,昨天上午终于画上句号。曾因发帖被拘的中学生杨辉,昨天1点到7点之间,连发三条微博,称自己将继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