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预测骆家辉卸任后走向:或角逐总统大选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综合
2011年3月9日,奥巴马任命骆家辉为美国驻华大使
别了,骆家辉
2011年3月9日,奥巴马任命骆家辉为美国驻华大使
2011年,西雅图机场,骆家辉买咖啡
2011年,西雅图机场,骆家辉买咖啡
2011年8月12日,骆家辉一家人提着行李走出机场
2011年8月12日,骆家辉一家人提着行李走出机场
2011年,骆家辉回乡祭祖,与围观者握手

  2011年,骆家辉回乡祭祖,与围观者握手

  他是美国首位华裔驻华大使,明年初离任

  他因“平民”作风受关注,有媒体批其作秀

  他坚持每天公布PM2.5数据,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美国首位华裔驻华大使骆家辉20日宣布,定于明年年初离任回国,以便同家人团聚。回顾两年多的驻华工作,骆家辉自评业绩:促进美国对华出口,推动更多中国人赴美旅行。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0日表示,骆家辉担任美驻华大使以来为促进中美交流与合作做出积极努力,“我们表示赞赏。”

  简历

  祖籍广东台山的骆家辉在华盛顿州西雅图出生,是华人移民的第三代。早年从耶鲁大学和波士顿大学毕业后,投身政坛。1996年至2005年间担任美国华盛顿州第21任州长,是首位当选为美国州长的华裔美国人。2009年至2011年,任美国联邦商务部长。2011年8月,在华盛顿宣誓就任美国驻华大使,是美国史上首位华裔驻华大使。

  尽管出生于华裔家庭,但由于其家族来自广东,骆家辉不会说普通话,只会一点儿粤语。

  骆家辉在香港《南华早报》刊登声明,称担任驻华大使是他的荣耀,他为美国外交官员在中国的工作感到骄傲。

  骆家辉在声明中称:“担任驻华大使是我一生的荣耀,我非常感谢总统奥巴马给予我到北京履职的机会。我是第一个担任此职位的华裔。为美国帮助管理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是一个巨大的、有回报的挑战,代表美国在中国居住对我的家庭也是令人激动的特权。”

  他说:“当我在本月初见到奥巴马时,我告知他希望提早结束任期,回到西雅图与家人团聚。”

  骆家辉称,“我为美国大使馆和领事馆的人员在中国的工作感到非常骄傲。我们在一起共事,为中美关系作出贡献。”

  骆家辉还表示:“我们致力于通过提高美国对华出口来增加美国国内的就业机会,为美国企业打开更多的市场,增加中国在美投资。通过将签证获取的等待时间从历史最高的70至100天降至3到5天,我们得以大幅度提高了中国到美国的商务和观光旅行的数量。”(中新)

  骆家辉辞职参选总统?

  作为美国首名华裔驻华大使,骆家辉已经在美国“创造历史”。一些中国专家评价,使华两年多来,骆家辉强调中美互利共赢,为促进中美交流与合作作出积极努力。他在大使任内的工作服务于美国利益。

  辞职不意外:妻子早已回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刁大明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就已传出骆家辉有意辞职,只是他没有公开承认,此时宣布辞职决定,并不令人意外。

  刁大明解释说,骆家辉的三个孩子要接受良好教育,开销不小,他作为大使收入不够。妻子李蒙已于今年早些时候回国,前不久在一家报纸发表文章,说她已经重新投身妇女权益事业,同时暗示骆家辉会回家团聚。

  专家赵可金认为,除个人原因,骆家辉辞职背后存在来自美国国内的压力。作为前商务部长,骆家辉履职以来重视中美贸易和经济利益,而美国国内一些势力不认同他的方式,觉得骆家辉不够“硬”,而且在“美式价值观”、意识形态等领域打的牌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值。

  卸任后走向:或角逐总统大选

  骆家辉今后的政治生涯走向是不少人感兴趣的话题。刁大明分析,骆家辉基本不可能参加明年美国中期选举,不会重新竞选华盛顿州长,也不大可能与两名民主党籍女参议员竞争国会参议院席位,更不会竞选级别相对较低的众议员。他同样没有必要再次出任政府部长。

  刁大明预计,骆家辉今后很可能进入一家大企业、尤其是与中国有商业往来的企业任职。如果重返政坛,也不排除角逐2016年总统选举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提名。 (据新华社)

  热议

  @潘石屹:“骆家辉同志在北京工作期间,克服各种困难和阻力,聘中国人办理签证,大大加快了签证速度。坚持每天公布PM2.5,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21510820:和家人团聚?说不定准备回去参选2016年总统呢。

  在中国这两年

  任驻华大使期间,骆家辉的不少举动引起热议:如乘飞机时坐经济舱、用咖啡打折券、坚持每天公布PM2.5等。有人赞其“亲民”,《环球时报》2011年发表社评,称其在作秀。

  低调赴任

  2011年8月12日晚,骆家辉与家人乘经济舱赴京履新,休闲装、双肩包、一家5口各提行李走出机场。而在起飞前的西雅图机场,有人看到,骆家辉带着女儿用优惠券买咖啡却被服务员拒绝。

  骆家辉“平民大使”的形象由此树立,其平民作风成为影射中国官员的“镜子”,他的每一次出场都受到关注。

  带拜登吃小吃

  2011年8月18日,北京,美国副总统拜登在美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的陪同下,和孙女到鼓楼附近吃北京炸酱面和炒肝,5人一共花了79元,引发关注。

  王立军事件

  骆家辉上任几个月,赶上了王立军进入成都美领馆事件。今年7月接受采访时,骆家辉说,“那是最严峻的时刻。那时我的压力非常大,当时的情况非常敏感,处理起来需非常小心,需考虑很多。”

  芮成钢提问

  2011年9月,骆家辉乘坐经济舱去参加大连达沃斯论坛。在论坛上,央视记者芮成钢调侃道:坐经济舱来开会是否在有意提醒“美国欠中国钱”?骆家辉说,作为政府官员,不管是其领事馆的官员还是北京大使馆的,也包括总统的内阁成员,一般的规则就是乘飞机时坐经济舱,不走VIP通道。

  每天公布PM2.5

  2012年起,美领馆开始每天发布自己测出的PM2.5数据,这对中国开始监测PM2.5客观上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拒绝五星级酒店

  2012年4月,骆家辉参加海南博鳌论坛时拒绝入住会议指定的五星级酒店。他告诉媒体,原因是该酒店价格超出了美国政府所允许的差旅费用的3倍。

  《北京日报》批评

  2012年5月,《北京日报》批骆家辉喝咖啡、坐经济舱是“包装成‘平民’的作秀行为”,并请骆家辉公布财产。很快,有网友搜索找到了骆家辉两年前就已公布的个人财产,数目清晰。

  座驾遭围攻

  2012年9月18日,中国爆发反日示威,骆家辉座驾也受到攻击,最终在安保人员的护卫下才进入大使馆。(综合)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3-11/21/content_989165.htm?div=-1 report 4295 2011年3月9日,奥巴马任命骆家辉为美国驻华大使2011年,西雅图机场,骆家辉买咖啡2011年8月12日,骆家辉一家人提着行李走出机场2011年,骆家辉回乡祭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别了,骆家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