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太被指敲诈3小孩 不服处罚将申请行政复议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罗轩
太婆蒋某某接受本报采访。
太婆蒋某某接受本报采访。
当事小孩接受媒体采访。
  当事小孩接受媒体采访。

  “扶起摔倒太婆3小孩被指肇事”追踪

  23 日下午,太婆 蒋 某 某 委 托 女婿、孙子和儿媳等前往南外派出所,书面表达不服警方处理。昨日,成都一律师表示将给太婆家人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帮其搜集证据。

  11月22日晚7点55分,“扶起摔倒太婆,3小孩被指肇事,家长被索赔医药费”一事有了新进展。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区分局官方微博“平安达川”称,经查明,伤者蒋某某系自己摔倒,并非由三个小孩推倒,蒋某某、龚某某(蒋某某的儿子)的行为属于敲诈勒索。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区分局对蒋某某给予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因蒋某某年满70周岁,依法决定不予执行),同时对龚某某给予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

  对于公安机关的这一处罚结果,23日,太婆蒋某某家人表示,已意识到把老人送到对方家中并胁迫索要赔偿金的做法是错误的,但对处罚结果不服,将申请行政复议。孩子家长江先生表示,终于还了孩子一个清白,希望这件事可以尽快平静下来,“让孩子的生活回归正常”。

  3市民作证“太婆自己摔倒”

  达川区南外派出所负责办理此案的民警介绍,21日,南外派出所正式受理此案,分别向当事双方了解了相关情况。22日上午,办案民警到6月15日事发现场调查取证,在调查取证过程中,收集了3名现场目击者的证词。

  南外派出所办案民警介绍,有3名市民表示目击了事发现场,确属老人蒋某某自己跌倒,与3名小孩无关。“由于现场没有监控,无法获取最直观的证据,通过走访的信息反馈,没有附近住户表示看到了小孩撞倒老人蒋某某,但有3人明确表示看到了老人自己摔倒,这是警方办案的重要依据。”

  构成敲诈勒索 太婆儿子被行拘

  “由于太婆一方说是小孩将自己撞倒的事实不成立。因此,后面太婆及家人找小孩家长要钱并住进江先生家的做法就属于违法。”办案民警说。随后,南外派出所将调查结果报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区分局法制室研究,认为其母子二人涉嫌敲诈勒索,但由于实际金额只有1100元,只构成行政违法。

  22日晚上10点半,记者来到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区分局南外派出所,龚某某正在派出所内接受处罚。晚上11点左右,警方出示了处罚决定:给予蒋某某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因蒋某某年满70周岁,依法决定不予执行),同时对龚某某给予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

  强行索要赔偿 孩子家长受威胁

  对于处罚,龚某某拒绝签字,并称:“拘留就拘留,字我是不得签的!”在履行完程序之后,22日晚上11点20分,龚某某被带上警车送往拘留所。

  “由于事情发生后,蒋某某曾强行入住到受害人的家中一天时间,并称如不赔偿便不会离开,孩子家长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才同意支付赔偿,这种行为已经构成了敲诈勒索,这也是警方对两人实施拘留的主要原因。”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

  弘扬正能量 提倡助人为乐

  南外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事件公安机关高度重视,从道德的角度出发,希望弘扬正能量,也希望广大市民不要因为偶然出现的个例,失去了助人的动力。如果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出现了被人诬告的情况,公安机关是市民的坚强后盾,对于诬告他人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予以坚决的打击。

  媒体关注:《焦点访谈》和新华社都来采访

  华西城市读本讯(记者 罗轩)“扶起摔倒太婆,3小孩被指肇事”一事经本报独家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本报针对此事的系列报道也被国内众多媒体广泛转载,更引起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媒体的关注。昨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组来到达州,对此事进行了专门的采访报道。在接受《焦点访谈》栏目组的采访中,双方仍然各执一词,坚持自己的说法。

  昨日,除《焦点访谈》外,还有其他外省媒体如江西卫视等来达州采访报道此事,太婆家人在接受采访时称,他们现在出门都受到邻居的嘲笑,接下来将准备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名誉。

  各方态度

  孩子家长:

  “终于还孩子一个清白”

  警方调查结果公布后,当天晚上11点,3名孩子及家长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家长江先生表示,终于还3个孩子一个清白。家长杨先生说:“事发后,孩子曾问以后遇到这种事还扶不扶,我当时告诉他肯定要扶。”家长余先生说:“儿子听到这个消息,一下就从床上跳下来了,高兴得很。”

  “希望孩子生活回归正常”

  3名家长对警方和本报表示了感谢。家长江先生表示:“事发当天,我到现场时还打了我儿子两耳光,感觉特别对不起我儿子,所以这次我才四处收集证据,一定要还我儿子一个清白。现在希望现在能给孩子一点安静,让孩子的生活回归正常。”

  当事孩子:

  以后还会扶老人

  “以后遇到摔倒的婆婆我还是要扶。”江先生的儿子小华(化名)对记者说,遇到这种事情是很少见的。余先生的儿子小鹏(化名)说:“以后遇到这种情况,我也还是要扶,只是我扶之前要先找个人给我证明一下。”杨先生的儿子也表示,以后遇到这种情况也要扶,因为学校的老师教他们的,社会上还是好人多。

  三个孩子分别来自于三里坪小学、达县实验小学和通川区七小。一直关注此事发展的通川区七小师生听说学生见义勇为的行为终于得到伸张之后,都非常激动。

  太婆家人:

  强行索赔错了

  23日上午,本报记者在太婆家中与太婆及家人面对面,“警方定性为敲诈勒索,原因是我们曾将老人送到对方家中居住,胁迫对方拿出赔偿金,这是我们的过错,但我们也有苦衷。”蒋某某家人说,老人摔倒后,他们曾多次找孩子家长协商,但对方一直不露面,无奈之下才这样做。

  不服处罚结果

  22日上午,记者与多家媒体面对面采访到太婆蒋某某及其家人时,太婆及家人坚称自己是被小孩撞倒的。22日晚上10点10分,本报记者拨通了太婆儿子龚某某的电话,接电话的是太婆的孙子龚某。记者将公安机关的处罚结果告诉他后,他表示对处罚结果不服。

  将申请行政复议

  太婆孙子龚某说,他们将申请行政复议。但太婆家人表示,除了事发当日警方的接警记录和在司法所调解时双方达成口头协议的录音外,没有其他证据。23日下午,太婆蒋某某委托女婿、孙子和儿媳等前往南外派出所,书面表达不服警方处理。南外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行政处罚一经作出,相对人不服的,可以向上级公安机关或同级县(区)人民政府申请复议,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昨日,成都一律师表示将给太婆家人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帮其搜集证据。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罗轩 周子铭 摄影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31125/168307.shtml report 5070 太婆蒋某某接受本报采访。当事小孩接受媒体采访。“扶起摔倒太婆3小孩被指肇事”追踪23日下午,太婆蒋某某委托女婿、孙子和儿媳等前往南外派出所,书面表达不服警方处理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太婆家人不服 将申请行政复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