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军事专家:三亚航母基地控制范围可含整个南海

来源:新京报
辽宁舰从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离码头时舰员在甲板分区列队。11月29日上午,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首次靠泊三亚某军港。辽宁舰将在这里进行补给后开展相关试验和训练。新华社发
  辽宁舰从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离码头时舰员在甲板分区列队。11月29日上午,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首次靠泊三亚某军港。辽宁舰将在这里进行补给后开展相关试验和训练。新华社发

  昨日上午,辽宁舰在4艘驱护舰的伴随下,经过3天多的航行,首次靠泊三亚某军港。

  赴南海海域进行科研试验和训练的辽宁舰,自26日上午从青岛某军港起航后,与海军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和导弹护卫舰烟台舰、潍坊舰采取昼夜间连续高速航行的方式,经东海海域,通过台湾海峡,于昨日上午到达三亚某军港。三亚某军港是海军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大型军港,具备相应的配套设施,满足各种大型水面舰艇靠泊需要。辽宁舰将在这里进行补给后开展相关试验和训练。

  据了解,这是今年辽宁舰第5次出海进行科研试验和训练,在航渡过程中,各种科研试验和训练有序进行,舰上多种设备的性能在不同气象水文条件下得到有效检验。 据中国海军网

  对话

  “三亚航母基地控制范围可含整个南海”

  昨日,军事专家宋忠平就三亚航母基地,及中美日4艘航母齐聚南海等问题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采访。

  有两三个航母基地很正常

  新京报:除青岛航母基地,为什么还要设立三亚航母基地?中国是否存在多艘航母计划?

  宋忠平:中国未来航母绝对不止一艘,这是发展的趋势。

  航母不是只能有一个基地。比如美国在本土的东、西海岸有三个航母基地,包括圣迭戈、诺福克等,在海外也有日本横须贺航母基地。

  中国有18000公里的海岸线,有两三个航母基地很正常。从国家战略角度考虑,也不该只有一个航母基地。

  基地能容留所有类型军舰

  新京报:三亚航母基地将具备哪些功能?

  宋忠平:三亚基地是航母的家,它能在这里进行常规、武器弹药等特装补给。这里不仅能停靠航母,还能停靠、驻扎、补给航母战斗群中的所有战舰。它是一个综合大型军港,凡是能容留航母驻扎的基地,也一定能容留其他所有类型的军舰。

  基地附近要有空军基地

  新京报:航母基地要具备哪些硬件?为什么选三亚?

  宋忠平:航空母舰基地的要求比较高,选址很慎重。

  首先航空母舰吃水一般在10米左右,所以一般航母基地的吃水在20米左右。其次,这里最好是避风港,这样才能让军舰遇到特殊海情海况不致受影响。这种地方一般三面有山,基地前要有防波堤,可以挡住大浪,保证航母基地里风平浪静。

  一般停靠军港的军舰上只留一小部分人,大部分人员要上岸休整,所以航母基地要有很大的生活服务区。

  航母基地旁一般有空军基地。航母驻港后,飞机在舰上还是会晃动,且海上盐分湿度都大,军舰上的飞机要到陆地机场上保养,执行任务时,再飞到航母上。

  三亚航母基地可以满足上述要求。

  可保障对南海不间断巡航

  新京报:三亚航母基地的控制范围包括哪些?

  宋忠平:整个南海,这是对它的要求。南海最远端到曾母暗沙,距离中国大陆2000多公里,陆基飞机可以飞过去,但留空时间不会太长,这就很难有效维护南海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有航母基地,就可以保障航母对南海进行不间断巡航,获取整个南海区域的制空权。所以,在三亚建航母基地就是对南海主权的维护。

  编队或进行协同指挥试验

  新京报:辽宁号航母编队此次远航的目的地,训练范围,主要训练内容有哪些?

  宋忠平:辽宁号现在是一次跨海区的训练。航母必须通过远航来考验使用性能。南海的海情、海况更复杂,环境更恶劣,它有必要过来适应环境,寻找问题,为今后升级改造提供经验。

  舰载机训练是熟能生巧的工作,所以在去南海过程中会重复训练以前的内容,包括挂弹、夜间起降等都要反复练,才能真正形成战斗力。

  另外,这次辽宁舰还带了两艘导弹驱逐舰和两艘护卫舰,这是一个小型航母战斗训练编队。它要和另四艘军舰进行通讯匹配试验、协同指挥训练。

  此外,辽宁舰不具备战斗力,另外4艘军舰要为辽宁舰提供保驾护航任务,如果出现他国的侦测破坏,4艘军舰可进行反击。

  美日干扰提供贴近实战训练机会

  新京报:辽宁号航母编队这次与美日3艘航母“不期而遇”可能有哪些额外的训练效果?

  宋忠平:4艘航母是否会“不期而遇”没必要做过多解读,他们的舰机肯定会干扰我们训练,甚至让某些科目没法实现,还希望通过监控了解我航母的情况。

  这种情况下,就要合理调配训练科目、训练计划。这也是贴近实战的训练,是干扰和反干扰实力的较量。

  演习与美日航母行动没关系

  新京报:辽宁号航母编队在这个时间出海演习有没有特殊用意?

  宋忠平:辽宁号的演习应该是早就制定的。比如,航母现在到南海演习,航母基地已建好,可以停泊,还可以检验航母基地的性能。这个计划和美日航母的行动应该没有关系。

  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1/30/content_481251.htm?div=-1 report 2819 辽宁舰从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离码头时舰员在甲板分区列队。11月29日上午,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首次靠泊三亚某军港。辽宁舰将在这里进行补给后开展相关试验和训练。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