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泰国示威者强行闯入陆军总部 静坐数小时后离开

来源:新京报
29日,一名示威者向警察亲密示好。
29日,一名示威者向警察亲密示好。
现年64岁的素贴。
现年64岁的素贴。
29日,泰国曼谷,示威群众占领泰国陆军总部,在草坪上集会挥舞国旗。
29日,泰国曼谷,示威群众占领泰国陆军总部,在草坪上集会挥舞国旗。
泰示威者闯入陆军总部静坐

  29日,泰国示威者在首都曼谷发动的“占领”运动进入第六天,当天,示威者们实施了几天来“最大胆”的一次行动—冲击泰国陆军总部。冲进陆军总部内部后,示威者还向军方书面喊话:请站在我们一边。

  具标志性意义大胆行为

  过去的6天里,泰国多个中央政府部门遭到反政府示威者的包围和占领。财政部被占领后,成为示威者们的指挥中心之一。

  28日,上千名示威者向泰国陆军总部所在地聚集,尽管这里大门紧锁,但许多示威者最终还是翻过或打破总部的铁门,进入到这一军方要塞的内部。

  美国媒体报道称,示威活动爆发数天以来,许多政府机构和要害部门都加强防范,以防示威者占领,但陆军总部似乎没有预料到他们也会成为目标,守备较为薄弱,这使得示威者们能轻易地翻越总部铁门。

  但是,“这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胆行为。”美媒体称。

  示威者求军方“政变”?

  泰国是一个政变频发的国家,最近的一次是在2006年,当时也是在大规模反政府示威的背景下,军方发动政变,推翻了他信政权。

  而这次,示威者们闯入陆军总部,也表达了类似的需求。

  在一封致泰国陆军司令的信中,示威活动的组织方督促军方领导人在当下的政治形势中“站队”:是支持示威者,还是支持英拉政府。美媒体报道称,尽管没有明言要求政变,但示威者无疑希望军方干涉。

  本次示威活动发生以来,对泰国政治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军方一直保持沉默。

  美媒报道称,大约有1200人闯入了陆军总部内部的草坪,并在那里静坐了两个小时左右离开。军方并没有强制驱离闯进来的示威者,只是派出几名士兵维持秩序。对当下的局势,依旧没有任何表态。

  当天,反政府示威者还来到执政党总部举行集会,这里已经部署了数百名防暴警察。美国驻曼谷大使馆前也迎来了上千名示威者。

  示威者不理总理恳求

  此前一天,英拉用近乎哀求的语气,请求示威者停止抗议行为,同政府对话。但此次示威的组织者,前副总理素贴却完全不买账。

  素贴对媒体称,他不会坐下来谈判。他称,他的目标是清除前总理他信对泰国的影响,并推出一位新的政府首脑。

  不过,随着示威持续的时间越来越长,跟随素贴四处冲击政府机构的民众也在逐渐减少。上周日,示威者人数一度达到10万人的顶峰,但目前已经锐减到数万人。 (百千)

  反应

  英拉:不辞职 不大选

  泰国执政党为泰党发言人29日说,英拉不会辞职。

  此前一天,这位2011年上台的女总理刚刚闯过反对派在议会提出的不信任投票。

  她在投票结束后对媒体说,政府已经为对话做好了准备。在一个简短的电视讲话中,英拉说,她的政府官员们愿意倾听民众所有的声音,“包括那些目前仍在占据政府机构的民众。”

  不仅拒绝辞职,英拉29日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她也不会提前解散议会举行大选。

  她说,即便举行大选,示威者也未必会满意。

  “我爱这个国家、我为她付出我的一切,我们需要保护她的民主。”英拉说。

  英拉重申,对于那些占据政府机构的示威者,她绝不会授权对他们动用武力。

  英拉说,目前泰国的局势十分敏感,需要通过对话解决分歧。(百千)

  人物

  示威领导者素贴是政坛资深政客,辞去官职组织反政府示威

  从副总理到街头示威者

  这场大规模“占领政府”示威运动的组织者,是64岁的资深政客素贴。具有讽刺意义的是,这几天活跃在各个示威现场的他,在3年前,却站在示威者的对立面,是一个“镇压”示威者的人。

  作为捕虾业和棕榈油大亨,素贴在政坛一直很有根基。数十年来,他在老牌政党民主党中从来都是实权派。他曾经担任泰国通信部长,两次出任泰国农业部副部长。

  多年来,素贴一直试图营造一种完美政治家的形象。从2008年到2011年,素贴为阿披实工作。据称,素贴实际上是背后的决策者。他与所有的阵营保持联系,包括军方,甚至流亡海外的他信。不过,素贴本人否认曾经与他信联系。

  2010年,红衫军在曼谷的大示威让泰国政府十分头疼,最终,阿披实政府批准了武力清场。当时,素贴担任副总理。英国媒体称,素贴实际上是在背后“挥舞刀剑的人”。当年的清场行动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上百名示威者血洒街头。事后,素贴和阿披实都面临谋杀指控。

  阿披实下台后,他信的妹妹英拉赢得了选举,成为总理。素贴又回到了反对党阵营中。

  上月,英拉所在的执政党在国会发起一项“大赦法案”,激起轩然大波。民主党指认这项法案的真正意图在于“为他信回国铺路”。本月,素贴从民主党隐退,并辞去国会议员职务,他要以一介平民的身份,组织反政府示威,誓言要清除“他信的政治机器”。

  本周,在素贴的号召和组织下,泰国街头运动又开创了新的模式—占领政府部门。

  这位政坛老将的目标不仅于此,他不仅要让英拉下台,甚至想改变泰国的民选制度。他声称,泰国政府应该由一个不经民选的“人民议会”挑选产生。

  素贴称,这样安排是因为民选的议会未体现民意,“外国人认为只要赢得议会多数席位,就意味着获得了多数民众支持,但事实是,此前的大选政府是在用钱买选票。”(储信艳)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1/30/content_481224.htm?div=-1 report 4920 29日,一名示威者向警察亲密示好。现年64岁的素贴。29日,泰国曼谷,示威群众占领泰国陆军总部,在草坪上集会挥舞国旗。29日,泰国示威者在首都曼谷发动的“占领”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