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有图无真相”新闻 呼吁网民多些理性质疑

来源:京华时报
漫画张建辉
漫画张建辉

  “老外街头扶摔倒大妈遭讹1800元”,3日上午网络流传的一组图片引起广泛关注。就在针对“讹人”大妈的抨击愈演愈烈之际,事件发展却突然转向。北京警方3日晚回应称,外籍男子因存在无证驾驶、驾驶无牌照摩托车及交通肇事行为,将被处罚。记者盘点发现,2013年类似的舆论反转事件,并非孤例。

  深圳“最美”女孩网络策

  【“事件”回放】3月下旬,一家网站在一篇报道中称,深圳一名满头白发、身有残疾的老人眼巴巴盯着快餐店里的盒饭,一名路过的女孩看见后,当即买来盒饭,并单膝跪地将盒饭一口口喂进老人嘴里。这位给乞讨老人喂饭的女生,被赞为“深圳最美女孩”。

  【事后真相】事后有媒体调查发现,这是一起网络推手策划制造的假新闻,其目的是为炒作故事中提及的商业展览。这个由“美”变“丑”的事件,让不少网友前期津津乐道的“正能量”,瞬间成为让人震惊甚至愤怒的“震能量”。

  保温箱“烤死”婴孩死于感染

  【“事件”回放】7月18日晚,一条名为“福建泉州儿童医院烤死新生儿”的微博在网上传开,网友“可爱的腰间盘啊”微博称“泉州儿童医院一个刚出生12天的婴儿放保温箱,因温度太高,活活被烤死”,其配发的数张照片更是触目惊心。一时间,网络上对医院的大规模声讨形成“一边倒”的趋势,一位正在该医院住院的新生儿家长甚至要求立刻给自己的孩子办理转院手续。

  【事后真相】业内人士认为,婴儿保温箱灼伤婴儿的可能性很小,医院的保温箱功率有限,不可能升到上百度高温。7月19日下午,泉州质检部门对婴儿生前使用的保温箱完成检测,发现各项指标均符合标准,福建官方初步鉴定女婴死于感染。

  城管“打死”商贩街头“诈尸”

  【“事件”回放】担架上盖着白布的“死者”、周边一群“家属”戴孝跪哭、闹市区架放花圈“讨要说法”……8月3日,网友上传一组武汉市江汉路“城管打死人”、家属“抬尸”抗议的照片,迅速引发网民围观。一时间,“城管打死人、有图有真相”、“木有天理,城管都是坏淫”等针对城管的网络声讨四起。

  【事后真相】当天下午,这名“死者”突然起身从推车底下拿出矿泉水大喝,说“太热了,受不了”,示意同伴离开。武汉江汉区城管部门事后回应表示,当日城管部门整治违规占道经营,部分商贩不服引发肢体冲突,随后又上演“诈尸”闹剧,以此索要赔偿。

  >>声音

  网络时代更应多点理性质疑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但这些出现180度大反转的新闻,为何成为“新近发生的谣言”?

  长期关注互联网舆情的武汉大学教授沈阳说,当街头新闻被围观群众拍照、摄像实现“移动化”发布后,由于速度太快,容易造成误解。同时,也不排除部分网民或媒体,特意构造出类似“城管与小贩”“外国人与中国人”冲突的热点事件,吸引眼球。随着调查的逐渐深入和多元观点的交锋,真相终将水落石出。公众对新媒体快速发出的新闻,要多存一份理性质疑。

  天津社科院舆情研究所所长王来华分析认为,不少网民甚至部分媒体盲从现象突出,很多用常识就能判断的网络谣言却被大量转发和评论,却鲜有人去分析事件本身是否符合常理。

  “网络时代信息纷杂,有图并非有真相。网民要保持理性,不盲从、不跟随,基于理性判断和思考之后再发言。同时,主流媒体应当及时跟进调查,揭开真相,提高公信力。”南开大学传播学系主任刘运峰说。

  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12/05/content_45470.htm report 1948 漫画张建辉“老外街头扶摔倒大妈遭讹1800元”,3日上午网络流传的一组图片引起广泛关注。就在针对“讹人”大妈的抨击愈演愈烈之际,事件发展却突然转向。北京警方3日
(责任编辑:UN64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