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空气严重污染创执行PM2.5监测以来纪录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孔同
口罩模式开启雾霾持续,大部分市民佩戴口罩出门 晚报 王浩然 现场图片
重霾。
口罩模式开启雾霾持续,大部分市民佩戴口罩出门 晚报 王浩然 现场图片

  昨夜间:509.8 今10时:416

  创上海执行AQI和PM2.5监测以来历史纪录

  晚报记者 孔同 报道

  今天申城的天空出现历史性的雾霾,上午10时的AQI达到416,六级,严重污染。在上海执行AQI 和PM2.5监测与报告以来,今天的污染状况创下历史纪录。

  夜间PM2.5超500

  受弱高压和小风静稳天气影响,昨晚18时起,上海环境部门继大前天刚刚撤销预警后,再度发布空气质量重度污染预警,启动相应的应急减排措施。提醒儿童、老年人和心脏病、肺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停留在室内,暂停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活动,尽量减少开窗通风时间; 室外作业人员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建议暂停露天大规模群众活动和体育赛事,中小学暂停户外体育课,幼托机构暂停户外活动。倡导公众减少用电; 尽可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汽车上路行驶;尽量不燃放烟花爆竹。

  市、区两级政府将实施电力绿色调度、重点工业企业限产限污、停止建筑施工等工地易扬尘作业、易扬尘码头堆场停止作业、加强道路保洁、渣土车禁行、禁止秸秆露天焚烧等应急减排措施。同时,市环境空气质量重污染应急工作组将密切跟踪空气质量和气象条件的变化趋势,做好预测预报工作。

  究竟为什么这一次的污染如此严重?上海环境监测中心专家表示,本地污染物累积加上昨晚颗粒物输送的共同影响所致。随着整个华东地区都有污染气团南下,累积在上海的污染物升高,到目前为止PM2.5的最高点曾在昨天夜间达到509.8微克/立方米,这相比75微克/立方米的底限已超出近7倍。

  专家表示,因为即将转向东向气流的影响,会带来一些海上的新鲜空气,目前预计从今天傍晚开始会有所好转,明天会比今天好一些,但彻底好转要继续观察,目前环境部门已经和气象部门加密了会商时间。

  撤预警非撤减排

  昨夜今晨雾锁申城,上海中心气象台于昨天19:30: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今天上午6:30取消大雾预警,但从昨天下午开始挂出傍晚又升级的霾橙色预警信号却始终没有取消,申城的能见度也极差,被众多市民无奈称为进入“仙境”模式。昨夜金山、奉贤一度出现能见度不足50米的浓雾。预计今天中午以前本市有重度霾,下午转中度霾。

  不少市民在网上质疑,大前天傍晚忽然撤销了空气质量重度污染预警,但是两天之后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变本加厉,昨晚重发预警要求进行应急响应,这其中究竟是什么缘故?如果不撤销预警,应急响应维持的话,这一次的情况是否不会这么严重?对此,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告诉记者,并不是这样,这一次的污染受到输入性影响较为严重,在预警的发布和撤销上也是按照规定进行。

  上海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副处长周军解释,预警的撤销不能完全等同于减排措施的撤除,应急方案里面包括几个部分,其中污染预警和减排措施是分开的,这样整个预警工作才能达到应急响应的效果。譬如应急响应里包括健康提醒、防范建议、出行的建议,这些内容在空气质量优良期间都会有提醒,这是常态的。减排的措施有建议性和强制性的,应急和常态是不一样的,突发的状态下,空气重污染的状态下会有不同的措施上马。

  周军表示,对污染排放来说,有一种是强制性的停,这对企业污染排放来说有一些措施,而撤销预警后仍有建议性措施,其中包括检查的措施,比如建筑工地施工,重污染要求停掉施工,强制性的措施停掉后仍要保持洒水、保证不扬尘,防止污染,建设主管部门也会督促,也要落实。从检查情况来讲,大部分企业都是可以理解配合的。

  污染涉及区域大

  有市民质疑,大前天虽然撤销了预警,但显然空气质量并没有真正好转,这个时候撤除强制性减排措施,是不是因为涉及到部分企业的利益?有关人士表示,这并不存在,只要对公众健康存在威胁的,不存在有企业提出经济效益等问题,必须要为公众负责。

  也有市民质疑,难道在撤销预警的当时没有预料到两天后会遭遇如此严重的污染状况吗?周军表示,这一点在预测预报方面难度很大,环保部门和气象部门的联合预报才做了几个月,完全准确把握非常不容易,只能说,他们做的效果总体越来越接近。实际上,本次污染的过程涉及的区域非常大,并不是局地的,也不是说单单早点采取措施就会解决,还要靠整个区域一起来做,还需要整个区域范围、全国范围内都能做到污染来了马上启动应急方案

  记者从上海市气象局获悉,预计双休日上海在地面高气压影响下,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周六晴到多云,8℃-15℃; 周日晴转多云,9℃-17℃。下周一受北方较强冷空气影响,本市将再现大风、降温天气过程。空气质量可能要到下周一以后才能有较为明显的改观。

  为何不停课

  家长有疑问

  晚报讯 今天上午六点多,本市 PM2.5小时浓度超过423.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状况已达严重污染。一早,市教委的官方微博“上海教育”发布污染提醒,要求各位校长、园长密切关注空气质量,继续执行并落实好应对举措,并发布了“应急响应”措施:一、在校学生一律停止户外活动;二、迟到、缺勤学生不作旷课处理,学校应安排教师做好补课工作;三、加强校园晨检、日间健康巡检以及对特异性体质和特殊疾病学生的健康管理和随访。对此,沪上部分家长有疑问,南京的中小学因为空气严重污染,昨天和今天连续两天停课,上海的中小学为何不停课?

  根据市环保部门通报,本市空气质量状况已达严重污染,并于昨天18时起再次启动重度污染预警。今天上午6点多,本市PM2.5小时浓度超过423.5微克/立方米,AQI 为376,预计白天污染仍将继续。

  “早晨起床,站在窗口看出去,眼前雾蒙蒙一片,什么都看不清楚。随后,我立即上网搜索,了解今天的空气质量,学校的家校平台是否发布停课的消息,结果,非常失望。”中心城区的一位小学生家长张女士说道,因为空气严重污染,南京的中小学已经连续停课两天了,上海的中小学为何不停课?很多家长都是开车接送孩子去学校,如果停课,可以减少汽车尾气对空气造成的叠加污染。

  一位学校的老师表示,冬季本来就是各种疾病容易突发、传染的季节,遇到这样的严重污染天气,更易引发疾病。建议严重污染天气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发出停课通知,对于少数家庭没有人照看的孩子,部分教师愿意自发留守在学校上课、值班。

  (记者 杨玉红)

  电力部门再停

  三台燃煤机组

  晚报讯 今天上午,记者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获悉,从本周二至今,市电力公司已累计调停了三台总计95万千瓦的燃煤机组,以减少燃煤机组污染物排放。加上本周一重度污染期间已经调停的一台30万千瓦机组,目前已暂停125万千万的燃煤机组发电。目前燃气机组已占申城发电能力的16.7%。

  (庄键)

  持续雾霾日照不足易情绪低落

  午后可吃雪梨、泡罗汉果“清肺”

  记者 许沁

  晚报讯 雾天日照不足,不少人感到无精打采。对此,专家提醒,在雾天里要注意情绪调节,还可食用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如雪梨、银耳、蜂蜜、罗汉果等,防治雾天吸入污浊空气引起咽部瘙痒,且有良好润肺功效,尤其是在午后使用更好,还能及时清肺。

  瑞金医院呼吸科周剑平医生分析说,大雾或大范围的雾霾对呼吸系统影响最大,可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气管炎及肺炎等呼吸道感染。还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由于寒冷以及颗粒物的大量吸入导致急性加重,严重的加重或可引起呼吸衰竭、心功能衰竭。

  瑞金医院呼吸科周敏副主任医师提醒,持续雾霾需注意调节情绪。雾天日照不足,光线较弱,气压较低,人体分泌的松果体素较多,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分泌浓度相对降低,人体神经细胞也因此变得不活跃,整个人无精打采、精神紧张、情绪低落等。提醒这类人群在雾天要注意情绪调节,可以听听音乐,放松心情。

  在饮食上,周敏建议,可食用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如雪梨、银耳、蜂蜜、罗汉果等,可以防治雾天吸入污浊空气引起的咽部瘙痒,具有良好的润肺功效,尤其是在午后食用更好。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3-12/06/content_15930.htm report 4270 口罩模式开启雾霾持续,大部分市民佩戴口罩出门晚报王浩然现场图片昨夜间:509.8今10时:416创上海执行AQI和PM2.5监测以来历史纪录晚报记者孔同报道今天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重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