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发表国情咨文重点关注国内问题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2月12日电

  综述:普京发表国情咨文重点关注国内问题

  新华社记者刘怡然 曹妍 岳连国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日向议会两院发表国情咨文,着重阐述了对国内问题的看法。

  普京12日的国情咨文用时约1小时10分钟,是近几年较短的一次。由于这份国情咨文在俄罗斯宪法公投20周年纪念日发表,普京开头就用不小的篇幅强调宪法精神的重要意义。他结合俄国内近期的司法系统改革说,俄罗斯撤销最高仲裁法院,成立新的最高法院,将强化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宪法精神。

  在谈到国内地方自治制度时,普京认为当前这一体系存在不少问题,应进一步明确地方自治的主要原则。他表示,发展强大、独立的地方政府是俄罗斯最重要的任务。

  对于今年以来不断加剧的民族矛盾,普京表示,民族和平意味着俄罗斯社会是一个整体,也意味着俄罗斯国家的统一和完整。他呼吁各民族共同应对挑战,维护国内的民族和平。普京认为,一些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缓慢,国家机关工作存在缺陷、教育文化政策存在盲区以及腐败等问题导致的民族误解是俄民族关系紧张的真正原因。

  今年,俄罗斯经济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差表现,前10个月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仅为1.4%。此前,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都认为,外部经济环境不佳是俄经济停滞的主因。而普京在这次国情咨文中明确指出,尽管今年俄罗斯经济增速放缓受外部因素影响较大,但主要原因在于国内劳动生产率低下。为此,俄罗斯需要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并发展现代化生产技术。

  对于俄罗斯东部大开发计划,普京在国情咨文中强调,东部大开发是俄罗斯21世纪的优先发展方向,国家和企业应将资源用于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为此,俄罗斯已决定把新投资项目所得税和其他税收优惠政策由远东地区推广至整个东西伯利亚地区。

  在社会领域,人口危机是俄罗斯面临的最严重问题之一。近年来,得益于促进人口增长计划,俄罗斯人口总数趋于稳定,自2010年起实现连续增长。为进一步巩固人口增长势头,普京在国情咨文中建议大量建设保障性住房提供给家庭。他提出,需要创造特别的条件,使得人口增长趋势可以持续下去,其中住房问题是决定性因素之一。他还提出,一个家庭有三个孩子应该成为俄罗斯的标准。

  在对外政策方面,普京提出俄罗斯不谋求世界或地区霸权,不侵害任何人利益,不强迫任何人接受庇护,不打算教任何人该如何生活。普京认为,俄罗斯在解决叙利亚危机方面作出了“相当重要的贡献”。俄方采取了坚定和深思熟虑的行动,与其他国家共同努力,使叙利亚局势发展由面临战争威胁转向推动实现叙各方开展政治对话。

  谈到伊朗核问题,普京说,今年伊核问题谈判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有关各方应继续耐心寻找既能保障伊朗和平利用核能,又能确保包括以色列在内的地区国家安全的解决方案。

  普京说,欧亚一体化战略建立在平等和确保参与方获得实际经济利益的基础上。俄方将继续推动这一进程,不把其与欧洲一体化进程等对立起来。目前有关欧亚经济联盟条约的准备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俄罗斯希望各方在明年5月1日前能就该条约文本协商一致。对于乌克兰目前的局势,普京表示,俄方希望乌克兰各政治力量为了人民的利益能够解决所有问题,使国家摆脱当前危机。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12/13/c_118537110.htm report 2828 新华网莫斯科12月12日电综述:普京发表国情咨文重点关注国内问题新华社记者刘怡然曹妍岳连国俄罗斯总统普京12日向议会两院发表国情咨文,着重阐述了对国内问题的看法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普京发表国情咨文重点关注国内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