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曼德拉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曼德拉葬礼记者手记:庆祝曼德拉的生命(图)

来源:搜狐网
12月13日中午,黑人青年Khotso在南非总统府前跳起节奏欢快的“Zabalaza”舞,以此“庆祝曼德拉的生命”。
12月13日中午,黑人青年Khotso在南非总统府前跳起节奏欢快的“Zabalaza”舞,以此“庆祝曼德拉的生命”。

  Celebrate his life(庆祝曼德拉的生命)

  2013年12月13日 晴转小雨

  刚入南非首都约翰内斯堡,就看到街道两边停满长长的车队。这都是为见曼德拉一面,从南非各地赶来的人——12月13日是曼德拉遗体瞻仰日的最后一天。14日,曼德拉的遗体将被运回家乡安葬。

  南非总统府降着半旗。然而,等候瞻仰曼德拉的万人长队中,却不见长街相送式的悲怆。

  总统府前的草坪上,两个黑人青年跳着节奏欢快的舞蹈,引发众人围观。名为Khotso的黑人青年说,这种舞蹈叫“Zalabara”,通常在喜庆的日子里才会跳。

  “为什么要在曼德拉的遗体前跳舞?”我问他。

  “Celebrate his life!”Khotso咧嘴大笑,露出一口白牙。

  Khotso的家就住在附近。在历时三天的曼德拉遗体瞻仰时间里,这已经是他第六次走进总统府。每次来,他都会跳“Zalabara”,兴起时,会有很多黑人兄弟加入他的队伍。“我们跳这个舞,是为了庆祝曼德拉曾经的存在,这是上天的恩赐。”

  “对你来说,曼德拉意味着什么?”我问他。

  “意味着一切!”他不假思索地回答,“我们(黑人)的吃的、喝的,住的房子,穿的衣服……全都是曼德拉带来的。”

  尽管Khotso只有28岁,但他清楚地记得20年前的那场总统选举——1994年4月,曼德拉在南非首次不分种族的大选中获胜,成为南非第一个黑人总统。

  Khotso说,他的名字在当地语言里的意思是“和平”。父母给他取这个名字,是因为早已厌倦了两个种族间的仇恨和战争。

  “曼德拉当选总统改变了一切。如果没有他,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健康长大。”Khotso说。

  12月10日,曼德拉的悼念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以及丹麦首相赫勒托宁•施密特笑着玩起手机自拍。这一幕被在场的记者捕捉到,并在网络上引起纷纷议论。

  当时,丹麦女总统解释说,曼德拉的悼念会虽然不失悲伤,但终究“是节日般的事件,人们在看台上载歌载舞。”

  从瞻仰日的情景来看,女总统可能没有说谎——总统府前的瞻仰长队中,人们穿着各种颜色的衣服,还有人把自己装扮成卡通形象。长队中,不时传来欢笑声和歌声。

  总统府四周的草坪上坐着三三五五的游客,还有人带着野餐篮子。如果不是总统府内禁止点火,多半有人会在这架起烧烤。

  总统府附近,每条街上都摆满推销曼德拉画像、纪念品的摊位。“买一个”,一个穿着短裤的黑人操着还算标准的普通话向我推销。

  如有生人路过,没准会以为2010年南非世界杯重演。

  其实,以曼德拉先生九十五岁的年龄,即便在中国传统文化里,也算是喜丧了。

  为了追求自由和平等,他用一生去战斗,历经坎坷,却不改初心,最终功得圆满。

  人生至此,离别已无需哀伤相伴。

  (王辰)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31214/n391793832.shtml report 1854 12月13日中午,黑人青年Khotso在南非总统府前跳起节奏欢快的“Zabalaza”舞,以此“庆祝曼德拉的生命”。Celebratehislife(庆祝曼德拉
(责任编辑:UN988) 原标题:曼德拉葬礼记者手记:庆祝曼德拉的生命(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