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事业编制招聘等半年未开始 工作人员一问三不知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从今年7月起开始对外招聘事业编制人员,如今过去近半年了,这场招聘甚至还没有进入面试程序,招聘计划和时间安排更是遥不可知。近日,有人向齐鲁晚报爆料,河北省邯郸市中心医院本应8月5日截止报名的招聘,快到年底了仍能报名。当初的许多报名者已因不堪等待而另谋职业。

  “按照国家规定,公务员、事业单位的招聘,都是有严格要求和规定程序的,无论招聘原则、招聘对象和条件,还是招聘计划、招聘的程序和办法等都是公开透明的。像这种公开招聘,我还是第一次看到。”邯郸市人社局一位黄姓处长说。

  本报记者

  8月5日报名截止

  11月仍能报名

  邯郸市中心医院今年7月24日在官网发布的“急诊医师、行政管理人员招聘启事”非常简单,只有653个字。

  报名时间截至8月5日的招聘启事倒是对报名条件有规定,对具体招聘的“计划人数”、“时间安排”、“进展流程”、“是否笔试”等一系列详细的招聘程序和办法,却什么都没有提到。

  今年从河北某高校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杨鑫得知消息后报了名,但对此后的各项流程很困惑。“我多次拨打电话询问,医院人事科的工作人员也不清楚,可谓‘一问三不知’,只是让我耐心等待。”

  结果这一等就是四个多月,直到杨鑫看着找到别的工作的同学开始上班。

  邯郸人刘晓同样有这样的经历。“本该让求职者很清楚的一些信息,比如具体人数、时间安排等,招聘启事里都没有,而且人事科的人也不知道,这样的招聘真是太奇怪了。”

  当初,刘晓和男朋友都报了这家医院。9月底,刘晓找到其他工作,她想知道男朋友是否进入面试行列,于是拨打邯郸中心医院人事科电话询问,一位工作人员把刘晓当成了应聘者,告诉她“要是对这份工作感兴趣,现在仍然可以往我们指定的邮箱发一份简历”。但该医院的招聘启事上写得很清楚:“2013年8月5日为报名截止时间”,这让刘晓无法理解。

  “我先后给医院人事科打过4次电话询问,从8月中旬到11月底,基本上一个月打一次。”邯郸人张宁也有同样遭遇,“11月份的那一次,也是我打给医院的最后一次,我的心彻底凉了。对方说招聘工作还没有进行,现在仍然可以报名。”

  “我们还在筛选简历,其他的都还没有进行,现在投简历还来得及,不影响。”张宁至今对院方的这种回复感到诧异,他告诉本报记者,这本身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据一知情人士透露,报名者中有不少是医院内部人员的子弟、亲属,他们同样不受报名时间的约束。

  “应聘简历已经给

  卖废纸的了”

  据知情人士透露,院方所说的目前还处于“简历筛选环节”只是一个托词而已,实际上,医院内部人士都知道,这次公开招聘并没有一个详细的招聘方案,从刊登招聘启事开始,人为主观因素就比较大。

  近日,对于以前应聘者简历的处理,医院一名工作人员称,“办公室的东西太多了,我们卖过好几次废品,其中包括一部分淘汰的应聘简历,已经给卖废纸的了。”

  该医院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他们对于这些并不太中意的应聘材料,也不会做什么特殊加工,诸如粉碎、销毁等,而是直接当成废纸卖掉,这对于泄露应聘者的个人信息存在很大的危险。

  杨鑫经常去查看自己的邮箱,但是至今,还没有接到该医院的任何回复,“哪怕是告知被淘汰了也行啊。”

  从正式报名到现在已经过去4个多月了,其间,杨鑫多次打电话向医院人事科咨询,得到的回复是仍处于报名简历筛选阶段,招聘工作还没有进行,需继续等待,也未能给出详细的时间表。

  杨鑫十分恼火,抱怨的同时,依然对这份工作抱有一丝丝希望。

  齐鲁晚报记者以求职者身份多次拨打该医院人事科电话,多名工作人员也同样回答,医院目前还处于简历筛选阶段,招聘工作还未进行。

  记者问道:“都快半年了,招聘工作为什么还没进行?”人事科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领导很忙,一直没有时间,还没有来得及好好安排。”

  “你们要招聘多少人?”

  “不知道。”

  “招聘流程是怎么安排的?”

  “不知道。”

  “目前报名的有多少人?”

  “不知道。”

  在记者的不断追问下,该工作人员表示“以后会明白的”。

  本报记者向该单位主管人事的一位领导求证,他表示,“主要领导特别忙,还没有安排上。原则上初步定在春节前。”

  到底想招谁?

  “历时这么长时间毫无音讯,实际上对于这些求职者就是一种无形的伤害。”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执行理事陆军告诉本报记者,“如果应聘者对于这家医院的招聘行为不满,当事人完全可以向其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投诉。”

  据记者了解,应聘者中以邯郸籍高校毕业生居多,但多数人都在这种没有任何回应的等待中败下阵来,另外找了其他工作。

  对于举报者反映的种种问题,记者多次以求职者身份向该医院人事科咨询,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收到的简历差不多有五六百份。”

  而记者了解到,此次招聘是有编制的。

  邯郸市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的黄处长告诉记者:“这属于医院自身的招聘行为,像这种招聘,我们这里管不了,医院也不可能到我们这里备案。我们只负责管理医院在编人员,其他的都不属于我们的职权范围,最终解释权归医院方。”

  “按照国家规定,公务员、事业单位的招聘,都是有严格要求和规定程序的,无论招聘原则、招聘人员对象和条件,还是招聘计划、招聘的程序和办法等都是公开透明的。像这种公开招聘,我还是第一次看到。”黄处长说。

  黄处长解释说,根据邯郸市最近出台的“双十条”规定,邯郸市中心医院通过引进人才等特殊渠道,把这些招聘过来的研究生或者国家重点院校的本科毕业生纳入国家正规编制也不是没有可能,具体情况那得看医院的做法。

  陆军认为,对于一家事业单位而言,在招聘过程中如果被长时间拖延,就会很容易随着领导的意愿不断变化,前后的初衷会不一致。无论从招聘单位的具体操作,还是从相关部门的具体监管,做到最起码的公开、公平、公正,其实并不容易。

  “为了减少甚至打消社会和公众对于这家医院公开招聘的各种疑虑、担心甚至不信任,医院方理应将招聘的整个过程公之于众,一切招聘环节都要在阳光下进行。”陆军说。

  (文中部分采访对象系化名)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epaper.qlwb.com.cn/qlwb/content/20131216/ArticelB02003FM.htm report 3101 从今年7月起开始对外招聘事业编制人员,如今过去近半年了,这场招聘甚至还没有进入面试程序,招聘计划和时间安排更是遥不可知。近日,有人向齐鲁晚报爆料,河北省邯郸市中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等了近半年还未开始的招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