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关注中美海军对峙:中国军方声明刻意低调

来源:新华网

  据参考消息12月20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18日报道】中国周三称,一艘中国海军军舰和一艘美国军舰在南海海域“相遇”,但在进行“有效和正常沟通”后避免了对峙。

  国防部发布的这份声明似乎证实了华盛顿早些时候所称的一艘美国导弹巡洋舰避免了与一艘在附近海域活动的中国军舰相撞的事件。但中国关于此事的首份官方描述似乎低调提及这次海上事件的严重性,声明的语气也较为和缓。

  这份传真给本报的声明说:“在相遇过程中,中国海军军舰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了妥善处置。”声明称,两国防务部门也已通过“正常工作渠道”通报了“有关情况”,“进行了有效沟通”。声明还指出:“一些媒体的相关报道与事实不符。”不过,该声明没有指出哪些相关报道与事实不符。

  声明说:“中美两军关系面临良好发展机遇,双方都愿加强沟通,密切协调,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努力。”

  【英国《卫报》网站12月18日报道】 中国表示,与美国的军事关系有美好的前景。中国这样说,显然是试图限制两国海军最近在中国南海发生的对抗所产生的破坏。

  国防部声明说,双方通过正常渠道讨论了与12月5日事件相关的问题,并“进行了有效沟通”。

  在其对该事件发表的首个官方评论中,国防部几乎没有提供细节,只是称事件中涉及的中国两栖舰船一直在“正常巡逻”,并“严格遵循操作程序,恰当地处理了问题”。

  此次事件恰逢因中国海军日益扩张以及中国在该地区日益积极扩张主权而导致紧张关系凸显之际。这次海军对抗是自2009年以来两国海军之间最严重的事件。2009年,中国舰机一再在南海骚扰美国“无瑕”号监测船。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2月18日报道】 中国政府18日证实,本月初一艘中国战舰和一艘美国战舰在南海的国际水域差点相撞。美国“考彭斯”号巡洋舰和中国航母辽宁舰编队中的一艘军舰在最后时刻的操作避免了相撞。这是两国自2009年以来最严重的海上摩擦。

  中国媒体16日对华盛顿进行强烈抨击,表示美国战舰是在骚扰中国辽宁舰。但中国国防部试图平息事件,削弱事件的戏剧性,表示中美两军关系面临“良好发展机遇”,双方都愿加强沟通,密切协调,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努力。

  此次海上摩擦发生在地区进入高度紧张态势之际。11月底中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要求经过该识别区的飞机都需确认身份并通报飞行计划。美日表示反对并拒绝履行要求。

  “斗而不破”避免两败俱伤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2月18日报道】 中国国防部说,中美已就12月5日两国军舰“相遇”事件进行了有效沟通。有评论人士认为,现在不是中美延续对抗的时机。另外,南海地区海空交通拥挤,如无规范,误判迟早发生。

  对美中军舰险些相撞事件,在媒体热炒多日之后,中国国防部发表声明,使用了军舰“相遇”的说法。

  谈到这次事件的过程时,声明只是说中国海军军舰事发时正在进行正常巡逻。不过,中国一家官方媒体一天前还指责说,美国海军“考彭斯”号导弹巡洋舰闯入中国军舰编队防务圈。另一家官方媒体则称美国是蓄意挑衅。

  中国国防部声明还说,中美两军关系面临良好发展机遇,双方都愿加强沟通,密切协调。

  路透社说,这是中国国防部首次就事件发表声明,显然旨在“限制”两国海军最近在南海对峙所造成的破坏。北京的外交学院学者苏浩教授说,两国似乎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他说:“这是一次直接的军事对峙,体现中美两国都应该认真对待这次事件,管控不好将导致中美冲突。这个重要性双方都认识得很清楚。正因为如此,双方应进行沟通交流,避免出现这样的意外事件。”

  张鹤慈是澳大利亚的中国问题观察人士,他说,中国官方降调出于务实考虑,美方克制也在情理之中,美中对抗两败俱伤。他说:“美中双方目前都没有撕破脸的必要。中美在全球化后是一个经济体,不像美俄是两个经济体。美国为应对国内两党斗争,必须有些强硬姿态,对国内有所交代,但幕后双方不会闹僵,中方目前的表态可能就说明了这个问题。”

  【中央社台北12月19日电 】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18日接受专访,就大陆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美陆双方军舰险在南海发生擦撞等事件发表看法。

  林中斌表示,划设防空识别区在大陆内部规划已久,长远目标是挑战美国的单边主义,因为过去很多防空识别区是美国片面设定,发生很多重叠或争议至今没有解决。包括新加坡前驻美大使在内的部分国际观察家认为,大陆此举长远来看未必是坏事,因为这可让大国注意到争议,进而解决空域紊乱问题。林中斌还透露,大陆在正式公布识别区前的半小时,已先致电美国告知这项消息。

  至于美陆军舰险在南海相撞,林中斌说,美国与大陆最新的说法都提到“双方有效沟通”从而避免意外,这点非常有趣,一方面显示北京对美国“斗而不破”拿捏严谨,另一方面也显示美陆双方经济联系紧密,美国不可能也不愿与大陆发生军事冲突。

  亟须建立危机预防机制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2月19日文章】2013年底,一场在南海发生的中美军舰险些相撞事件,再次引起国际社会哗然,也再次证明,在地区外交和安全政策发生显著变化之时,中美亟须在中国周边海域达成新的危机预防方案。

  其实,早在这一轮东海和南海危机升温之前,中国就一直不满美国在中国周边海域活动,将之视为美国对中国的遏制手段,因此双方船只对峙的情况已持续多年。东海和南海的岛屿所属争议,和中美对在专属经济区内是否享有对外国军事活动管辖权的争议,又增加了双方海上军舰对峙的机会。

  2002、2003、2004、2005、2009和2013年,在黄海、东海和南海,中国海军、海上执法力量和一些“渔船”多次与美国海军测量船、海洋调查船和电子情报侦察船等对峙。

  虽然中美已有了海上军舰对峙的诸多经验,且迄今为止大多数时候保持了低调和克制,专家们依然有理由担忧。中美一直未建立起一套安全的危机预防机制,即类似于1972年美苏签订的《关于防止公海水面和上空意外事件的协定》,为中美争议区域和专属经济区中舰只和航空器偶然相遇时避免意外相撞作出详尽的指导。没有这样的指导,而完全倚仗舰船或飞行器驾驶员的经验和对对方意图的猜测,则重演2001年中美海南撞机事件的可能性就会很高。在东海和南海危机累积的压力下,双方任何军舰或航空器直接碰撞的事件,将远比海南撞机事件导致的中美外交危机要难以收场。

  【路透社香港12月18日电 】题:中美需要“冷战规则手册”避免海空事故

  中国军方与美国及其盟友间缺乏一套具体行动准则,这加剧了人们的担忧:亚洲拥挤的海空万一发生误判或事故,局势可能失控。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葛来仪说:“出现失误的可能性很高。

  如果局势照目前这样发展下去,你的确要问后果会怎样。”

  一些常规军事通信已增加,尤其是海上通信;但美日海军军官和外交官常常表示失望,认为中国在采纳具体行为准则方面进展缓慢:冷战期间,这样的准则使当时的苏军在海上和空中与对手保持和平。这些约定允许在领海和领空以外的地区对敌军开展大规模监视和跟踪,且各方都清楚地理解必须在海上和空中避免危险动作。

  但中国希望与华盛顿达成不同的指导原则。长期以来北京一直反对在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海域和空域进行军事侦察,但美国等坚持认为这是国际海域和空域,可以开展常规军事活动。

  一位驻亚洲的美国军官说:“我们不打算改变对这个问题的立场。”中国则试图把球踢给华盛顿,希望美方能作出让步。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专家伊恩·斯托里说:“任何严肃的分析家都在担心,该地区可能发生某种事故并导致局势失控的风险不断加剧。”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12/20/c_125887995.htm report 3770 据参考消息12月20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18日报道】中国周三称,一艘中国海军军舰和一艘美国军舰在南海海域“相遇”,但在进行“有效和正常沟通”后避免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中国军方声明刻意低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