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斯诺登揭秘未止 与美国缠斗“监控门”难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12月24日电 题:斯诺登揭秘未止 与美国缠斗“监控门”难休

  中新社记者 李洋

  美国情报部门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与美国的“监控门”缠斗已持续很久,一直是美国国内外的关注焦点。时近年末,这场缠斗依然看不到尽头。

  毫无疑问的是,这场缠斗所引发的轰动效应是历史性的,令各界瞩目和质疑被曝光的美国情报机构超大规模监控计划。

  斯诺登本人因为实名揭露了美国的国家机密,无可争辩地成为今年的重要国际人物。他本人8月获准在俄罗斯避难,强调自己并非“监控门”事件的中心,但他手中的机密文件内容仍通过媒体不断外泄,他本人也偶尔会亲自发表声明表达立场,向人们提醒他的存在。

  美国《华盛顿邮报》24日刊登了对斯诺登的长篇专访,斯诺登说“任务完成(Mission accomplished)”,宣称自己“完胜”,但没有具体表明今后会不会停止揭秘。事实上,更多监控计划的细节最近几天仍被公之于众,显示美国的监控活动覆盖“盟友、国际组织和公司”。

  最新披露的美国监控计划新内容令人瞠目结舌,目标之中甚至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这样的机构都不放过;被视为美国最亲密“盟友”之一的以色列的政府高官也处在美方的严密监控之下。

  30岁的斯诺登揭露的监控计划内幕不仅引发了美国国内的激辩,美国与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关系都因“监控门”而恶化了。在当前情况下,斯诺登似乎还不想停止揭秘。在他看来,他的个人安全保障问题没有解决,爆料就难以停止。

  美国情报部门对斯诺登手中剩余的机密文件内容据信几乎“一无所知”,美国官方的确忧虑斯诺登或许会给美国利益造成更大打击。有美国官员希望能够给予斯诺登特赦,换取其手中剩余机密文件的安全。

  然而,白宫和情报机构高层对斯诺登的行为仍甚为忌惮,认为对他特赦将会助长情报系统内部的其他泄密举动。此前,美国官方已强调对斯诺登的司法指控不变,以及继续寻求将他引渡回国。这不能不令身在俄罗斯的斯诺登有所顾忌。

  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还否认了斯诺登在揭秘前曾向其同事或上司提及他对监控计划的“不安和警觉”,继续认定斯诺登的行为是“出于蓄意”。

  斯诺登现在只获得了俄罗斯为期一年的临时避难身份,这对于确保其免受美国刑罚还是不够,或许只有不断继续爆料才能让外界持续关注他的动向,认为其仍有“重要影响力”。

  斯诺登寻求向其他国家申请避难的努力目前仍不成功。最近他再次暗中寻求向巴西提出避难申请。虽然巴西总统罗塞夫对美国的监听极为愤怒,但巴西官方还是不敢收留斯诺登。

  幸而斯诺登现在远非孤单一人同美国庞大的情报网“作战”,他的处境并不算太糟糕。除了“维基解密”组织及其创办人阿桑奇的长期支持外,一些国际民权组织也在为他奔走宣传,呼吁应免除对斯诺登的刑罚。

  斯诺登掀起的“监控门”波澜,令美国情报部门一直处于极为尴尬的被动守势;在斯诺登难以获得个人安全保障、美国官方拒绝对斯诺登让步的时刻,更多“监控门”的秘密未来很有可能继续浮出水面。

  与此同时,外界也有不少分析认为,美国最高法院最终会介入有关“监控门”的司法诉讼,斯诺登的个人命运届时是否能迎来转机,也令人们拭目以待。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3/12-25/5658852.shtml report 1503 中新社纽约12月24日电题:斯诺登揭秘未止与美国缠斗“监控门”难休中新社记者李洋美国情报部门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与美国的“监控门”缠斗已持续很久,一直是美国国内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年终特稿:斯诺登揭秘未止 与美国缠斗“监控门”难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