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赣闽5制毒窝点被捣毁:养猪场内生产冰毒原料

来源:大江网-新法制报
  在星子县郊区某水库附近,一个荒僻的养猪场毫不起眼。然而就是在这里,拉开了公安部督办的“2013-431”特大制毒案件的序幕。福建籍男子谢某等人跋山涉水来到此地,雇佣多人暗自生产冰毒原材料—麻黄素。

  经过4个多月的缜密侦查,2013年12月19日,九江警方联合福建警方成功侦破此案,共计捣毁制毒窝点5个,抓获涉毒嫌疑人16人,缴获成品及半成品麻黄素2.6吨、易制毒化学品原料43.6吨。2013年12月23日,江西省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郑为文对此案作出批示。新法制报记者近日赶赴九江实地采访后了解到,此案是九江、漳州两市建市以来破获的首例非法制造麻黄素案件,其缴获的易制毒原料也创下了两市历史之最。

制毒现场 图/受访单位提供
制毒现场 图/受访单位提供

  养猪场内别有洞天制毒时戴防毒面具

  2013年8月8日凌晨,星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一条线索:该县华林镇某村一家养猪场内有人非法制造麻黄素。接报后,刑侦大队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

  当日凌晨3时许,夜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养猪场设在一处水库旁,办案民警需要绕过水库前往目的地,而周边没有道路可行,只有一条小道延伸开来。在这条必经之路上,一辆神秘的汽车把持住出口,车内一名司机正在酣睡。

  办案民警果断行动,当场抓获涉嫌非法制造毒品的嫌疑人赖某等6人,并从中查获了乙酸等制毒原料40余吨以及一批专业的制毒设备,同时缴获了成品麻黄素400公斤。

  步入养猪场内,浓烈的潲水和动物的气味,仍然掩盖不住制毒容器内散发出的强烈化学气味。据办案民警介绍,嫌疑人在加工毒品时,都需要佩戴防毒面具进行操作。室内摆放了几摞齐腰高的白色塑料桶,里面装的全部是正在进行化学反应的麻黄素半成品。在现场,警方还缴获大批未开封的制毒原料。

  办案民警告诉新法制报记者,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很强,制毒窝点选址特意选择了视野开阔、人迹稀少的水库附近,他们还在周边布置了两处暗哨,随时观察周围动静。

  经审讯,嫌疑人交代,他们在此设立制毒窝点,一夜便可加工近400公斤麻黄素,然后计划将成品运往广东等地进行深度加工。

  公安部督办赣闽警方联手侦查

  鉴于案情重大,此案经九江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申报后,于2013年8月16日被公安部立为目标案件予以督办。

  在对6名嫌疑人的讯问中,一个绰号叫“小宝”的福建籍男子浮出水面,而“小宝”的具体身份信息,落网嫌疑人也不得而知。“小宝”很少出现在制毒工厂,往往通过电话遥控指挥。茫茫人海,这个神秘的团伙头目究竟人在何处?

  同年9月1日,专案组赶赴福建省龙岩市开展案件侦查工作。经过1个多月的艰苦跟踪摸排,警方最终确定了“小宝”的真实身份—谢某。谢某今年26岁,福建龙岩市人。警方注意到,谢某的家人也是因非法制造毒品而入狱的。

  谢某平日的生活很有规律,睡到日上三竿才徐徐出门,下午和晚上的时间,基本徜徉在各种娱乐场所里。在常人看来,这个开豪车、出手阔绰的年轻人,似乎是一个不务正业的纨绔子弟。但实际上,他的“正业”是秘密纠集人手,计划伙同他人再度“出山”。

  警方了解到,谢某纠集朋友吴某、庄某计划在漳州市南靖县筹建制毒工厂,这处新厂址位于漳州和龙岩市交界处。获知该信息后,专案组立即上报公安部请求两省三地警方合作办案。同年11月7日,公安部决定由江西、福建警方联合办案,由九江、漳州、龙岩三地公安民警组成联合专案组。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最初,谢某在南靖县某水库附近一家养猪场设立制毒工厂,由于气味异常被附近村民举报,险些“露馅”的他们紧急关停,随后在附近谋划新的窝点。

  2013年12月,九江警方先后两次深入龙潭虎穴,最终确定了制毒工厂的具体位置和毒品加工规模。

  雷霆出击捣毁5个制毒窝点

  不分昼夜的蹲守和侦查,以谢某为首的制毒窝点及该团伙生产、销售等情况已经被警方全面掌握。这段时间里,谢某一直隐藏在暗处,一边悄悄负责制毒设备的购买和更替,一边紧密关注工厂的加工进度,只等着麻黄素成品合成后,转手销售。

  2013年12月18日,专案组发现犯罪嫌疑人庄某某到云南联系贩卖麻黄素业务,准备返回南靖县。专案组决定在庄某某返回南靖县时实施收网行动。

  两个月的静静等待,只为这一刻的出击。专案组决定次日8时在福建南靖县、龙岩市两地同时展开行动。

  在这次行动中,南靖抓捕组出动警力100余人,8名嫌犯应声落网,警方缴获成品及半成品麻黄素2.2吨,原料3.6吨,查获制造麻黄素所需的设备一批,查扣涉案车辆6辆。

  在龙岩抓捕组,九江警方全程介入。18日23时起,办案民警便严阵以待,密切监视起谢某、吴某等人的行踪。统一行动当天的8时15分,警方迅速出击将谢某抓获。嫌疑人落网时,警方从他身上搜出8部手机。

  当日9时许,另一处的嫌疑人吴某在警方突如其来的行动中也束手就擒。至此,案件全线告破,这一跨省的麻黄素生产销售链被警方联手斩断,涉案团伙成员全部落网。

  记者了解到,统一行动共计捣毁制毒窝点5个,抓获涉毒嫌疑人16人,缴获成品及半成品麻黄素2.6吨、易制毒化学品原料43.6吨。

  妄想资本联姻技术团伙制毒梦瞬间破灭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8月8日,星子警方在发起行动时,本案的1号人物谢某就在星子县城内“遥控指挥”。由于当时栖息在县城一处宾馆,他得以侥幸逃脱。星子县这处制毒窝点被捣毁后,不甘心就此失败的谢某返回家乡,联合吴某、庄某等人,决定“东山再起”。

  “此案的团伙成员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在筹备制毒窝点时,谢某、庄某某各出资30万元,此案的2号人物吴某因涉嫌非法制毒被警方网上追逃,由于他对制毒技术非常熟悉,在团伙分工中,吴某专门负责联系技师,待窝点成产易制化学品后,他再从中抽成。而庄某某则由于在当地名望较大,负责处理一些日常性事务。作为此案的头目,谢某则以“纨绔子弟”形象示人,背地里只和吴某、庄某联系,暗中操纵。整个团伙成员环环相扣,严丝合缝。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文/张建成梅文良记者王旭欢 (来源:中国江西网-新法制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江网-新法制报 https://jxfzb.jxnews.com.cn/system/2014/01/07/012892864.shtml report 3308 在星子县郊区某水库附近,一个荒僻的养猪场毫不起眼。然而就是在这里,拉开了公安部督办的“2013-431”特大制毒案件的序幕。福建籍男子谢某等人跋山涉水来到此地,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养猪场内生产冰毒原料赣闽警方联手捣毁5制毒窝点(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