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哈理工考场作弊续:现场搜到播报考研答案信号

来源:京华时报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委员会12日紧急召开发布会,针对有媒体报道黑龙江省硕士研究生全国统一入学考试哈尔滨理工大学考点出现通讯工具作弊事件,表示开始专案调查,并停止哈尔滨理工大学MBA中心2015年招生组织工作。

  百余学员接受作弊培训

  1月4日,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举行,这其中也包括工商管理硕士(MBA)的考试。

  北京智恒知艺术培训中心的这期MBA培训班共有100多名学员,统一报考的哈尔滨理工大学的MBA学位,考试地点就在哈尔滨理工大学的教学楼内。开考前一天,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和学员们按照事先约定,来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春天连锁宾馆,在305号房间里,工作人员为考生们进行了培训,再次对考试作弊需要注意的细节进行叮嘱:“只要你低调做人没人搭理你们,MBA中心老师吃啥喝啥过年发啥都指着你们呢。”

  培训机构发放接收耳机

  在考前培训的尾声,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把早已准备好的“高科技”考试器材分发给了考生们。在培训学员的QQ群对话里,记者确认作弊设备已经发到学员们手中。

  此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让学员们自己安装设备,准备测试信号。记者亲眼看到了这套小巧又简易的设备。就是塞耳朵里的耳机,即接收器。

  考试前一天1月3日晚7点,智恒知的付老师在培训学员的QQ群里发出通知:7点15分将测试作弊设备信号。记者立即在宾馆附近搜索测试信号的频点,7点15分准时收听到了培训机构的测试内容。

  作弊器材关闭后进场

  4日,线人拍摄到了考生携带作弊设备走进考场的情况。4日8点左右,考生们陆续进入考场,一路上并没有受到什么检查,只是进了教室以后,有监考老师拿着安检设备往考生身上扫描一遍。不时会听到“滴滴”的声音,但监考老师并没有再做进一步检查,只是提醒考生上交手机。据了解,只要作弊器关机后没有信号,仪器就测不出来。

  下午考第二场英语的时候,考场里的监考变得更加松懈,考生进场时连最基本的检查都不用了,考试期间考生如果想上厕所,都能随意进出,也都不再检测。

  关键词破解“梅花卷”

  目前研究生考试都采用“梅花卷”的形式来防止作弊。“梅花卷”,就是每一个相邻的考生拿到的试卷,考题顺序完全不同,选项顺序也不相同,这样可以有效避免现场考生相互之间对答案。

  培训课现场机构工作人员告诉学员:“进去考试的时候,从头到尾什么也不用去看,也不去写,就把题先看下来,脑子有一个短暂的记忆。”原来,梅花卷仅仅是顺序打乱,但考试内容是完全一样的。

  学员拿到试卷后,通读所有题目,尽量记住每道题的位置。随后,培训机构在播报答案的时候,每一道题都会先念题目的关键词,好让学员找到这道题,然后再念正确答案的关键词。如果考生第一遍没找到题目或者没听清楚也没关系,因为答案是循环播放的,一直到考试结束前10分钟。

  现场发现还有人播报考研答案

  随后的考试中,记者继续搜索考场周围的无线电频率。让人大吃一惊的是,在另一个频率里,居然又冒出来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声音,其也在播报着考试的答案。

  经过声音与试题比对,发现这段声音播报的居然是“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全国统一考试”的政治题答案。

  记者驶离哈理工学校的大门时,锁定的228.750这个频点里依然源源不断传出英语试题播报的声音,此时车辆距离主考场的楼直线距离已经超过两公里。

  黑龙江

  停止哈理工2015年MBA招生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姜广福说,有关专案调查组已进入哈尔滨理工大学开展工作。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委员会12日紧急召开发布会,针对有媒体报道黑龙江省硕士研究生全国统一入学考试哈尔滨理工大学考点出现通讯工具作弊事件,表示开始专案调查,并停止哈尔滨理工大学MBA中心2015年招生组织工作。

  黑龙江省公安厅国保总队副总队长郑晓光说,省公安厅已指示立即按照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立案侦查,同时正在组织相关力量开展侦破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此类违法犯罪行为。在案件侦破以后,将尽快公布结果。

  黑龙江省工信委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杨海春说,该局将配合公安、招生部门,对反映情况进行核实和跟踪监测,为公安部门立案侦查提供有益线索。

  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校长赵洪说,该校确有违规行为,包括该校MBA中心违规与北京智恒知艺术培训中心合作从事招生活动,并派教师去北京现场确认考生资格,考场未严格执行相关监考规定等。学校已决定对相关责任人MBA中心主任、研究生学院常务副院长停职检查,其他问题正在调查之中。

  教育部

  严查MBA考试作弊行为

  京华时报讯(记者郭莹)昨晚,教育部紧急表态,已经立即请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请工商管理部门对有关培训机构进行调查,要求黑龙江省教育部门对相关考点、招生单位和有关人员进行调查。目前,教育部已派工作组赴黑龙江督办查处工作。

  教育部表示,对此事涉及的教育系统机构和人员,一律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对作弊考生,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取消本次考试所有科目成绩,并视情况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相关处分记入诚信档案并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教育部重申,对于破坏考试秩序、组织团伙作弊等违法犯罪行为,将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切实维护考试公平公正。

  除署名外均据《东方时空》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1/13/content_55710.htm report 2963 视频截图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委员会12日紧急召开发布会,针对有媒体报道黑龙江省硕士研究生全国统一入学考试哈尔滨理工大学考点出现通讯工具作弊事件,表示开始专案调查,并
(责任编辑:UN640) 原标题:哈理工考场作弊续:现场搜到播报考研答案信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