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5大因素决定中美会否开战(图)

来源:新华网
据参考消息1月13日报道【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网站1月12日文章】题:美中关系紧张可能引发意外战争(作者埃文·N·雷斯尼克)
  据参考消息1月13日报道【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网站1月12日文章】题:美中关系紧张可能引发意外战争(作者埃文·N·雷斯尼克)

  最近数周,东亚地缘政治紧张局势骤然加剧。令人毛骨悚然的事件几乎肯定会不断发生,从而继续带来爆发意外战争或非计划中战争的风险。

  这一较为不祥的预测基于以下五个各不相同但相互强化的因素。

  首先,中国相对崛起。自20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对外国贸易和投资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如火箭般一飞冲天,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国内生产总值(基于购买力平价)似乎将在未来10年内超过美国。中国军事开支的增长与其财富的迅速增加保持一致步伐。

  在国际政治中,几乎不言而喻的是,崛起中的大国往往通过扩大对其近邻在很多情况下,还包括离本国很遥远的地区的影响力和控制力来寻求安全最大化。必须在这一背景下理解中国对众多地区的主权声索及其最近日益肆无忌惮地威吓地区竞争对手、强逼其接受这些声索的行为。

  第二,奥巴马政府针对东亚开始实施一项更积极的被称为“再平衡”的政策。在这一旗号下,白宫不仅加强在澳大利亚、韩国、菲律宾和新加坡的军事部署,还试图加强与众多地区伙伴的防务关系,包括印度、新西兰、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甚至缅甸。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府还对中国及其邻国间涉及南中国海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网注)和帕拉塞尔群岛(即我西沙群岛本网注)的海上争端采取了一种更加坚定的立场,并宣布美国与日本的防务联盟适用于位于东中国海、引起激烈争议的几座岛屿。

  第三,美国对其地区盟友的安全承诺给这些盟友壮了胆,使之在与北京讨价还价时立场更加强硬。

  最近的钓鱼岛/尖阁诸岛危机是日本2012年9月作出挑衅性决定,即从一位私人所有者手中购买这些有争议岛屿中的3个并将之“国有化”而引起的。

  与此同时,在南中国海,菲律宾对中国采取一种高度敌对姿态,甚.至前所未有地向联合国国际海洋法法庭提交针对北京的仲裁申请。

  第四,虽然东亚的军事力量对比对美国大大有利,但该地区在利益方面的对比大大有利于中国。一方面,美国继续部署着世界上投入资金最多、最训练有素、技术上最先进的战斗部队这支部队主宰着东亚的天空、海上交通线甚至外太空;另一方面,困扰着东亚的各种外交和领土争端对中国的重要性远大于对美国的重要性,因为这些争端的结果对中国国家安全的影响要比对远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的影响深远得多。

  这种不平衡状态使得相互威慑变得较为困难,因为在任何考验意志的情况下,华盛顿政府和北京政府都会认为自己比对方占优势。因此,双方都会非常想要逼对方摊牌。

  第五,美国和中国未能详尽制定一套或明或暗的有助于缓和其地缘政治竞争的游戏规则。

  最糟糕的在于,以上这些因素会彼此加强、从而导致正反馈循环。

  虽然中国在一个长期由美国主导的地区崛起注定会带来一定程度的不稳定性和紧张,但是,除非北京和华盛顿的决策者都接受某些令人不舒服的现实,否则他们不可能减轻这些不稳定性和紧张性。

  作者:埃文·N·雷斯尼克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1/13/c_125992571.htm report 1847 据参考消息1月13日报道【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网站1月12日文章】题:美中关系紧张可能引发意外战争(作者埃文·N·雷斯尼克)最近数周,东亚地缘政治紧张局势骤然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外媒:五大因素决定中美会否开战(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