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网:“禁令年”让权力回归本位

来源:人民网
  日前,有媒体就“中央禁令对公务员影响”,在东部、中部、西部三个地区的北京、黑龙江、江苏、福建、陕西等省份随机抽取了100位公务员进行调查。受访者普遍表示中央禁令对其影响很大,之前可以收到一些购物卡、烟酒之类的礼品现在没有了,2013年没有收到任何礼品的受访者占到了79%。不少受访者感叹,“公务员不好当”。

  这样的调查反映,让人想起此前一些公职人员发出的“官不聊生”感慨。这种变化,反映了转作风、反腐败的强大力量,正对官场风气进行有力净化。去年,中央坚持打“老虎”,十几个省部级官员纷纷落马;着力打“苍蝇”,严肃查办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法违纪案件。前11个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计21149起,处理25855人,不断释放言出必行、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可以说,在反腐倡廉、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不仅贪腐者被发现、被惩处的概率大大提升,许多公务员的“灰色收入”、隐形福利也在被不断压缩,从烟酒到购物卡,从月饼大闸蟹到贺卡挂历,从各种“意思”到各类饭局,纷纷少了、没有了。这是前所未有的政坛新气象,势必对公务员和各级干部带来深刻影响。

  “公务员不好做”“官不好当”,要看从哪个角度看。如果还是从以往的官本位思维,认为当官就应该吃香喝辣、乘豪车住豪宅、各种“油水”滚滚来,那么以现在的新形势,这样的官确实不好当了。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看待做官的观念,已经被公众所反对、被时代所抛弃。干部不是官老爷而是人民公仆,其手中的权力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而不是吃拿卡要、收受贿赂、坐拥滋润日子的资本。通过反“四风”、反腐败打掉了那些本不该有的福利,消除那些百姓反映强烈的特权,顺应了时代潮流和人民心声,让公务员职业回归本来意义,让权力回归公共服务的本位,这正是当官从政的基本要求所在。

  从另一个方面看,“官不好当”之类的论调,折射出一些官员的利益依赖还难以戒除,一些人在思想上还没有转过弯来,多多少少还在留恋以前的“好日子”。对这类现象,需要双管齐下,一则继续严格执纪、加强监督,掀起又一个动真碰硬的“禁令年”,让各项制度规则成为通电的高压线,进一步推动作风转变;一则加强理念引导和思想教育,让身为公务员和领导干部者,树立公心,想问题做事情首先从群众利益、社会公益立场去考虑,以自己的“紧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古人说,“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当官发财应两道,公务员本来就是清廉的代名词。脑子里没有这根弦,这样的官不仅不好当,而且终会当不下去,为反腐倡廉、为民务实的浩荡潮流所淘汰。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opinion.people.com.cn/n/2014/0113/c1003-24097086.html report 1194 日前,有媒体就“中央禁令对公务员影响”,在东部、中部、西部三个地区的北京、黑龙江、江苏、福建、陕西等省份随机抽取了100位公务员进行调查。受访者普遍表示中央禁令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人民网评:官不好当?“禁令年”让权力回归本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