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宅基地不允许城乡间流转 有望在农民间启动

来源:京华时报
一墙之隔,农村宅基地和不远处的高楼大厦形成鲜明对比。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摄
一墙之隔,农村宅基地和不远处的高楼大厦形成鲜明对比。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摄

  土地流转

  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昨天进行大会发言,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提出,农村宅基地制度应尽快进行市场化改革。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宅基地在农村和城市之间是不能流转的,但本市现在提出宅基地有望在农民之间试点流转。

  建言

  应建宅基地流转机制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提出,农村宅基地制度市场化改革需明晰和界定宅基地权利;规范和制定合理的管理制度;建立有利于保障农民意愿和权利的市场流转机制。

  该委员会称,应打破农村宅基地使用的封闭格局,允许城镇居民和其他人员有偿申请使用宅基地,形成城乡住宅制度的一体化。在允许农村居民可以到城镇购房的同时,建立城镇居民也可以到农村购房的制度体系,允许城镇居民和其他人员到农村依法有偿申请使用宅基地,依法购买农村住宅。

  应给农宅房确权颁证

  在现行无偿申请使用宅基地的基础上,该委员会建议实行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试点。建议由政府制定宅基地使用费的原则和标准,使用费既要符合地价原则,也要适应农村经济水平,起步要低,提高幅度要缓,使绝大多数使用人能够承受。

  实行宅基地有偿使用后,农宅房产可以继承、赠与、租赁买卖,按“地随房走”的原则予以变更登记。宅基地使用费应专用于村庄建设和对农民无偿使用的补贴。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进一步表示,对农村宅基地和住房还要实行全面的确权登记颁证,通过全面的确权登记颁证。

  回应

  宅基地不可在农村城市间流转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针对委员们的建议回应称,根据本市要求和国家规定,坚持农村集体土地集体所有制也就是公有制,这个前提是一切改革的基础,这次国土资源部也特别强调,不管怎么改,农村集体所有制、公有制这个前提不能变。

  有委员提出来宅基地能不能流转?这位负责人表示,宅基地在农村和城市之间是不能流转的,这也是一个原则,不是说农民进了城,农民就不需要宅基地了,农民真正的家还在农村。

  本市现在提出来宅基地有望在农民之间试点流转,主要考虑这是农民之间自我的一种调剂,比如说有的人家人口多了,有的人家慢慢分户了,可能不够了,这也是一种存量的调剂。

  市领导表态

  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应先确权

  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在会上介绍,农村集体土地流转要保障农民的根本利益和农村的发展后劲。这一轮改革的核心是利益调整,增大农民、农村的土地收益。现在农村欠账太多了,发展极不平衡,这一块要改变过去的方式,采取以农民为主体的方式,利益主体要保证好、实现好,所有的制度设置要围绕这一条。

  北京今年这方面的任务也很重,要积极探索,要先规划、先确权、先制定规则、先试点,这“四个先”是很重要的,要把这个问题稳妥推进。

  “先规划”,城乡规划是一个统一的规划,但农村的规划做得不够细,这个规划今年要完成。

  “先确权”,北京集体土地已确权94%,但是其中对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和农用地这三块的切分还没有做完,只是把集体和国家之间切开了。

  “先制定规则”,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有的还要等上位法的修改。

  “先试点”,现在北京有一些好的试点。下一步还有一些试点的面会稍微扩大一点,不同类型的试点要加大力度。像大兴西红门、海淀东升就有一些经验。

  农村宅基地流转正启动试点

  前天下午,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大兴代表团全团会上,市委常委牛有成发言时表示,本市拟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推进土地政策和产权制度改革,以解决北京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农村宅基地流转正在进行试点。

  牛有成说,建设中心城、新城,缩小城乡差距,才能缓解城市中心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牛有成表示,解题路径在于“三权问题”和“三块地问题”。

  其中,三权指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块地则是农用地、建设用地、宅基地。

  牛有成说,“三块地”中的宅基地正在启动试点。“宪法上,集体土地上房屋不能流动,现在允许试点。”牛有成举例,密云北皋村是一个资源短缺的村子,村里24户农民将房屋租给了公司,整体改造后,房屋外观保留农村文化符号,但内部设施齐全,一个农家小院,收费标准每晚2800元,且几乎爆满。

  “新农村建设,重点是放活,通过改革土地政策和产权制度,使土地流转起来,提高土地产出率。”牛有成说。

  京华时报记者赵鹏韩旭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1/18/content_58286.htm report 2539 一墙之隔,农村宅基地和不远处的高楼大厦形成鲜明对比。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摄土地流转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昨天进行大会发言,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提出,农村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