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现最牛“胶囊房”:隔成7间 煤气罐摆角落

来源:新华网
  央广网武汉1月23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湖北台记者马艳 童曼丝)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1月1号,武汉市施行的《房屋安全管理条例》对“胶囊房”正式立法明令禁止!“擅自改变房屋使用性质、或者将住房原设计的房间分隔后出租,危害房屋安全”的,将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但记者调查时发现,目前,武汉市社区违法建设胶囊房情况严重。对此,居民不满、物业无奈、执法部门监管无力!为何“立法”在现实中形同一纸空文?

  武汉社区“胶囊房”现象并未消减

  连日来,记者走访武汉多个社区发现,社区“胶囊房”现象并未消减。仅后湖汉口花园社区1期小区内已出现有十几户居民楼被改装成“胶囊房”的情况。

  小区住户彭先生:有的人把凉台来做饭,用煤气罐子做饭,厨房已经改成房子了,没有厨房了。一般每家一个电表,他这有八个电表,线很乱!

  记者随彭先生来到汉口花园1期A区13栋1101室,这一户已被业主们公认为最牛“胶囊房”。刚到门口,多条缠绕在门外墙上错综复杂的电源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面还分别挂有不同的路由器。

  一进室内,记者仿佛走进大学宿舍楼,这间房被隔成了7个小房间,进门走廊的墙壁上挂有7个电表。记者在凉台上看到,一个装有煤气罐的小灶台就摆放在角落里。租客杨红是黄陂人,她带着孩子住进胶囊房已经有半年,但至今她却全然不知室外烧火做饭会引发居民楼安全隐患!

  记者:这是你们这家放着的是吧,你这样放不安全的知道吗?

  租客:没有什么不安全。

  记者:你这个煤气罐子放着啊。

  租客:但是我煤气是关着的!

  记者:但是你做菜的时候不就要开。

  租客:嗯。

  记者总共敲了7家房门,其中5家因有租户在家得以进入,另外2家无人开门。进入的5家,全部改建成了“胶囊房”。记者多天走访发现,武汉高校附近数百套“胶囊房”生意红火,社区“胶囊房”现象普遍!

  一位房屋中介公司的销售员:严还好,一直说要打击,但也没看到有哪个在管!

  “胶囊房”监管困局难破解

  正如中介公司所说:“一直说要打击,但没有看到谁在管!”对此,记者调查武汉各大社区物业、公安机关、房屋中介公司发现,面对“胶囊房”愈演愈烈的现状,物业公司表示无奈,他们不敢得罪业主,因为还要向业主收物业费!公安辩解执法权有限!房产局则呼吁以区联动!听起来各有各的难处。“胶囊房”的监管困局真的难以破解吗?

  汉口花园华星物业吴主任:物业也没有执法权,我们不好下手。我们跟派出所也沟通,派出所来登个记,要是别个有身份证,也只能就这样搁置着!

  随后,记者拨通了石桥派出所向警官的手机,他回应道:

  向警官:这个事情不光是公安一个部门的问题,要好多部门,具体就是主管还不知道。

  几十人的执法队,管不了“胶囊房”!记者不禁思考,这到底是人力不足,还是人为不足!对此,记者辗转联系上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一位宣传处负责人解释道:

  宣传处负责人:安全条例说了,房屋所有权人是第一责任人,相关部门在房屋管理过程中,都应该履行相应的责任。

  该负责人特别强调,“胶囊房”具有隐蔽性,查处起来并不容易!可连日来,记者走访胶囊房却发现,社区居民对胶囊房的投诉力度很大,然而却很难让房管部门知晓!不仅如此,向警官也表示,目前他们与房管局基本没有沟通,更谈不上联动!

  向警官:我们跟房管部门没有任何联系!

  记者:条例下来后,你们没有联动?

  向警官:对!

  


  面对“胶囊房”的治理困局,物业表示:为保障居民安全,希望有关部门下力执法!

  物业吴主任:最起码几个执法部门要配合我们物业一起来查处。

  公安执法民警呼吁,整治“胶囊房”要从源头上治理!

  石桥派出所向警官:要拆除,只是弄一下没有用,关键是要把他拆除!

  房屋管理部门建议,依靠区级联动,各方力量整合执法!

  房屋管理部门: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配合力度,加强整治,借用百姓监督力量,来把它依法查处!

  武汉市房管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对还建小区、城乡结合部等区域进行重点巡视和监察,并对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违法行为人,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作者:左艾甫 湖北台马艳 童曼丝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4-01/23/c_119103666.htm report 2152 央广网武汉1月23日消息(记者左艾甫湖北台记者马艳童曼丝)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1月1号,武汉市施行的《房屋安全管理条例》对“胶囊房”正式立法明令禁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武汉一社区现最牛“胶囊房”:隔成7间 煤气罐摆角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