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官员亲民秀:亲自巡逻 坐公交车 打扫厕所

来源:光明网

  1月18日,一位网友乘坐公交车时,发现坐在旁边的男子貌似安徽阜阳市委书记于勇。随后,该网友将此事连同照片发到了网上。1月21日,人民网刊发报道时,确认乘公交男子就是阜阳市委书记本人。

  这是近期频繁出现的官员亲民行为的最新案例。十八大之后,各级党政官员开始对外呈现一股前所未有的新风尚。许多评论将这些行为称为“亲民秀”,一些苛刻的网友甚至说官员们在“作秀”。

  “最理想的是周围围满了群众”

  什么是“亲民秀”?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刘海龙的理解是:“明显不是日常行为,也不是你的本职工作。”

  记者通过网络公开报道搜集,发现十七大之后的五年中有47次“亲民秀”报道,十八大之后的一年多时间内有34次。从2007年底至今六年多时间内,中国各层级政府官员至少上演了81次具有较大传播效力的“亲民秀”。

  最不喜欢“亲民秀”是西北和东北地区,这两个区域过去六年分别只有3人次的“亲民秀”出现。

  在刘海龙看来,最理想的亲民行为就是官员周围围满了群众,因为传播的呈现形式是照片和镜头,“需要官员往人堆里扎”。

  “媒体在场其实并不丢脸”

  “亲民秀”在中国官员群体中仍属偶发行为,但从个别事例分析,或许跟彼时政局的走向存在关联。

  2013年4月下旬三天时间内,中部三省依次有三起官员亲民行为被广泛报道:4月17日,湖南省畜牧水产局局长袁延文在食堂吃中餐时,坦然面对媒体的镜头吃鸡肉,他希望以此消解民众因禽流感而产生的吃鸡恐惧;4月18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十堰站赶火车时被网友微博直播;4月19日,时任江西南昌市长陈俊卿又走上街头,劝阻市民不要闯红灯。

  颇为巧合的是,2013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另一次集中出现“亲民秀”行为,是在2013年末。郑州市委书记坐地铁出行开会、广州市长坐地铁上班、湖南常德书记市长穿胶鞋清扫大街、佛山市长电视上做鱼、北京市公安局长佩枪巡逻、南京市委书记开放办公场所、云南大理市委书记带头扫厕所、湖北省委书记帮农户煮饺子、安徽阜阳市委书记坐公交车等9次“亲民活动”,占据了十八大之后总共34次“亲民秀”的26%。

  像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乘坐地铁“偶遇记者”的新闻,就曾引起过争议。一些网友认为,市委书记第一次搭乘地铁就被电视台记者“偶遇”,这有些蹊跷”。但据记者从吴天君身边的工作人员处了解,2013年12月30日当天,吴天君和秘书因为怕开会迟到,就选择搭乘新开通的地铁,让本来等他的驾驶员独自开车离开。

  “媒体在场其实并不丢脸。”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刘海龙认为,最关键的是要让“官员秀”形成习惯,比如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坐经济舱,“一年365天都这么干,这就不叫作秀了”。

  “越来越多总归是进步”

  至于“亲民秀”成效究竟如何,普通网友的评论是最直观反映。通过分析2013年三个事例,大致勾勒出当下中国民众对“亲民秀”的基本态度:

  第一种是持普遍肯定态度。如2013年3月10日,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湖北省人民政府安排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去讲课。叶青到了省政府大门,由于骑的是自行车,被警卫拦住了。他浑身上下掏了半天,直到亮出通行证才被警卫放行。叶青是曾连续8年在全国两会上书公车改革,他本人也长期坚持骑自行车并广为人知。此事经媒体报道后,批评其作秀者基本没有。

  第二种是民众对“亲民秀”的真实性存有疑问。2013年4月19日,荆楚网官方微博转发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十堰站赶火车的消息后,网上评价多半是质疑该新闻真实性。

  第三种是网友焦点并不在“亲民秀”本身,而是转移到与新闻人物相关的其他新闻上。2013年10月19日,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一身运动装扮骑自行车。受此前两天南京市长季建业涉嫌违纪违法遭调查事件的影响,许多网民将此行为视为“作秀”。

  其实不怪网民的热切关注,季建业也是过去6年两位“亲民秀”之后遭查处官员之一。另一位落马官员是原济南市槐荫区委书记朱玉臣。2009年2月7日,时任槐荫区委书记朱玉臣走上街头“带头”打扫环境卫生。两个月后,朱玉臣被中纪委“双规”。

  从各方汇总的情况看,官员也好百姓也罢,他们对“亲民秀”的要义仍不能充分理解。“‘亲民秀’越来越多,总归是进步。”刘海龙对记者强调,作秀的目的是因为官员对民意很在意,“如果连秀都懒得作,说明他们根本就不关心老百姓想什么了。”

  据《南方周末》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news.gmw.cn/newspaper/2014-01/24/content_2813198.htm report 2180 1月18日,一位网友乘坐公交车时,发现坐在旁边的男子貌似安徽阜阳市委书记于勇。随后,该网友将此事连同照片发到了网上。1月21日,人民网刊发报道时,确认乘公交男子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佩枪巡逻 坐公交车 打扫厕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