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明确提及解禁集体自卫权(图)

来源:京华时报
1月24日安倍晋三在众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图/东方IC
1月24日安倍晋三在众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图/东方IC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4日下午在众议院发表施政演说时表示,将积极推动修改宪法,为解禁集体自卫权等问题铺路。这是安倍2012年12月第二次执政以来首次在国会演讲中明确谈及集体自卫权。

  鼓吹“积极和平主义”

  安倍在施政演说中明确表示修改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并针对自卫队赴海外开展行动强调了致力于世界和平与稳定的“积极和平主义”的意义。


  这是安倍2012年12月第二次执政以来首次在国会演讲中明确谈及集体自卫权。他表示:“关于集体自卫权和集体安全保障问题,将参考(专家组成的)"关于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础的恳谈会"的报告研究应对措施。”

  安倍称,将在防卫大纲的基础上,以西南沿海地区为首,加强日本周边海域及空中安全,强化防卫态势。

  安倍去年上台后,打着“积极和平主义”旗号推行“安倍军事学”,企图从根本上改变二战以后的日本安保政策。为达成这一野心,安倍在国内外反复渲染“中国威胁”制造假想敌,甚至主动挑衅,推高紧张。

  日本共同社指出,安倍在施政演说中提及集体自卫权,表明其已不再掩饰“安倍色彩”。安倍政权试图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行为,意味着要对日本安全保障政策作出重大调整。

  此外,安倍在24日的演说中,还指责中国在东海架设防空识别区。但其话锋一转,又提对话,称“正是因为具有相应讨论的课题才需要对话,希望重回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

  或因拜鬼被在野党质询

  本届国会被安倍内阁命名为“实现经济良好循环的国会”。在150天的会议期间,将优先审议通过2013年度补充预算和2014年国家预算案。安倍表示,将尽全力推行应对4月消费税增税的刺激措施,实现经济的良性循环。

  日本民主党和共产党等在野党已经表示,在讨论预算案之前,将先质询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和激化日本与中韩两国关系问题。日本维新会和大众党则主张优先讨论安全保障问题,以便牵制安倍政权。

  安倍去年底参拜靖国神社,并多次在国际场合公开辩解,招致国际社会一致批评,中、韩等国严正批驳;美方则罕见表示“失望”。美国官员还表示,将寻求让安倍不再参拜靖国神社,要求安倍晋三考虑重申日本此前在二战问题上做出的正式道歉。

  据介绍,日本众院将在28、29两日由各党党首针对施政演说展开质询,参院质询在29、30两日进行。本届国会为期150天,6月22日闭幕。

  >>解释

  集体自卫权

  所谓集体自卫权,就是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受其他国家武力攻击时,无论自身是否受到攻击,有使用武力进行干预和阻止的权利。例如,A国与B国是亲密盟国,C国突然因某原因武力攻击B国,此时A国虽然没有遭到C国的攻击,但出于同盟关系,A国也出动武力和B国共同对C国作战,这就是A国行使了“集体自卫权”。

  一般国家拥有集体自卫权,但因为日本是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国家之一,依据“放弃战争,不设军队”的宪法第九条规定放弃了集体自卫权。日本的宪法解释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只允许行使个别自卫权,即在本国受到攻击时行使武力。

  安倍上台以来一直在强调修改宪法,目的就是为了解禁集体自卫权。

  本版综合新华社《东方时空》钟欣

  链接

  社民党坚决反对安倍修宪企图

  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试图修宪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等一系列的右倾行为,日本国会在野党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2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安倍的行为不可原谅,日本应坚持和平立场,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

  社民党的前身是日本社会党,长期以来,社民党一直是日本政坛上反思过去侵略历史,主张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重要政治力量。1995年,正是前社会党党首村山富市出任日本首相时,发表了著名的“村山谈话”,承认日本侵略历史并对亚洲人民道歉,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如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等于是对侵略历史的公然否定,对此,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提出了严厉的批评。

  吉田说,参拜靖国神社使得日本与周边国家关系恶化,对日本的国家利益也是极大的损害。目前,日本和中国之间难以展开正常的对话,这种情况正是安倍本人一手造成的。

  吉田谈到,对历史反省的不足,催生了安倍所谓“将日本恢复成正常国家”的梦想,而为了达成这个目的,安倍正在试图修改和平宪法,行使集体自卫权,以追求军事的正常化。作为国会的在野党,社民党坚决反对安倍的做法。

  吉田评论说,“和平”不是挂在嘴上说说就可以的东西,更不是通过武力去争取的东西。他建议安倍政府,踏踏实实地走和平道路,通过外交努力,切实改善与周边国家的关系。

  日设主页宣誓争议岛屿主权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领土问题担当相山本一太24日在记者会上宣布,内阁官房即日起开设宣传日本对钓鱼岛和韩日争议岛屿竹岛(韩国称独岛)“主权”的主页。

  山本当天表示,希望把关注度较低的年轻人也作为对象,用视频和英语通俗易懂地进行传播。

  报道认为,日本外务省网站去年刊登了有关钓鱼岛和竹岛的宣传视频,遭到中国和韩国的抗议。此次新设主页也可能会招致中韩批评。

  该主页由日本内阁官房下属“领土和主权对策企划调整室”设置。主页上刊登有首相安倍晋三的发言和山本的采访等内容。

  日本近来就钓鱼岛开展了积极的舆论攻势。去年10月,日本外务省在YouTube上传宣扬“日本拥有钓鱼岛主权”的日语视频。同时,日本外务省申请了10亿日元的预算用作岛屿争议的宣传费。日本外务省网站专门设有钓鱼岛相关的页面,通过11种语言详细介绍钓鱼岛信息。

  针对日本对钓鱼岛的一系列举动,中国外交部曾重申,无论日方以什么手段宣传其单方面非法立场,都不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中方严肃敦促日方正视历史和现实,立即停止一切挑衅言行,回到通过对话磋商管控争议和解决问题的轨道上来。

  韩国外交部也对日本这一举动表示谴责。韩国外交部称,希望日本政府能清楚地认识到,这种歪曲历史的“挑衅”行为将成为阻碍韩日关系的重大绊脚石。同时希望日本政府能从过去的错误中认真吸取教训,采取负责任的行动。

  韩国还在外交部网站上传了题为“大韩民国独岛”的视频,通过对独岛的历史、地理位置上属于韩国固有领域等历史资料的介绍,反驳了日方的主张。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1/25/content_60394.htm report 4494 1月24日安倍晋三在众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图/东方IC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4日下午在众议院发表施政演说时表示,将积极推动修改宪法,为解禁集体自卫权等问题铺路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安倍明确提及解禁集体自卫权(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